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控制技術再進化?光通訊推升運動控制效能! 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ADI

運動控制技術再進化?光通訊推升運動控制效能!

運動控制技術再進化?光通訊推升運動控制效能!
運動控制技術再進化?光通訊推升運動控制效能!

運動控制器的通訊協定一直是設備業者非常著重的議題,傳統的脈波控制已經難以應付現今多軸高速通訊的需求,而使用類比訊號控制需要有資深的控制工程師進行調適,因此通訊式如PROFINET、POWERLINK、EtherNET I/P、Modbus/TCP、EtherCAT便如雨後春筍般持續出現,再現今物聯網與工業4.0時代,基於光纖通訊的運動控制技術逐漸受到重視。

使用光通訊技術進行運動控制為何會比傳統控制方式有更高的效能?

傳統的脈波控制模式,雖然在大部分的應用中可以方便使用者整合PLC,另外其取得成本也相對便宜,但其配線整合上較為複雜,並且最大的技術瓶頸會在於,使用脈波控制模式無法進行全閉迴路的控制,精度受到限制,另外單位時間脈波輸出的時脈頻率,也會受限於PLC或軸卡的脈波輸出上限,以及驅動器的最高脈波輸入頻率,因此在高解析度的控制系統中,速度上限就會受到限制。

通訊式對於系統硬體架構而言,是可以簡化配線的方式,尤其由德商所開始推行的EtherCAT架構,在市場上取得一定程度的市佔率外,其較低的資料傳輸延遲時間,以及較低的硬體成本等優勢,逐漸在許多設備廠成功導入。由於通訊速度關係,未來若運動控制系統解析度提升,或者有更高頻的制動器需進行高速通訊,EtherCAT的架構將會無法跟的上技術提升的需求,這時,基於光通訊的運動控制技術將會成為下一世代最重要的技術突破口。

基於光通訊的運動控制技術

透過Aerotech新一代的HyperWire光纖通訊介面,它可以突破傳統網路通訊的時脈頻率上限,以及提升其抗雜訊能力,使用光通訊讓大量資料讀取與寫入成為輕易完成的工作,最高達到192KHz的伺服更新頻率,以及達到觸發訊號小於40ns的延遲時間,若是應用於精密加工產業,也就代表對於運動與製程條件的「同步性」可以達到更高,進而推升製程良率的控制。

實際上的測試結果顯示,在相同的機械系統條件下,光纖通訊技術可提升精密移動平台的定位穩定性達2?3倍以上,於超高解析光學顯微應用,雷射微細加工,甚至X-Ray掃描等,均可以有效將製程精度進行提升。

Aerotech的光纖通訊運動控制技術,目前可以搭配多種驅動器使用,支援線性馬達,伺服馬達,DD馬達外,壓電定位系統,音圈馬達,雷射掃描頭等,均可以用光通訊技術將自身硬體級現在次往上推升,提升系統動態效能,資料傳輸效率,降低雜訊與延遲時間,達到快、穩、準的目標,歡迎各位於8/21(三)至8/24(六)台北國際自動化展南港展覽館1樓I406-I408攤位交流,將提供更先進的運動控制技術,協助提升自動化設備的產能與精度目標。(本文由美商艾羅德克提供,劉中興整理報導。)


商情專輯-2019台北國際自動化工業大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