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HM推出車電系統200V耐壓蕭特基二極體 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ST Microsite

ROHM推出車電系統200V耐壓蕭特基二極體

  • 陳毅斌台北

損耗改善的關鍵~VF特性比較。
損耗改善的關鍵~VF特性比較。

半導體製造商ROHM針對包括xEV在內的動力傳動系統等車電系統,研發出可耐受200V的超低IR蕭特基二極體(SBD)「RBxx8BM200」、「RBxx8NS200」。

RBxx8BM/NS200是RBxx8系列的新產品,是可在高溫環境下工作的超低IR SBD,已經在日本國內汽車市場取得非常優異的銷售成績。此次利用其超低IR特性,將耐壓程度提升至200V,可取代過去在汽車中普遍使用的整流二極體和快速恢復二極體(FRD),因此可大幅改善VF特性(比傳統FRD降低約11%),不僅能有效降低應用的功耗,還可因發熱量降低而有助於小型封裝之設計,進一步節省安裝空間。

ROHM已開始量產可在車電高溫環境下使用的150V耐壓超低IR SBD RBxx8系列,並在市場上獲得高度評價。近年來,在48V輕度混合動力驅動系統中,將馬達和週邊零件集中在一個模組內的「機電一體化」已成為趨勢,而能夠在高溫環境下工作的高耐壓、高效率SBD之需求也日益增加。

另一方面,在傳統使用150V產品的系統中,對於高效能化和高可靠性的要求越來越嚴格,為此SBD需具備更高的耐壓效能。在這樣的背景之下,ROHM在RBxx8產品系列中新增了200V耐壓的產品。今後也將持續擴充產品線,在車電和工控裝置等應用領域進一步降低功耗並節省安裝空間。

由於是要在高溫環境下使用的車電和電源裝置電路,業界期望將傳統的整流二極體和FRD替換為效率更高的SBD。但另一方面,SBD現存問題是隨著工作環境的溫度上升,IR特性會逐漸惡化,導致容易引起熱失控,因此對於高效率且在高溫環境下也可安全使用的產品需求越來越高。RBxx8系列採用了適用於高溫環境下的阻障金屬層(Barrier Metal),大幅改善了在車電和電源裝置電路中SBD的最大課題:IR特性,成功打造出在車電和工控裝置等高溫環境下也可安全使用、無需擔心熱失控的SBD系列產品。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