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穎科技拿下大廠訂單營收翻升十倍 智慧應用 影音
AIEXPO2024
ADI

漢穎科技拿下大廠訂單營收翻升十倍

  • 俞鴻樟台北

漢穎科技總經理高漢榮指出,漢穎是全球少見兼具軟硬兩端技術實力的電池電源管理方案廠商。DIGITIMES攝
漢穎科技總經理高漢榮指出,漢穎是全球少見兼具軟硬兩端技術實力的電池電源管理方案廠商。DIGITIMES攝

電源是所有電子設備的動力來源,電池則是移動式設備的唯一供電方式,過去幾年電池技術不斷突破,成立於2015年的漢穎科技,經過2年的研發,擁有創新電池管理技術,在2018年拿下國際電動自行車大廠的訂單,營業額暴增超過10倍,預計今年可以開始獲利,而讓漢穎科技在科技產業一戰成名的,就是「INNO-Safety」為技術核心的電池電源解決方案。

漢穎科技是由總經理高漢榮一手創立,而漢穎科技之前,高漢榮在電源IC及鋰電池產業早已有多年經驗。

2004年任職於在美國Nasdaq上市的IC設計公司的高漢榮,在總部的支持下,創立了智能電池事業部,當時鋰電池已經逐漸取代傳統的鎳氫及鎳鎘電池,成為手持式設備的主流電池。也由於主要市場在行動電話及筆電等手持式設備,所需要的能量密度高,體積小,重量輕等特色,因此鋰電池的管理晶片技術最多只做到4節。再上去涉及較高動力系統的5節以上的電源管理,由於當時市場需求及規模有限,只有學術單位及少數先驅者投入研究。不過高漢榮認為動力市場未來發展潛力雄厚,必須先備妥相關技術,因此在當時就領先全球開發出5~13節的鋰電池電源管理IC,以高壓晶片製程,將單一鋰電池管理晶片的管理電壓範圍一舉擴充到48V。

2015年高漢榮成立漢穎科技,全力投入各式鋰電池應用的電池管理系統(BMS)的技術及產品開發,重視軟、硬、機、電技術整合的開發方式,成為目前業界少見具有BMS(電池管理系統)、PACK(電池包)、電池模組一條龍獨立設計能力的電池電源管理系統廠商。不過目前業界許多電池PACK廠商,他們向外部購買BMS來進行組裝,所以無力對客戶的客製需求做 BMS的功能細部設計變更或調製。

投入電源管理領域多年,高漢榮及其團隊在BMS與PACK都有深厚的技術基礎,再加上之前積累的IC設計領域的強固基礎,且注重創新,更讓漢穎科技在研發BMS與PACK時,能提供較業界更全面、更具智慧的電池電源解決方案。

高漢榮解說INNO-Safety BMS技術中的一項外部系統短路預檢測與預保護功能為例,此一解決方案提供了電池電源具備智慧化偵測"外部系統設備是否有短路”的功能。目前市面上的PACK一開機就供電,不管外部系統設備有沒有問題都會輸出電力;INNO-Safety的PACK一開機則會在供電前先偵測外部系統設備狀態,若發現外部系統設備有短路問題就不會輸出電力,並透過燈號顯示提醒使用者檢修,避免因再一次的電力輸出造成外部系統設備的進一步損毀或故障。

漢穎科技的INNO-Safety BMS技術,受到市場的青睞,在2018年獲得電動自行車大廠訂單,不但肯定了其技術,也讓漢穎科技2018年的營收成長超過10倍,從2017年的800多萬元的營收躍昇到2018年近一億元的營收。在這過程中,高漢榮指出,科技部的Prototyping Program扮演了重要角色。2018 年五月漢穎科技獲選為參與Prototyping Program的新創公司,將獲得的補助金投入此專案的電池包樣品開發,客戶對漢穎科技的研發成果深獲滿意,雙方就此展開合作。

由於漢穎科技的產品研發做法,是主動先針對各應用領域設計出最大公約數需求且具有先進功能的「開發平台」,客戶直接選擇合適「開發平台」後,略經組態及修改後就可以送樣測試,大幅縮短了客戶等待樣品的開發時間,增加客戶拿到實物的驗證時間,這是一個很有效的Time to Market的產品策略。不過這也讓漢穎科技在研發階段就必須投入大量時間與資源,對新創公司來說,這是快速讓產品進入市場與客戶手中不可避免的成本。所幸在2017年漢穎科技獲選「TTA X 厚科技創新創意實現平台Prototyping Program」,這次的入選成為他們及時雨。

此計畫是科技部新創政策的一部分,希望透過各大加速器業者的資源與技術能量,協助新創業者渡過從概念到產品化的艱難時期,高漢榮指出,這段期間往往決定了新創企業的存活,Prototyping Program可讓企業的產品如期產生原型(Prototype),實際落實創意,高漢榮就將計畫獲得的補助金投入樣品開發,在樣品完成之際,剛好大廠前來洽詢合作,對漢穎科技的研發成果深獲滿意,雙方就此展開合作。

大廠的訂單開啟了漢穎科技的成長與獲利之路,2018年營收近億,2019年光上半年就快2億元。營收進入成長期後的漢穎科技,除了擴大產能外,也不忘穩健地繼續研發,過去幾年所取得的專利,將逐漸應用到不同領域,藉此提供各產業更具智慧的電池電源解決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