磐旭展出多樣NB-IoT方案 全力布局物聯網市場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Event

磐旭展出多樣NB-IoT方案 全力布局物聯網市場

  • 張丹鳳台北

在AMobile Solution Forum上,磐旭智能執行副總裁Hector Lin指出,在感測網路的連結技術中,NB-IoT的低耗電、高穿透率會是最佳選擇。
在AMobile Solution Forum上,磐旭智能執行副總裁Hector Lin指出,在感測網路的連結技術中,NB-IoT的低耗電、高穿透率會是最佳選擇。

物聯網概念提出至今已超過10年,經過多年的市場推廣,近年來各類應用已逐漸落地,業界對物聯網解決方案的需求日益殷切,尤其是可透過現有網路運作,協助業者快速打造高效能平台的NB-IoT,更成為產業焦點,物聯網解決方案大廠磐旭智能於「AMobile Solution Forum」中,就邀請該公司專業經理人與業界大廠,針對NB-IoT的技術與應用發展,發表精采演說。

磐旭智能Deputy CEO Jasmine Chang在致詞時就指出,近年來IT技術快速精進,而聯網又是IT產業的重要技術趨勢,而聯網不僅是產業內各項設備的連結,也開始跨領域,讓不同產業可以互聯,進而創造出各種應用,帶來智能生活。不過當萬物開始聯網,所涵蓋的技術與應用面向也越來越寬廣,以技術為例,就包含了感測器、閘道器、大數據資料庫、雲端平台,那至於近期將啟動的5G、區塊鏈等,這些技術將散落在物聯網的不同環節,因此單一廠商已無法靠自身提供所有解決方案,產業生態鏈的建立會是唯一解方。

「NB-IoT將會是未來感測網路的重要通訊標準」,Honeywell BD Director Kai Figwer表示。

「NB-IoT將會是未來感測網路的重要通訊標準」,Honeywell BD Director Kai Figwer表示。

除了技術之外,物聯網在各種專業領域的應用也與過去截然不同,過去IT產品多以消費性產品為主,而在智慧化世代來臨後,物聯網將被應用於車載交通、倉儲物流、零售、能源、醫療與製造業,這些不同領域各有其特定的系統功能需求,要提供合適的解決方案,就必須具備該領域的專業,這也是磐旭智能與聯發科、緯創、Honeywell、康佳集團攜手,打造密切合作夥伴關係的主因,透過不同領域的夥伴,磐旭智能將可匯集各層面專業,為客戶提供最適化物聯網平台。

功耗與效能俱佳 NB-IoT應用潛力十足

要讓架構最適化,系統中各環節也必須同步跟上,現在通訊技術雖已成熟,不過對於僅需少量傳輸少量數據、且設備分布點眾多的應用領域來說,其頻寬與網速效能過於強大,因此在這類型物聯網系統中,NB-IoT會是最適合的技術。磐儀科技澳洲分公司總經理Garry Ganis表示,在物聯網的低功耗廣域網路(LPWAN)中,除了NB-IoT之外,LoRa也是受市場矚目的通訊標準之一,若比較傳輸功能,NB-IoT在多處勝出,這兩者的特色不同,其應用領域也會有所區隔,LoRa將應用於設備狀態監控與能源管理等方面,像是工廠中的終端設備預診、新世代超級電容UPS等,NB-IoT在感測器、智慧電表、資產追蹤、智慧停車、智慧農業等,則將會是主力技術。

Garry Ganis進一步指出,在智慧電網、園藝、水管理乃至於共享經濟系統中的各類資產追蹤,NB-IoT現在都已有多起成功案例,透過其簡易設計與安裝特色,建立起聯網系統,擴大數據擷取的涵蓋面積,讓不同領域的業者,快速打造出符合本身需求的物聯網架構。

延續Garry Ganis看法,磐旭智能執行副總裁Hector Lin也指出,系統業者現已針對NB-IoT的特點,將其發揮在不同應用領域,例如智慧農業的物聯網系統會採用酸鹼、濕度與光線感測器調控農場環境,停車場則是以感測器感應場內停車格空位,另外諸如倉儲貨架、城市內的空氣品質偵測…等,都會用到大量的感測器,而在感測網路的連結技術中,NB-IoT的低耗電、高穿透率會是最佳選擇。

針對各類型應用與客戶需求,磐旭智能也推出不同層次的加值服務,包括私有品牌服務、半客製化設計與ADMS代工製造模式,私有品牌服務包含軟體、按鍵顏色、品牌Logo等客製服務,半客製化則由磐旭智能設計內部主機板,其他外殼材質、樣式與內部感測器,則由客戶決定。ADMS含OEM與ODM兩種服務模式,由磐旭智能將電池、CPU與射頻、感測、電源管理等設備必要的元件模組化,在代工製程中可以快速組建,縮短上市時程,滿足客戶需求。

目前磐旭智能的產品已與各類型系統整合,並被應用於多種領域,而隨著技術與應用的拓增,物聯網的架構概念也持續進化,其中邊緣運算和分散處理是近期最重要的趨勢,業務經理Joey Yeh表示,邊緣運算可先行整合、過濾、篩選物聯網底層設備所擷取的數據,經過處理後再傳送至上層雲端,此一作法除了可解決通訊層的頻寬與上層系統運算負載兩大問題外,也可提升整體系統的效能。

打造產業生態鏈 磐旭智能強化夥伴關係

除了高階經理人之外,磐旭智能在此次論壇也邀請其重要合作夥伴包括聯發科與Honeywell針對物聯網技術趨勢發表精采演說,聯發科產品經理Jo Wang指出,根據市調機構的報告,2020年採用NB-IoT的產品出貨量將達1億5千萬台,超過物聯網整體市場50%,聯發科現也已有高度整合的NB-IoT解決方案,提供客戶打造高效能物聯網解決方案。

Honeywell BD Director Kai Figwer則剖析物聯網中的感測器技術,他指出過去感測技術成熟已久,在各種領域也多有應用,不過物聯網興起後,所導入使用的產業類型將更多,在此態勢下,感測器也必須同步進化,除了更精準、穩定外,通訊也會是必要設計,而其中NB-IoT將會是未來感測網路的重要通訊標準,Honeywell在此已有完整布局。

就發展軌跡來看,全球產業對物聯網已有足夠認知,因此現在已然邁進導入期,在萬物聯網趨勢下,NB-IoT的低功耗、易開發、高穿透率、長傳輸距離等特色,將成為各類型感測器、智慧儀表的主要通訊標準,觀察市場現況,需求已經浮現,磐旭智能現已有完整的產品與服務方案,將可協助客戶解決設計與製造問題,讓產品快速上市,掌握物聯網帶來的龐大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