串聯AI、大數據、雲端與裝置 打造智慧城鄉與人本交通 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ST Microsite

串聯AI、大數據、雲端與裝置 打造智慧城鄉與人本交通

以打造「淡海未來智慧生活城」為主軸議題的「2019智慧城鄉論壇」,於8月30日假台北新板希爾頓酒店盛大舉行。這場盛會是在交通部指導下,由新北市政府、台灣微軟、英特爾、中華民國管理科學學會、聯強國際與中華顧問工程司共同主辦,目的在結合產官學研的技術能量、全球經驗與先進資源,共同提出落實智慧城鄉與智慧運輸的睿智建議與解決方案。

盛會一開始由中華顧問工程司董事長林陵三、新北市政府副市長吳明機,以及交通部大家長林佳龍部長分別就研究單位使命、地方政府智慧建設,以及國家總體智慧城市、智慧運輸及智慧住宅政策等面向上台致詞。

界接學術與產業研發能量 促進區域智慧交通與產業發展

「2019年是中華顧問工程司成立50週年,50年來,本司一直擔負新興前瞻知識與先進技術研發,以及為國家培育科技人才的使命,」林陵三表示:「民國69年,本司轉型成為新興技術研究單位,全力從事技術創新,並扮演界接學術界與產業界研發能量的新興技術平台角色。同時另外成立台灣世曦工程顧問公司負責實務上的工作。」

中華顧問工程司多年來一直致力推動預防性維修、橋樑檢測等智慧物聯網技術與設施的發展,在賦與交通新思維與新做法的同時,進而打造安全、便捷的交通運輸環境。面對長久以來的內湖交通壅塞問題,該單位並運用大數據分析等技術來協助問題的改善。

吳明機引用聯合國報告指出,2050年全球會有2/3的人口居住在城市裡,所以如何引領城市與交通朝向智慧化發展,便成為一個國家乃至全球共同努力的方向與目標,「新北智慧交通城」便是基於這個目標理念而所做的重大規劃。

「我們希望為未來智慧城市打造一個具備人本交通、交通安全與科技化等特性的全面向智慧運輸系統。其中一個重點施政項目就是交通服務的全面行動支付化,亦即捷運、輕軌、YouBike、公車、路邊停車、罰款及規費的全面行動支付化,由此也會產業界帶來龐大的商機,」吳明機表示:「我們希望打造『智慧運輸資訊中心』,進而將相關交通資訊加以整合,並透過大數據分析等智慧化手段,能夠結構化、根本性地讓交通運輸更加便捷順暢。」

目前新北市積極推動「通學巷2.0」、智慧執法、智慧停車、智慧監控、智慧站牌、智慧導引系統、智慧夜間停車及公車司機安全監控等以大數據分析為基礎的智慧交通服務。其中智慧停車已實現「以分計費」的目標,另外還有串聯輕軌、「淡北快速道路」及「淡江大橋」的瞻海計劃,以促進淡海地區的便利交通與產業發展。

「『交通』這個字在古希臘語中是『感動』的同義詞,透過交流溝通,人們因互動而感動,進而讓生活更美好,」林佳龍感性地指出:「所謂智慧城鄉,即在消弭城鄉差距與數位落差,要實現這個目標一定要透過交通,結合有形馬路與無形網路來打造未來人本交通。」

交通部從2017年開始推動為期四年的「ITS智慧運輸系統發展建設計劃」,接下來也將公布未來十年的智慧運輸政策白皮書,其中最重要的主軸就是智慧移動(Smart Mobility)。林佳龍進一步指出:「隨著AIoT時代的來臨,以及5G即將釋照商轉,再加上從AI、大數據,再到雲端運算與連網裝置的大串聯,台灣原有的製造強項讓我們具備成功的要件,而現在需要的是整合與應用。」

林佳龍表示,在數據就是王道的時代中,交通部整合了所有交通載具乃至氣象、觀光等相關資料集結成為交通大數據,除了供台灣人民使用外,並可用來建置推動智慧交通無人自駕載具、電動綠能、交通安全等應用發展的實驗場域。此外並責成交通部運輸研究所投入車聯網場域實驗與研究工作。目前除了在台南南科沙崙推動自駕車實驗場域外,同時為了加速國內自駕車發展,交通部特別祭出可以免除麻煩又昂貴之試車牌照的全新法規類別。

