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menos攜手銀行業者共創金融科技生態圈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ST Microsite

Temenos攜手銀行業者共創金融科技生態圈

  • 吳冠儀台北

根據全球風險金融數據與分析機構CB Insights指出,2018年全球金融科技投資創歷史新高,較2017年同期成長1倍,達到395億美元。金融軟體Temenos委託經濟學人智庫一項針對全球400家跨國性銀行對2020挑戰及因應策略的調查指出,多達73%銀行業者認為,未來銀行業務至少有8成都會發展為全自動化的模式。挾FinTech大勢,甫獲2019年度IBS銷售排行榜評選銀行業軟體銷售居冠的Temenos,持續偕同全球銀行夥伴,打造更安全順暢之金融科技生態圈。

在台灣,金管會在2019年1月宣布,2019施政重點將聚焦在核准設立2家純網銀、建構開放銀行推動架構,以及訂出STO規範等三大議題。然而在銀行數位轉型的過程中,會面臨許多挑戰。就拿開放銀行(Open banking)為例,銀行必須對外開放一直以來被當作最高機密的客戶資料,甚至部分金流也得經手第三方平台,這不只是營運思維的重大挑戰,更潛藏著包括隱私保護、法令遵循及資訊安全等風險。

Temenos是可以在100多個國家提供本地化解決方案和雲端原生、跨雲端平台創新技術的軟體供應商,尤以獨家研發的模型銀行(Model Bank),根據每個國家不同的監管需求和市場需要,所客製化開發出的特定功能,從提供前端到後端的全方位靈活的專業技術和解決方案,能協助銀行沒有後顧之憂地擁抱開放銀行等世界趨勢。無論全球方面還是台灣本地,Temenos皆可提供解決方案,適用於日後規模化發展。

在台灣累計了超過10年的數位化銀行發展經驗,台灣銀行業如王道、永豐、國泰世華、玉山等銀行皆陸續導入Temenos的核心銀行平台,不但能有效地滿足台灣當地的反洗錢及相關規定,颱風日業務處理和每日計息要求,更能以較低的成本迅速完成台灣和中國大陸間的人民幣匯款業務。

Temenos亞太區董事總經理Martin Frick表示,Temenos 的軟體產品具備先進的技術和豐富的功能,並結合了從全球營運經驗中得出的較佳執行流程,協助銀行業者取得全球性的經驗、觀點分享及多元化的解決方案。

Temenos金融科技應用市場更搭起了銀行及金融科技公司搭起橋樑,建構完整的金融生態體系,讓銀行客戶能輕鬆針對感興趣的金融科技產品或服務加以採用並確保在Temenos系統上順利運行。Martin也指出相當看好台灣銀行業者的潛力,並非常期待一起推動金融數位轉型,帶給本地消費者更安全、順暢的數位銀行體驗。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