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5G時代正式來臨 永光化學封裝材料再現優勢!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ST Microsite

因應5G時代正式來臨 永光化學封裝材料再現優勢!

  • 李佳玲台北

永光化學總經理陳偉望。
永光化學總經理陳偉望。

2019年被稱為第五代無線通訊技術(5G)的發展元年,不論是通信廠或設備商,陸續推出相關創新方案並進行市場測試。比起4G,5G更具備大頻寬、大連結、低延遲「二大一低」優勢,搭配人工智慧、大數據應用將塑產業新面貌。

根據Ericsson研究顯示,5G在產業鏈直接影響行動網路、物聯網、固網業務三大方向,總計帶來約1.1 兆美元市場規模。資策會MIC 2018年調查指出,5G 將帶動資通訊、半導體產值1.32兆美元。因應5G時代來臨,永光化學總經理陳偉望表示,永光化學的封裝製程材料,已準備好回應市場需求了!

5G封裝材料新需求 永光展現光阻、基材雙優勢

永光化學今年參加「2019 SEMICON Taiwan」展覽標語打出「5G新時代,封裝材料Stand by」概念,象徵永光因應5G在封裝技術及材料有新的成果出爐。電化事業副總經理林昭文指出,5G帶動半導體對電子化學的需求,永光在兩大產品線的常年布局,將再現技術研發能量。

5G的電子化學發展可從兩部分來觀察,其一是在光阻領域;另一則是5G搭載的基材。林昭文表示,5G比4G的速度、穩度更提升,基版承載的特殊需求、材料性能自然不同。

在光阻部分,隨著晶片尺寸更縮小,面板封裝(PLP)、晶圓封裝(WLP)模式從平面演變成立體堆疊,帶動高深寬比用的化學增幅型光阻需求。永光提供的厚膜光阻、PI也持續產品優化,技術深耕多年後,今年開始與下游客戶因應5G應用,帶動進一步材料產量與商品化。

至於5G搭配的基材必須具備寬能隙(Band Gap)性能,林昭文接著說,各類耐高壓、高溫及高功率的元件需求逐漸上升,所以高效能功率及化合物半導體元件例如氮化鎵(GaN)、碳化矽(SiC)、砷化鎵(GaAs)等基材,在5G終端產品將扮演重要角色。

因應產業發展,永光化學之前針對LED藍寶石基板提供研磨液產品,因應5G的需求,研磨液也展開新方向開發,例如SiC等寬能隙材料所需之研磨漿料。還有各類疊構製程用的光阻提供下游封裝廠、基材供應商使用,目前相關材料已逐一通過驗證進行小量採購。

後端封裝製程材料 I-LINE光阻持續升級

面對5G龐大產業鏈及商業趨勢,不僅超越4G的限制,甚至在智慧生活場域例如遠距醫學、遠距教學、自駕車等資料,必須達到大寬頻、低延遲效果。為了讓傳輸速度增快、穩度提升,半導體相關材料、製程、設備同樣面臨技術提升,林昭文認為這些需求將帶動永光的機會。例如透過I-LINE、G-LINE正負型光阻,讓5G感測器應用的效能更為強化。

除此之外,永光更著重在後端封裝製程,像是透過I-LINE光阻提供更高階技術,符合IC封裝厚膜製程應用,對後端製程的曝光量、解析度、深寬比,都可因應永光在材料開發技術能力,而有更絕佳的工業技術表現。

不過2019年隨著中美貿易戰的延長戰線,近期又有日韓雙邊的新貿易冷戰將對方踢出白名單,加上2019年全球智慧3C產品銷售趨緩,蘋果、三星等大廠紛紛發布預警。面對市場低迷狀況,永光的因應之道聚焦兩大方向。

第一,永光持續完整I-Line光阻藍圖,同時開發新產品,今年將有指標產品再開發,預計對營業額成長有直接影響。第二,持續找尋外部合作機會,與其他廠商做技術移轉。雖然市場放緩讓產線出現空檔,但也是藉由此機會讓客戶評估材料,更多元展開產業鏈的整合模式。

跟上產業腳步 台灣半導體實力仍具優勢

雖然經濟景氣、產業進展受到中美貿易等外在因素影響,永光在中國大陸布局多年下來,陳偉望表示這次中美貿易戰對永光並未受到影響。因為台灣廠商面對政經環境變動,應變能力一直是台灣強項。目前中國大陸的半導體產業還在持續成長,因應中國大陸針對光阻關鍵性原料的內需,反而更帶動永光的出貨量。

根據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SEMI)針對半導體設備執行的預測報告顯示,台灣半導體設備市場規模在2019年將達123.1億美元,年成長率為21.1%位居全球第一。

陳偉望認為產業主要實際應用落在終端設備廠商,相關規格需求一層一層往上游產業鏈提出,而永光身處產業上游的化學材料廠商代表,透過漿料、光阻相關技術更新,以因應中下游廠商發展應用的實際需求。為了及時嗅到產業變化,同時能聚焦中下游產業共同目標,永光的關鍵戰略在不斷更新「技術藍圖」。

陳偉望說,除了與既有客戶持續討論產業未來三到五年的需求,因應不同廠商策略,永光勾勒出中長程技術藍圖,持續累進技術的優勢。同時與客戶的技術單位、設計部門深度討論,每當客戶拋出新需求時,身為供應商角色,就要篩選適合的發展項目讓商業效益達到最佳化。

今年永光化學參加2019 SEMICON Taiwan,將於9月18至20日在台北南港展覽館1樓K區2476攤位展出相關產品,包含前段製程Passivation光阻、Implant光阻;後段製程封裝光阻ENPI 503、EPP 110、ECA 150以及PSPI、Slurry研磨材料等。永光化學認為台灣在半導體產業仍有保有優勢,相信2019年會是永光充滿機遇及突破的一年,期待台灣半導體有更好發展。


商情專輯-2019 SEMIC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