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姆打造物聯網與穿戴式市場專屬電源方案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Event

羅姆打造物聯網與穿戴式市場專屬電源方案

  • DIGITIMES企劃

物聯網、穿戴式裝置普及速度加快,而這類型裝置對電源IC都有高度要求,物聯網主要特點是系統會將各類設備散置在各處,因此其充電不易,穿戴式裝置則是體積有限,除了必須要有低耗電設計外,也要同時具備快速充電特色,針對這些需求,羅姆半導體(ROHM)長期聚焦於電源IC技術,對這兩大市場也有對應產品。

針對物聯網與穿戴式需求,羅姆半導體旗下Nano Energy系列的BD70522GUL已有全球最小、僅達180nA的消耗電流,其待機時間為一般產品的1.4倍,對採用鈕扣電池的各種小型設備來說,此微小電流將可大幅提升其續航力,產品待機使用期可達10年。

羅姆半導體台灣技術中心經理李昆芳指出,物聯網與穿戴式裝置對電源IC的微型化的需求越來越深。

羅姆半導體台灣技術中心經理李昆芳指出,物聯網與穿戴式裝置對電源IC的微型化的需求越來越深。

除了推出各種微型化與低功耗電源產品外,也與另一半導體大廠恩智浦(NXP)合作,針對該公司旗下的i.MX 8M Mini Family開發出高效率的專用電源管理IC。羅姆半導體台灣技術中心經理李昆芳指出,這款與NXP合作開發的PMIC除可應用於穿戴式裝置、智慧音響等設備外,也適用於手持式裝置與人機介面。

除了微小電流外,此產品的最高功率轉換率達到95%,同時也大幅提升其整合度,將系統所需要的電源和保護功能整合在一顆晶片中,並內建進行電源管理的ON/OFF時序器,不僅有助於應用的小型化,也簡化了應用設計,大幅縮減開發時程。此一電源IC已是.MX 8M Mini Family上的公板規格,因此廠商可直接參考其設計,縮短產品開發時程,此外羅姆的產品品質與後續維修服務,也都已建立起市場口碑,因此客戶端可以放心使用。

另外在微型化部分,羅姆半導體早深耕此技術多年,旗下的RASMID系列產品,採用獨家製程,包括0.3mm×0.15mm尺寸的電阻、0.4mm×0.2mm尺寸的齊納二極體、0.6mm×0.3mm尺寸的TVS二極體,與市場同類型產品相較,RASMID系列大幅縮小了面積,也可滿足手持式裝置的低功耗需求。

隨著聯網技術的快速落地,現在通訊功能已成電子產品的必要設計,根據統計,2020年全球物聯網設備將超過2億個,如此巨量的連網設備將帶來龐大的耗電量,因此低耗電不僅是單一設備所需,從整體系統來看也是大勢所趨。李昆芳指出,目前市場需求雖未啟動,不過包括羅姆半導體在內,業界都認為趨勢已成,而在全球電子製造業中扮演重要角色的台灣廠商,目前雖因仍處於觀察期,不過李昆芳表示,台灣業者的動作相當快,一旦需求浮現就會立即跟上,對此羅姆也已做好準備,除了適時提供充沛貨源外,也有完整的服務機制。

在工程師研發前期,羅姆半導體就可提供像是物料成本或規格表的評估協助,另外在中後段的電路版設計、後段的各種測試,羅姆半導體也都有相關服務。李昆芳表示,物聯網、穿戴式設備等新技術,翻轉了全球電子產品的面貌,現在產品對通訊、效能等需求越來越高,而電源是所有設備的基礎,其品質優劣對產品的影響至深,羅姆半導體深耕此一領域多年,除了持續優化產品品質外,也針對不同應用推出多款產品,提供廠商多元選擇,有利於設備業者完成最佳化設計,進一步提升產品競爭力。

有鑑於電源設計的良窳往往主宰高科技商品普及應用的命運,即將於8/13舉辦的電源技術論壇,邀請到羅姆半導體台灣技術中心經理李昆芳發表「IoT及穿戴式裝置最佳解決方案〜超低功耗Nano Series電源技術」,交大電機系特聘教授兼系主任陳科宏主講「5G-IoT世代電源管理晶片設計趨勢」,以及TI、Maxim、Silicon Labs連袂發表高轉換、低功耗的物聯裝置電源設計方案,是產品開發者的年度盛會,活動完全免費,歡迎把握最後報名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