Xilinx創下新里程碑 7奈米Versal ACAP開始出貨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Event

Xilinx創下新里程碑 7奈米Versal ACAP開始出貨

  • 孫昌華台北

Versal為業界首款自行調適運算加速平台,功能遠超越傳統CPU、GPU及FPGA。
Versal為業界首款自行調適運算加速平台,功能遠超越傳統CPU、GPU及FPGA。

自行調適與智慧運算的全球領導廠商賽靈思宣布開始出貨旗下Versal AI Core及Versal Prime系列元件,予多家參與早期試用計畫的一線客戶。Versal為業界第一款自行調適運算加速平台(ACAP),這是一款具有革命性意義的新型異質運算元件,其功能遠超越傳統CPU、GPU及FPGA。

ACAP是一種高度整合的多核心異質運算平台,能在硬體與軟體層面隨時進行修改,以因應資料中心、汽車、5G無線、有線及國防等眾多市場的廣泛應用與作業負載之需求。

賽靈思打造Versal ACAP時就將其軟體可編程性納入考量,其架構包含每秒傳輸率達數兆位元(terabit)的高彈性網路單晶片(NoC)。其NoC無縫整合所有引擎與重要介面,使其在啟動時就能使用平台的各項資源,且讓軟硬體開發者及資料科學家都能輕鬆編程。

此外,透過眾多工具、軟體、函式庫、IP、中介軟體及架構等資源,ACAP讓使用者能隨時透過業界的標準設計流程,開發各種客製化的加速運算解決方案。

賽靈思總裁暨執行長Victor Peng表示:「第一批Versal ACAP晶片在台積公司的支援下提早出貨給參與早期試用的客戶,是賽靈思創下的一個歷史性里程碑和工程成就。Versal ACAP是賽靈思多年的軟硬體投資與過去35年來在產品架構上所學知識的累積結晶,也是一項重大的技術創新,將為所有應用與各種開發者開啟異質運算加速的新時代。」

Versal ACAP系列以台積公司7奈米製程技術打造,是業界首款將軟體可編程性、適用於特定領域的可組態化硬體加速、以及讓企業能跟上現今快速創新腳步的靈活應變特性結為一體的平台。此系列融合了用於嵌入式運算的新一代純量引擎、用於FPGA晶片編程的自行調適引擎及用於AI推論與進階訊號處理的智慧引擎,進而在運算效能與效能功耗比上都大幅超越CPU與GPU。

Versal AI Core系列提供此產品系列中最高的運算能力及最低延遲表現,並透過AI引擎帶來突破性的AI推論傳輸量與效能,其針對雲端、連網與自主技術進行最佳化,提供業界最大範圍的AI與作業負載加速能力。Versal Prime系列的設計廣泛適用於各種應用,並針對各種作業負載的連網與在線加速進行了最佳化。

Versal AI Core與Versal Prime系列都包含多款元件,每款元件都包含雙核Arm Cortex-A72應用處理器、雙核Arm Cortex-R5F即時處理器,配置超過200萬個邏輯單元的自行調適硬體元件及超過3,000個針對高精準浮點與低延遲完成最佳化的DSP引擎。Versal AI Core平台提供高達400個已最佳化AI推論與進階訊號處理作業負載的AI引擎。

Versal系列還包括其他4個產品系列,每個系列都有其獨特的架構設計,可以為從雲端、連網、無線通訊、邊緣運算到各類終端裝置等眾多市場的各種應用提供可擴充性與AI推論功能。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