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財務長研討會-新科技引領財務管理智慧轉型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Event

2019財務長研討會-新科技引領財務管理智慧轉型

  • 張丹鳳台北

(右起)香港商佛萊信電腦軟體有限公司台灣區經理簡子函、政治大學財務管理系教授李志宏、會計研究月刊發行人王怡心、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管理顧問執行副總經理鄭興。
(右起)香港商佛萊信電腦軟體有限公司台灣區經理簡子函、政治大學財務管理系教授李志宏、會計研究月刊發行人王怡心、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管理顧問執行副總經理鄭興。

當企業財務長(CFO)走入科技變革的時代,是否也驅動著其角色轉型,跟上改變?香港商佛萊信電腦軟體有限公司(FlexSystem)台灣分公司日前舉辦2019 CFO研討會,主題為「新科技引領財務管理智慧轉型」,會計研究月刊發行人王怡心致詞時表示,現今科技帶來破壞式創新的應用與服務,催生了許多獨角獸企業,改變了傳統的管理思維,面對科技帶來的巨變,企業CFO應學習善用科技管理,把握轉型好時機,跟上時代的改變。

財務決策創造公司價值

CFO的角色是什麼?除了創造財務績效,其主要的任務是運用財務管理為公司及股東創造最大價值。政治大學財務管理系教授李志宏表示,公司能創造出多少價值,可用公司未來可創造的自由現金流量轉換為現值來衡量,CFO任務即是負責現金流量的創造與資金成本的調節,顯現公司價值。

財務決策規劃時必須思考成長目標、投資計劃及資金需求,包括成長資金需求多寡?資金來源為何?哪些是合適的投資案?公司應承擔多少負債、風險比例?股利政策為何?當公司的資本結構超過經營可接受的風險胃納時,則應重新思考資金需求與成本的合理性,種種的財務決策最終都可能會影響公司價值的變動。

李志宏認為,單一面向不足以評斷企業價值,舉例來說,英國一家機場管理公司,業務受到法令保護幾近壟斷,獲利營收穩定,且有形資產規模大且負債比率低,這樣賺錢的公司為什麼會遭到購併,市場顯得驚訝。

但從另一角度來看,該公司負債過於保守、資產容易分割,且長期市場壟斷失去成長競爭力,反倒成為被購併的主因。財務穩健、負債低的公司同樣也有倒閉危機,關鍵在於找到創造公司價值的動因。另台灣一家紡織業的股王,做出轉型重大決策—推動產業電子化管理,整合內外部生產及供應鏈體系,然導入e化是否確實創造公司價值,CFO應深入各項財務指標的評估,找出價值創造關鍵驅動力,調整財務決策。財務決策與公司經營成長相輔相成,好的財務決策可以產生獲利,創造更多現金流量,引領公司永續成長。

效率就是企業的競爭力

進入新科技時代,香港商佛萊信電腦軟體有限公司台灣區經理簡子函強調,效率就是企業的競爭力,企業效率升級,受到技術驅動的高度影響。善用FlexSystem之智慧功能,可簡化三大財務流程。首先,多維度財務分析與商業智慧應用,能夠大副降低用戶每月編制報表的時間;第二,彈性的系統架構與嚴謹的內稽內控,能有效管理資料品質與流程的正確性;第三,透過前端費用申請至財務會計系統的導入,進而累積乾淨且有分析價值的數據。隨著經營資訊完整通透,讓公司運作上得以加快資料蒐集與分析的節奏,作為各部門經營決策與檢討績效的客觀依據,借助靈活的報表功能,挖掘從前看不到的魔鬼細節。

FlexSystem多年來藉由導入上千家公司的經驗,綜合了各種產業的痛點,提供FlexAccount財務管理系統與商業智慧工具的整合,打破傳統套裝軟體的侷限,藉由Financial Information ON-line(FION)簡易的操作方式,從初學者到財會主管均能快速上手。FION整合Excel介面,有效擷取FlexAccount資料庫數據,搭配靈活的多維度分析應用,透過用戶自定義功能自動產出符合各種產業需要的財務報表格式。過去需要一星期的時間蒐集、編製、核對的各種財務報表,導入FlexSystem後,只需花費半個工作天即可全部完成,成效顯著。

因應國際集團營運需求,FlexSystem協助跨國企業財會人員進行多公司集團管理、合併報表處理、費用申請與線上簽核,提供多部門、專案、品牌、產品與市場等多層次分析,滿足企業多變的管理分析需求,協助CFO優化財務決策品質。簡子函表示,最佳系統解決方案是將公司最聰明的Know-How融入系統,讓任一用戶僅需透過簡單操作即能獲取想要的結果。靈活的數位科技工具,加上用戶的商業智慧,量身打造出企業最佳系統化解決方案。

科技時代的智慧財務長

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管理顧問執行副總經理鄭興表示,在追求公司價值創造的過程中,每家公司著重的目標不同,要流程改善、還是服務創新、或尋求投資購併,公司決策者必須釐清真正需要的是什麼,找到最合適的作法。數位科技正在以無數種方式改變商業模式,認知科技亦改變了財務作業流程,人工智慧(AI)、流程自動化機器人(RPA)等逐漸應用在財務作業領域,現今CFO兼具策略家、營運者、監督者及激勵者多重角色,更需有智慧地運用數位科技和轉型提升效率、降低成本,挪出更多的時間,在對的位子上思考與洞察財務決策,關注在公司價值的創造。

數位轉型大浪已至,不走就會被逃汰。孫子兵法謀攻篇提到「以虞待不虞者勝」,企業決策者做好充分準備,擁抱科技,面對改變,終將取得經營的勝利,創造公司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