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放政府全民參與 新北市打造有感智慧城市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0522
Event

開放政府全民參與 新北市打造有感智慧城市

新北市副市長陳純敬表示,新北市的智慧城市核心是「開放政府」、「全民參與」,透過智慧化建置,讓市民更有感。DIGITIMES攝
新北市副市長陳純敬表示,新北市的智慧城市核心是「開放政府」、「全民參與」,透過智慧化建置,讓市民更有感。DIGITIMES攝

根據聯合國人口司在2018年的報告,世界各國的都市化趨勢加速,2050年時,全球將有2/3人口,也就是接近50億人居住在城市中,因此現有的城市機制將難以負荷,在此同時,鄉村與城市的各項差異也會急遽拉大,在此態勢下,智慧化已然成為各國政府的重點政策。台灣各地方政府的智慧化啟動相當早,各縣市都有不同的對應政策,而新北市是啟動智慧城市最早的縣市之一,其成果也獲得肯定。

新北市副市長陳純敬表示,新北市可說是台灣的縮影,超過400萬的人口數分布在全市29區,其中絕大部分位於淡水河系以西、面積大約僅佔新北市1/6的區域,其他則分布在剩下的5/6地區,從整體狀況來看,新北市是高度都市化與偏鄉並存的城市,其偏鄉又包括了濱海與山區等不同區域,因此要讓新北市的城市治理,智慧化是必走之路。

對於智慧城市發展,陳純敬指出,全球都市化狀況越演越烈,都會區高密度人口,各國都市均面臨因人口增加而行生如交通擁塞、安全、環境污染、醫療衛生、城市治理等巨型城市帶來的問題,而這些問題,過去很多做法可能已不適用,面對新的人口及都市規模,就必須跟著調整,以新的方法去面對,去解決。

以新北市為例,新北市所面臨的巨型城市問題是6都之首,在台灣6都競相發展「智慧城市」以增加國際能見度及吸引招商的同時,更希望透過「新北智慧城鄉」所引進的新一代資通訊科技與創新理念、應用服務,縮短城鄉差距並解決巨型城市所帶來之問題,進一步將新北市打造為宜居的「智慧安全城」。

然而傳統城鄉發展規劃常有「機關獨立運作及資源缺乏整合」、「專業人力及經費不足」、「較少納入民眾參與機制」等問題,一方面問題反應速度太慢方面容易開發出孤島式系統或計畫,不僅相關資料無法統合彙整運用,更存在資源重複投入問題。

新北市將智慧城市理念應用於城鄉規畫中,其政策核心是「開放政府、全民參與」,透過資料的跨域流通,擴大民眾參與度,陳純敬指出,發展智慧城市是為了讓市民生活更加美好,因此新北市府從市民需求出發,透過創新思維及科技發展來提升行政效率、建構便民服務,並提供市民更幸福的智慧生活,努力打造新北市成為國際性的智慧創新平台。

5大面向讓城市智慧化

對於新北市的智慧城市策略,陳純敬指出目前有包括政府、生活、經濟、安全與永續5大具體方向。

智慧政府是以市政資料為核心,運用資料探勘、人工智慧、大數據分析及機器學習等技術,開發一「新北決策支援系統」,將市政相關的物聯網數據、開放資料及市政資料,進行各種跨領域資料的分析與比對,主動先期示警、分享市政洞見、輔助決策,期打造一快速反應、高效行政及行動治理之智慧政府。

智慧生活則以人性化、永續性的思維,升級智慧生活型態,將科技運用於環境保護、地方發展、產業升級、市政服務等面向,展現提升為民服務及產業效能,並克服因地理環境、偏遠城鄉差距所造成之數位落差,將繼續以智慧科技發展進行整體服務架構的設計及調整,打造友善新北智慧城。

在經濟面,新北市特別針對招商案件投資評估、興建、設置及營運階段所遭遇的課題,改以「行動招商主動出擊」為主要方針,推出「招商一條龍」及「投資任意門」二大行動策略。招商一條龍為集結市府各局處具豐富經驗之同仁組成「招商精英團」,在投資所涉局處設置專案經理,並由副市長主持「投資會報」控管投資進度與解決問題投資任意門則藉由法規鬆綁、與即時提供服務。

此外近年來因家庭結構日趨多元,加上失業問題、貧富差距擴大及高齡化社會來臨等因素,許多家庭承受比過去更多元與更沈重的壓力,新北市在安全方面首創「高風險家庭整合型安全網」此系統不單是看到個案,更可以看到整個家庭的風險全貌登打記錄,同時透過大數據分析,產生家庭的熱點地圖,找出容易重複發生危機或惡化的風險指標,縮短第一線社工進場時間並增加服務密度,及時降低家庭危機。

為了環境永續,新北智慧路燈新北團隊公布「新北市永續發展目標地方自願檢視報告」(VLR),是國際城市繼美國紐約市之後第1個公布自願性地方永續發展報告的台灣城市。另外,新北市也以防災角度加速協助重建危險或老舊房屋,保障市民居住安全,陳純敬指出,一座進步的城市,除了「經濟成長」,還需要「社會進步」「環境保護」,才算符合聯合國永續發展日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SDGs)。新北市將率全國之先,今年七月預計公布城市永續發展自我檢視報告,以國際大城發展標準,追求新北市優質治理。

瞻海計畫擘劃新市鎮藍圖

除了上述5大面向外,新北市也積極整合區域建設,今年侯友宜市長提出「瞻海計畫」,將連結淡水新市鎮二期透過淡江大橋串連淡水、八里計畫和台北港,打造新產業鏈。瞻海計畫將淡水與八里做戰略連線布局規劃,除一方面向中央單位爭取法規調適,另一方面也將台北港整體規劃進行總體升級,並從八里為起點,延著台64線快速道路進入新北市的精華區,再連結新店溪、大漢溪,將連線策略延伸至三重頂崁工業區「新北科技園區」、新店區「寶高智慧園區」等地,發展河岸城市,放眼未來十年的經濟布局,陳純敬最後指出,在市民、企業與市府的共同努力下,安居樂業不會只是新北市的願景藍圖,更會落實在每一位市民身邊。(本文由尤嘉禾整理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