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業眾信2019風險管理調查報告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ST Microsite

勤業眾信2019風險管理調查報告

  • 林仁鈞台北

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8月14日發布「2019風險管理調查」報告,分析企業落實風險管理之重要性,同時反映高階主管與董事會對於風險管理的想法。勤業眾信報告彙整四大要點:投資風險管理有利企業成長、風險管理已提升至策略層次、任命風險長對董事會報告之趨勢與科技應用強化企業風險管理的機會。強化企業風險管理價值,將有助於企業驅動卓越效能與創造價值的潛力。

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風險諮詢服務執行副總經理張益紳指出,面對多變的企業環境,風險管理的重要性漸增,許多管理團隊也願意將其提升至策略性層次。營收年複合成長率(CAGR)高於5%的受訪企業中,有四成認為風險管理是實現公司策略目標的關鍵要素之一。

就風險管理者的角度而言,風險管理的目標在於預防、減輕或避免已知的風險事件,以及提高組織實現其策略和財務目標的可能性。張益紳提醒,企業在規劃策略時應將風險納入考量,各業務與策略間均應整合風險,才能創造實質的企業價值。

企業投資與提升風險管理地位成為必要

勤業眾信報告指出,年營收達5億美元的美國企業約有四分之一每年在風險管理上花費1,000萬至2,500萬美元,高達九成的受訪者認為,投資金額達高於1,000萬美元的風險管理計畫成效表現令人滿意。目前風險管理之最佳實務是採用「以風險為導向」的資源配置模式,將人員、流程和技術的投資,分配於風險最高或發展機會最大的業務,並進一步監控自身的風險概況和風險胃納,以便視情況調整其投資配置。

然而,目前多數企業的風險管理計畫仍缺乏組織內部的高度整合能力。為改善此情況,企業應任命風險長或或同等職位人員,以跨組織推行整合型之風險管理計畫,並由其向董事會報告。

風險長之設置將使企業更有機會以策略性角度審視風險管理;研究發現47%設有風險長的企業中,超過五成表示其組織更能達成策略計畫,透過風險長參與企業之高階管理會議,亦能為組織帶來正面結果,並強化領導階層制定決策時的信心。

三招面對多變的風險管理環境

科技應用將提供企業強化風險管理的機會,惟受訪企業普遍未能於風險管理中妥善運用科技工具。如何透過工作流程自動化增進效率、藉助風險儀表板及資料視覺化工具強化風險偵測能力,和運用其他數位科技促進風險管理活動之即時性,增加風險辨識、評估、監控及追蹤的效率,亦將使風險管理由合規性活動,轉化為企業擬訂策略及創造價值之推力。

面對未來,勤業眾信提出三點建議:首先,以績效為基礎分配風險管理資源,並定義、調整與溝通風險管理的效能目標;同時,提升高階主管對風險管理的責任,任命風險長參與高階主管和董事會會議;最後,在充滿變動的風險潮流中,持續研擬及關注新的數位解決方案,以助企業達成目標並從中獲得價值。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