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解貿易戰本質,善用台灣產業優勢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DForum0515

理解貿易戰本質,善用台灣產業優勢

由左至右:DIGITIMES副總經理黃逸平、稜研科技總經理張書維、DIGITIMES電子時報社長黃欽勇、竹科管理局副局長許增如、華邦電子副總經理白培霖、DIGITIMES研究中心總監黃建智。
由左至右:DIGITIMES副總經理黃逸平、稜研科技總經理張書維、DIGITIMES電子時報社長黃欽勇、竹科管理局副局長許增如、華邦電子副總經理白培霖、DIGITIMES研究中心總監黃建智。

在貿易戰的陰影之下,產業界最關心的就是台灣產業何去何從,如何在這個最壞的時間點找出商機,並且布局未來。而眾所周知,台灣最擅長的產業型態就是半導體,不論是資本、人才或者是技術,半導體產業可說得天獨厚,創造了台灣產業發展歷程的各種奇蹟。但如何迎接挑戰,延續產業榮景,仍必須依靠產業界及政府的多方協同努力。

由科技部指導,竹科管理局和DIGITIMES主辦,科學園區公會和新竹市企業經理協進會協辦,在新竹喜來登飯店舉行產業研討會,主題是「貿易戰與5G衝擊下,半導體產業的機會與挑戰」,在現場參與會員爆滿增加座位下,盛大展開。

現場爆滿與會佳賓。

現場爆滿與會佳賓。

DIGITIMES邀請到華邦電子副總經理白培霖、稜研科技創辦人暨總經理張書維、邁達微電子創辦人李致毅等嘉賓參與對談,而DIGITIMES社長黃欽勇、副總經理黃逸平分別進行產業研究專題演講。

竹科管理局副局長許增如開場致詞時表示,在目前中美貿易戰壓力下,的確有許多廠商回流,不論是對竹科,或者是對整個台灣產業,都造成了相當大的影響。當然,產業回流對台灣是好現象,但是產業發展要有空間,同時也要確保整個產業發展策略的核心價值,才不會造成業者回來了,卻不知道方向。

而DIGITIMES社長黃欽勇則指出,目前台灣產業已經走過許多階段,從最早的傳統製造、PC、半導體,到現在的AI、IoT概念,甚至即將爆發的5G產業,型態不斷轉換,核心技術也不斷改變,業界面臨變革,必須要不斷思考新模式的建立與維持,同時又要能保持彈性。

中美貿易戰對台灣而言是個轉機,過去台灣產業對於中國大陸的不夠理解,導致許多商業布局策略的失敗,隨著貿易戰的展開,業界應該更要瞭解台灣在國際間的地位,以及台灣產業所能扮演的角色,尤其是半導體在全球佔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可說如果沒有台灣半導體產業在供應鏈中的幫忙,很多現代科技產業根本無法運轉。
而中美之間的貿易衝突也是同樣的道理,中國大陸和美國之間不是簡單的衝突,而是由產業發展引起的矛盾,這些矛盾牽扯的不只是科技業本身,也同樣牽連了整體供應鏈。

就好比前陣子的日韓貿易戰,其實也是一樣的道理。然而台灣對於競爭市場的理解不夠,很少有針對個別國家的產經研究單位參與國家政策意見,這可能會在產業發展上造成盲點,是台灣產業發展上應該改正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