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力發電市場後續看漲 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DForum0515

風力發電市場後續看漲

使用再生能源發電是科思創永續概念的重要關鍵,並且強調該理念為達成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所做出的承諾,特別是在第7項目標再生能源 。而此目標正適用於風力發電,主要因全球的風力的可取得性及技術進展,使風力發電成為最有希望的再生能源。

這也同時反映在風力發電容量的研發上,估計全球每年將有雙位數的成長。其中,根據世界風力能源協會 的資料顯示,中國大陸是世界上最大的風力發電市場並已在2018年底具備了221GW(百萬瓩)的發電裝置容量。

風機葉片製造具備成本效益

為進一步擴大風力發電的使用並與傳統能源相抗衡,合乎成本效益的風力發電設備製造比起過往有更大的需求。一旦設備開始運轉,目標就是要在長期使用渦輪機的情況下,盡可能降低設備的維護。

為了達成此項挑戰,科思創攜手合作夥伴共同開發一種能夠結合玻璃纖維墊和高效生產流程,並從而縮短生產周期的一種聚氨酯(PU)樹脂及一項製造技術。科思創負責協調全球風力發電相關活動的Dirk Soontjens表示,對製造商而言,此項開發具備了明確的成本優勢,甚至其優勢更超乎目前為止所使用的環氧樹脂。因為此種聚氨酯樹酯更容易流動,可確保用於強化作用的玻璃纖維墊具有更佳的潤濕效果。

在中國大陸和歐洲的進展

不久前,科思創著手生產第一張利用聚氨酯樹脂生產十八片,且單片長度達59.5公尺的風機葉片以及橫樑蓋(Spar Caps)和承剪腹板(Shear Webs)的訂單,上述產品全數由中國大陸最大的風力發電機葉片製造商株洲時代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TMT)所製造。

而在歐洲 ,科思創也和風力發電工業的領導業者合作,並且預計在短時間內將該項技術商業化。除此之外,科思創也在利物庫森運作一間新的風力發電實驗室,並將其全球實驗室規模擴大至亞洲和歐洲,以支援顧客和相關的創新活動。

具備更高生產力的高效能塗料

科思創開發具備更高成本效益的塗料解決方案,例如以Pasquick技術為基礎的保護性塗料,可用於鋼塔以及風力發電機葉片的膠質塗料,可顯著地增加生產力、確保產品的耐久性,並且大幅減少維護工作。因為使用Pasquick比傳統的防鏽保護方式少了一層塗料,塗料的固化時間變得更短。

除此之外,以Bayhydur和Bayhydrol為基礎的水性表面塗料具備持久的效能與低溶劑(Low VOC)的揮發。最後,科思創亦以Desmodur產品線為基礎,為風機葉片提供優異的保護效果,並賦予產品持久耐磨耗的保護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