5G帶動新興智慧交通經濟生態系 結合軟硬基礎實力加速產業發展

這次「2019智慧城鄉論壇」不但吸引了來自產官學研各界政府官員、專家學者與業界代表的共襄盛舉,同時在活動內容及議題上更是精銳盡出、包羅萬象。光是早上就有來自交通部、新北市、台灣微軟、英特爾及聯強國際/神通資訊等貴賓的五場重量級主題演講,下午的場次十分豐富多樣而精彩,共有十場並劃分成A、B兩個Track。

首先讓我們一同了解5G對於今後智慧城市與智慧交通的發展上扮演什麼樣的關鍵性角色與作用。對此,交通部科技顧問室主任王穆衡首先引用聯合國的研究數據指出,到了2050年全球將70%共50億人口居住於城市,並由此帶來了都市人口續增、人口老化、交通安全、城鄉數位落差擴大、新舊典範衝突加劇與基礎建設的適應能力不足等重要問題的出現。

5G對於智慧交通服務能發揮十分關鍵的助力,同時也會帶出新型的經濟生態系,流量網、運力網及能源網的建置,乃至基礎建設與服務數位建構、V2X設施協同、各類公共服務提供,以及以大數據模式建構分析與預測平台為基礎的智慧調度,包括交通訊息提供、共享服務、私人與公共交通混合「行動即服務」(MaaS)指引。

王穆衡進一步提出3大2030行動建議策略:利用5G持續加強並最佳化現有交通系統效率和交通改善的政策方案;探索運用5G創新發展智慧交通服務;持續鼓勵注入創新能量的智慧交通服務。同時新世代智慧交通服務應具備三大元素,亦即智慧平台、多元移動服務,以及超媒體智慧新零售。今後交通部會以運用智慧運輸、智慧生活來建立人本及永續的智慧交通生活環境為終極願景。

緊接著新北市經發局局長何怡明上台發表主題演講,他依據2016年工商普查資料指出,新北製造業生產總額達1兆9,700萬元,其中電腦、電子產品及光學製品等製造業生產總額達6,154億元,佔全國該產業41.84%,為全國之冠,具發展智慧製造產業聚落的潛力。

因此之故,新北市接下來會以智慧製造力為核心,並連結新服務業力、文化觀光力、新能源力及生醫樂齡力所屬業種,進而發揮產業跨域合作及支援綜效。何怡明進一步表示,今後將聚焦在地產業,採市府自行開發或民間企業合作模式,規劃新北智慧製造聚落,以導入工業4.0概念,協助工業區廠商推動升級轉型。同時透過淡江大橋建構完整交通網,三環六線打造新北市完善大眾運輸路線,以及自動巴士運轉計畫以將自駕電動巴士導入公共運輸系統,進而藉由智慧運輸來提升整體競爭力。

總而言之,新北市政府會透過紮實硬基礎(產業空間立體擴增)結合堅定軟實力(推動智慧產業措施)來實現三大新北市產業發展願景,亦即打造完善的產業發展環境、善用容積回饋空間給予新創實質支持,以及提供充足公益、社福空間來落實安居樂業目標。

創新技術重新定義未來交通 風起雲湧的各類智慧城市交通方案

台灣微軟首席技術與策略長陳守正接著以「打造市民有感的智慧城市」議題發表專題演講。他表示,當前有許多創新技術重新定義了城市交通的未來,包括電動車及基礎設施、自駕車與車聯網、行動即服務、智慧停車、最後一哩物流,以及智慧交通系統(ITS)。同時運用當前一些新興技術,包括大數據分析與開放資料、AI與機器學習,以及IoT邊緣運算,能徹底改變今後城市交通樣貌。

陳守正總結指出,打造智慧城市必須由政府、企業、學研機構與民眾共同合作才有可能實現,其中有4大關鍵要素:民眾有感才能強化與市民互動、效率提升才有助市府員工、優化營運才強化市政基礎建設,以及翻轉城市才能加速創新與經濟成長。

