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rtrol Plus 控制器體現「人機介面」智能化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member

Hartrol Plus 控制器體現「人機介面」智能化

智慧型控制器Hartrol Plus安裝Set and Inspect,操作更簡易。
智慧型控制器Hartrol Plus安裝Set and Inspect,操作更簡易。

在工業4.0的大趨勢下,各製造業生產商積極尋求如自動化、機聯網、大數據分析、工業感測與監控等技術,裝備自己以邁向智慧製造之路。但選用高品質且效能穩定的工具機還是精密鑄造與加工的基本需求,工具機的智能化操作以能減低人為錯誤及提升生產效益更是必備條件。

智能化「人機介面」

作為著名CNC工具機製造商協鴻工業股份有限公司堅持研發高品質工具機,近年更投入資源研發智慧型控制器,與Renishaw合作研發圖形使用者介面(GUI)軟體應用在 Hartrol Plus控制器上,更搭配Renishaw Set and Inspect及Reporter工具機應用程式,讓用戶體現自動量測及大數據蒐集的優勢, 使工具機操控及人機互動更簡易直覺。

協鴻生產全系列小到大型三軸及五軸CNC工具機,包括立式、臥搪式、龍門式等型號,適合如航太、汽車、電子及能源產業製造應用。協鴻工業智能研發部經理林寶順先生說:「現今客戶加工的工件越見複雜,但由於每個地方也出現缺工問題,廠商往往要求加工中心的操作越趨簡易。協鴻一樣十分重視人機介面智能化概念,Hartrol Plus 智慧型控制器就如智慧型手機一樣簡單易用,安裝有Renishaw Set and Inspect機上測頭量測等應用程式,以圖形化介面一步一步指示操作員執行如工件設定、工件檢測等量測任務,員工不用硬記機器碼指令,大幅減少資料輸入錯誤與程式設計時間最大能提升20%的加工效率。」

Set and Inspect程式安裝於執行Windows作業系統的CNC控制器,或透過乙太網路連接控制器的Windows平板電腦執行量測循環,非常適合沒有測頭量測經驗的操作人員使用。操作員只需從圖形化選單中選量測循環,剩下部分可交由Set and Inspect應用程式處理:自動產生量測循環所需的機器碼,並載入至控制器,大幅減少資料輸入錯誤與程式設計時間。搭配Set and Inspect應用程式的Hartrol Plus於2015年便已推出市場, 現已售出逾1,000台。 

Renishaw助校正CNC機台特性及精度

協鴻研發的高效能CNC工具機之所以能暢銷歐美及亞太區等地,主要是因其對生產品質要求十分嚴格,且制定嚴謹的品質檢驗流程,而這也體現了協鴻的企業理念:「我們要做好機器」。為了達到這高品質目標,協鴻引進多種精密級加工量測設備,而Renishaw一系列量測方案更是不可或缺的工具。

協鴻超過95%的鑄件都自行加工生產,當中包括關鍵零組件如機頭、主軸、自動換刀機構等,在進入裝配線前均以Renishaw PH20 CMM測頭驗證精度為組裝作好準備。機台組裝定位精度很重要,五軸加工機的定位精度誤差需控制在±6 µm之內,Renishaw XL-80雷射干涉儀更可用來測試機台的定位、線性和角度誤差。XL-80可以產生非常穩定的雷射光束,精確穩定的雷射光源和準確的環境補償,確保 ±0.5 ppm的線性測量精度。

工具機的電控精度亦同樣不容有失,協鴻利用了Renishaw QC20-W循圓測試儀系統以不同運動速度 - 如較慢的F500速度及較快的F3000速度作交叉檢驗,確保機台X/Y 軸的匹配性。QC20-W用於量化個個線性軸之間的垂直度,透過快速檢查的方式檢查工具機的基本定位效能。

每一台協鴻CNC工具機不單在出貨前作100%雷射檢驗和循圓測試,更會以客戶工件作加工驗證,以Renishaw OMP40 、OMP60或RMP60工具機測頭加工工件精度量測,各方面都是以確保出產高品質CNC工具機為目標。(本文由RENISHAW提供,劉中興整理報導。)


關鍵字
商情專輯-自動化專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