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斯夫第2季銷售額不計特殊項目收益低於去年 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Event

巴斯夫第2季銷售額不計特殊項目收益低於去年

  • 張丹鳳台北

2019年第2季,經濟大環境對巴斯夫而言充滿挑戰。巴斯夫歐洲公司執行董事會主席薄睦樂博士(Dr. Martin Brudermueller)在記者會上表示:「目前的狀況不確定性高、能見度低且難以預測。公司第2季業績清楚地反映出這一點。」

與2018年第2季相較,巴斯夫銷售額下降4%,為152億歐元。價格下跌2%,主要由異氰酸酯和裂解產品業務導致,銷量下降6%。除了營養與護理以外,其他業務領域銷量都有所下降,其中以化學品和農業解決方案業務領域最為顯著。主要原因在於比利時安特惠普和美國德州亞瑟港基地蒸汽裂解裝置的檢修安排;而北美不利的天氣條件則影響了農業解決方案業務的銷量。收購自拜耳的種子及非選擇性除草劑業務,帶來了2%的正面產品組合效應。匯率因素帶來了2%的正面影響。

不計特殊項目的息稅、折舊及攤銷前收益下降27%,為20億歐元。不計特殊項目的息稅前收益為10億歐元,較2018年同期下降47%。

全球貿易衝突,尤其是中美貿易摩擦,引起了公司的關注。薄睦樂說:「我們先前的評估認為年中會達成解決方案,現在看來目前的局面還將持續一段時間。」巴斯夫已於7月8日的業績預告中公布了一些主要資訊,並於2019年2月發布了基於對整體經濟和地緣政治的假設所做的全年展望。薄睦樂表示:「許多假設並沒有成為事實,因此我們不得不下修全年展望。」他補充說明這不會改變巴斯夫漸進性的股利政策,他表示:「我們希望逐年增加每股股利。」

巴斯夫迅速、堅定地執行新策略

新策略措施將更加專注客戶需求、提高效率,並建立更高效的組織架構。薄睦樂表示:「儘管有一些挑戰,我們正迅速、嚴格地執行一系列策略性成長行動。」巴斯夫目前正在調整公司組織結構,精簡管理,銳化服務部門和地區部門的職責,並簡化程式和流程。近幾個月來,一大部分職能服務已嵌入業務營運部門。截至7月底,已有15,000名員工轉入更為貼近客戶的部門工作,到10月將有更多的員工加入。

此外,還規劃了一個不到1,000名員工組成的企業中心,這一精簡的團隊將協助巴斯夫執行董事會指導整個集團的運作。該中心佔公司總員工人數不到1%。其餘服務將由四個跨職能服務部門提供,這幾個部門最初將有29,000名員工。

這些措施都是巴斯夫「卓越項目」的一部分。更為精簡的架構與流程預計能為公司每年節省約3億歐元。薄睦樂表示:「來自生產、物流和計劃工作的相關優化營運措施也將為卓越專案帶來可觀的貢獻。數位化和自動化也會扮演重要的角色。整體來說,新措施從2021年末起預計為巴斯夫每年貢獻20億歐元的息稅、折舊及攤銷前收益。」巴斯夫之前曾宣布到2021年底將在全球減少約6,000個工作職位。這主要藉由簡化架構,同時提升管理、服務及各業務部門的效率來達成。此外,考慮到化學建材和顏料業務已公布的業務組合調整,公司核心部門架構也將更為精簡。

薄睦樂說明了人員縮減項目的進展:「2019年上半年,位於德國路德維希港的巴斯夫歐洲公司,超過1,100名員工接受並簽署了離職協定。」

上半年巴斯夫客戶產業成長低於預期

巴斯夫客戶產業上半年的成長明顯低於預期。全球工業生產顯著放緩。以汽車產業為例,之前預期該產業2019年的增幅約在0.8%,然而上半年實際萎縮了6%。在中國大陸,降幅甚至達到了13%。與去年同期相較,歐洲化學品生產下降了0.5%。在德國的下滑尤其明顯,降幅達3.5%。

北美主要農作物產區遭受長期強降雨,對農業領域造成影響。薄睦樂表示:「洪水和極端氣候為我們的農業解決方案業務蒙上陰影。」

化學品和材料業務領域表現影響第2季收益

巴斯夫歐洲公司執行董事會副主席暨財務長Hans-Ulrich Engel博士介紹第2季財報。與2019年上半一致,第2季收益受到化學品和材料業務領域銷量和利潤下降帶來的顯著負面影響。Engel表示:「這兩大業務領域總計佔2019年第2季整體收益下滑的83%。」

農業解決方案業務領域的收益亦大幅下降,主要由於新收購業務的季節性負收益以及作物保護業務銷量的下降。工業解決方案業務領域的收益顯著增加,表面處理技術以及營養與護理業務領域的收益小幅上升,但這只能部分抵消其他業務領域的收益下降

第2季息稅前收益中的特殊項目總額為負4.97億歐元,2018年同期則為負6,600萬歐元。特殊專案的增加部分歸因於「卓越專案」帶來的一次性成本。此外,美國墨西哥灣沿岸的天然氣投資受阻,巴斯夫將終止該項目。此外,拜耳收購業務和資產的整合也導致了農業解決方案業務領域的特殊項目總額的增加。2019年第2季息稅前收益從去年同期的19億歐元減少至5.48億歐元。

淨營收達65億歐元,而2018年第2季則為15億歐元。每股盈餘在2019年第2季從1.61歐元增加到7.03歐元。這主要由於Wintershall和DEA完成業務合併後,分拆所產生的帳面收益。調整後的每股盈餘為0.82歐元,而去年同期每股盈餘則為1.77歐元。

經營活動產生的現金流為19億歐元,2018年第2季則為22億歐元。自由現金流減少31%,為9.65億歐元。

2019年總體經濟展望

薄睦樂表示:「最近幾個月全球經濟風險顯著增加。主要由地緣政治以及美國與其貿易夥伴間持續的貿易衝突所致。這些衝突預計不會在近期緩解,令全球總體經濟的成長明顯放緩,特別是在中國大陸。」

巴斯夫大幅降低對2019全球工業生產和全球化學品生產的成長預期,均從之前預測的2.7% 下修至1.5%。薄睦樂表示:「汽車產業對於巴斯夫而言是非常重要的產業,今年也難見復甦。我們預計全球汽車產業今年將下降4.5%。所有產業的客戶對未來預期和下單都非常謹慎。我們能預見的需求成長也較為低迷。

鑒於充滿挑戰的總體經濟環境,巴斯夫集團對於2019年的展望在7月8號進行了調整:巴斯夫目前預計銷售額將略有下降。公司預計不計特殊項目的息稅前收益降幅達30%。2019年全年已動用資本回報率(ROCE)與去年相較,預計將大幅下降。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