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猩猩科技以大數據打造科技偵查平台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Event

大猩猩科技以大數據打造科技偵查平台

  • 尤嘉禾台北

台北市刑大採用大猩猩科技大數據平台協助犯罪偵查。
台北市刑大採用大猩猩科技大數據平台協助犯罪偵查。

隨著巨資數據的重要性被顯著提升,IDC預估全球所產生的新資料總量將於2025年達到175ZB,面對龐大的資料量,針對半結構化及非結構化的各式日誌檔、聲音、影片、圖片、地理資訊提供即時的分析結果,是目前巨量資料分析所面臨的重要課題。

最早導入大數據解決方案的是銀行、保險、服務、及零售業,目前在全球警政單位的應用也相關廣泛,以台北市刑大為例,目前已採用大猩猩科技建置的大數據平台,並獲得2019年度全國警政資訊服務獎第1名的肯定,此平台目標在於利用智慧分析決策支援系統執行「緝毒、打詐、掃黑」,著重於大數據應用及科技偵查領域發展,精進現行偵查情資分析系統之數位證物勘驗及資料深度分析面向,逐步厚植科技偵查,並透過刑案情資協作,強化偵查分析能量,進而提升偵查成效。

以毒品查緝為例,台北市刑大利用過往10年的毒品資料庫資料,輔以地理資訊及關聯分析,找出相關案件密集發生路段,編製販毒地圖,並結合毒品成份、包裝分析、指紋採集比對出可疑嫌犯,有效鎖定毒品流向,有效大幅提高毒品查緝成果及破案率。

大猩猩科技長期投入人工智慧影像辨識、網路分析、網路安全、數位鑑識,相較於一般大數據平台而言,大猩猩科技具有非結構化資料的優越分析能力,可直接由影像中獲取重要資訊,包括人、車輛、行為等等,進而結合執法單位獲取的通聯資料、網路情資及其他數位證物,進行即時的情資關聯分析及地理資訊分析。

異質性資料庫的整合,單一平台完成檢索及分析的功能,也是警政執法單位倚賴的重要犯罪偵查利器,來自於各個單位的不同資料類型,如何在短時間內完成整合,並因應社會變遷及犯罪手法進化持續增加新型的資料處理能力,更是大猩猩科技獨步業界的重要關鍵技術。

警政及執法機關在因應新興犯罪時應該要藉由科技的輔助,進行多面向的資料蒐集及分析,發展更加精準的犯罪偵查及預測系統,以有效提升辦案效率及降低犯罪率。更多資訊可以參考大猩猩官方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