接下來英特爾、聯強國際及神通資訊也分別就自家智慧城市與IoT解決方案進行闡述。英特爾台灣分公司業務部總監郎光漢表示,當前智慧城市面臨了塞車、安全、環保與建設成本等挑戰。針對智慧城市,英特爾推出端到端智慧城市解決方案,其內容涵蓋各種連網裝置、邊緣運算節點、網路中心或區域資料中心、核心網路及雲端資料中心。郎光漢特別強調指出,到了2022年,會有50%的資料會在網路邊緣進行儲存、分析與執行。而延遲、頻寬、安全及連接性便成為邊緣運算效能表現的關鍵要素。

聯強國際資訊事業部總經理李建宗指出,聯強國際強推物聯網方案聚合商概念,協助系統整合商夥伴簡心物聯網方案佈建,加速終端客戶實現具體解決方案。同時推動開發/通路/使用三贏願景,亦即實現打造物聯網方案銷售平台、複製解決方案成功案例,並藉由聯強全球管道擴大銷售等願景。

神通資訊雲端服務事業處處長吳旻憓表示,全球智慧路燈市場約有3億美元規模,隨著經濟成長與人口增加,智慧路燈市場也隨之增長,在能源節省的需求帶動下,2020年全球智慧路燈市場規模預估會達到34.3億美元。智慧路燈的效益明顯,包括能源節省、提供永續與更潔淨環境、運作效率及安全性。總之,神通資訊特別為智慧城市的成功實踐提供包括可擷取邊緣資料之連網基礎設施的可擴充性端到端設計方案。

整個論壇進入下午,隨即上場的是來自10家物聯網與雲端運算廠商的專家代表的精采分組演講。整個演講劃分成A、B兩個Track,主軸議題也劃分成「物聯網解決方案聚合商,擁抱垂直產業應用」及「全方位雲平台,加速建構智慧城市解決方案」兩大焦點話題。在物聯網方面,擔崗演講的專家分別深入介紹了智慧城、智慧行動監控、邊緣運算、智慧停車及AI車牌辨識等解決方案的技術功能與應用實例。至於雲端方面,各家專家也分享了從智慧路燈、AIoT太陽能閘道器,到無人駕駛、智慧交通及城市數位行銷等熱門議題與技術發展趨勢。

中華顧問工程司董事長林陵三、交通部大家長林佳龍部長、新北市政府副市長吳明機,分別就研究單位使命、地方政府智慧建設,以及國家總體智慧城市、智慧運輸及智慧住宅政策等面向上台致詞。


中華顧問工程司董事長林陵三、交通部大家長林佳龍部長、新北市政府副市長吳明機,分別就研究單位使命、地方政府智慧建設,以及國家總體智慧城市、智慧運輸及智慧住宅政策等面向上台致詞。

來自10家物聯網與雲端運算廠商的專家代表的精采分組演講,也劃分成「物聯網解決方案聚合商,擁抱垂直產業應用」及「全方位雲平台,加速建構智慧城市解決方案」兩大焦點話題。


來自10家物聯網與雲端運算廠商的專家代表的精采分組演講,也劃分成「物聯網解決方案聚合商,擁抱垂直產業應用」及「全方位雲平台,加速建構智慧城市解決方案」兩大焦點話題。

中華顧問工程司董事長林陵三表示,今年是中華顧問工程司成立50週年,50年來,本司一直擔負新興前瞻知識與先進技術研發,以及為國家培育科技人才的使命。


中華顧問工程司董事長林陵三表示,今年是中華顧問工程司成立50週年,50年來,本司一直擔負新興前瞻知識與先進技術研發,以及為國家培育科技人才的使命。

交通部長林佳龍表示,在數據就是王道的時代中,交通部整合了所有交通載具乃至氣象、觀光等相關資料集結成為交通大數據,除了供台灣人民使用外,並可用來建置推動智慧交通無人自駕載具、電動綠能、交通安全等應用發展的實驗場域。


交通部長林佳龍表示,在數據就是王道的時代中,交通部整合了所有交通載具乃至氣象、觀光等相關資料集結成為交通大數據,除了供台灣人民使用外,並可用來建置推動智慧交通無人自駕載具、電動綠能、交通安全等應用發展的實驗場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