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思科技ARC盃電子設計大賽 發掘明日之星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ADI

新思科技ARC盃電子設計大賽 發掘明日之星

  • 吳冠儀台北

冠軍隊伍與新思科技副總裁暨台灣總經理李明哲(左)、新思科技工程副總裁Dr. Yankin Tanurhan合影。
冠軍隊伍與新思科技副總裁暨台灣總經理李明哲(左)、新思科技工程副總裁Dr. Yankin Tanurhan合影。

為鼓勵學生結合理論與實務,加強產學界之間的交流,由新思科技主辦、台灣積體電路設計學會(TICD)技術指導、交通大學國際產學聯盟總中心(GLORIA-NCTU)協辦的「ARC盃AIoT電子設計大賽」在新竹舉行決賽及頒獎典禮。由台灣大學電機資訊學院拔得頭籌,開發出基於ARC IoT DevKit開發板的車輛警示系統,有效結合理論與實務應用,獲評審委員一致青睞,贏得冠軍殊榮。

這項活動於8月27日在新竹交通大學舉行。交通大學代理校長陳信宏、台灣積體電路設計學會(TICD)常務監事暨成功大學電機系教授謝明得、清華大學教授周百祥、台灣科技大學教授阮聖璋、凌陽科技技術長李恆瑞等學界與業界代表,以及新思科技全球資深副總裁暨亞太總裁林榮堅、新思科技副總裁暨台灣總經理李明哲、新思科技工程副總裁Dr. Yankin Tanurhan等皆親自與會。

交通大學代理校長陳信宏表示,人才培育為帶動半導體技術發展的重要關鍵,很高興看到新思科技持續舉辦「ARC盃電子設計競賽」,並由交大國際產學聯盟總中心協辦這項賽事,希望這項活動能為電機、電子工程、資工等系所的教授與學子,創造交流回饋的平台,並期許大學校園能引進先進的AIoT技術,使半導體設計研發人才的養成,從求學階段即能與產業接軌。

2019年競賽主題為「智慧生活、萬物相連」。活動自2019年初開放各大學系所報名,經過初賽的篩選,共有來自台灣大學、交通大學、清華大學、成功大學及台灣科技大學等12支優秀隊伍進入決賽。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的比賽還有來自越南的國立工程技術大學(Vietnam National University of Engineering and Technology)與印度的馬尼爾高等教育學院(Manipal Academy of Higher Education)兩支國外勁旅來台參賽,各個隊伍實力堅強,競爭激烈。

新思科技副總裁暨台灣總經理李明哲指出,由於目前台灣推動AIoT產學合作的企業不多,所以對在校的年輕學子而言,他們急需企業界提供具實務需求的發展環境,以鼓勵在校學生投入這方面的研究,「ARC盃AIoT電子設計競賽」的舉辦,就是希望提供學生以ARC處理器為基礎、並針對AIoT應用進行研究與開發,讓他們在學校階段就能接觸與吸收符合當前產業需求的先進技術,畢業後成為產業發展的尖兵。

「ARC盃AIoT電子設計競賽」決賽邀請產學研界專家負責評選,所有獎項與獎金皆由新思科技獨家贊助。比賽結果由台灣大學電機資訊學院「神奇機器人隊」以「前車偵測之車輛駕駛警示系統」贏得冠軍,成功大學電機資訊學院的「鑽石紅頂神仙魚」隊獲得亞軍,交通大學電機學院的「NCTU the One」則獲得季軍。

受邀擔任評審的成大電機系教授謝明得說明,決賽時參賽團隊需在指定的時間內,透過新思科技的處理器(ARC EMSK/ARC IoT DevKit)所提供的設計平台,再融入各團隊的創意,呈現與開發出AIoT領域的相關設計或實際應用;而2019年每一支參賽隊伍的作品皆達一定的水準,且各有所長,評選委員從作品的創意、內容及品質、難易度及實用性等面向考量,決選出優勝隊伍。

新思科技致力協助半導體技術升級,積極培育半導體設計軟體人才,持續推動與產官學研界的合作。除了此次「Synopsys ARC盃電子設計大賽」之外,新思科技也參與教育部「國際積體電路電腦輔助設計軟體製作競賽(ICCAD Contest) 」之平台開發組競賽,同時也持續與財團法人自強基金會合作,推出一系列半導體設計工程師培訓課程,並與大學教授共同進行高階設計研究計畫等,深化產學合作的影響力,厚植台灣半導體研發能量。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