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納比攜手台灣夥伴 IoT育成計劃落地台灣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Event

優納比攜手台灣夥伴 IoT育成計劃落地台灣

台灣物聯網應用從想像階段快步落地巿場,繼SIGFOX集團於6~8月在芝加哥、巴黎舉辦過黑客屋計畫後,台灣首家物聯網電信服務商優納比(UnaBiz)也接著展開第2季物聯網黑客屋計畫,並在16日在內科台北創新實驗室正式啟動,展開為期三個月的培訓及研發計畫。讓各種物聯網想像即早實現。

物聯網可以幫電視機頂盒自動報修,可以監控消防滅火器使用頻率以預防火災,可以防止瓦斯被盜賣,還可以提供保險公司駕駛行為大數據!物聯網可以讓海關知道貨櫃何時在何處被開封,讓城市管理者知道何處在淹水,偏鄉村落的井水水質可以被監控,中東的棕櫚樹如果染上害蟲可以用物聯網儘早監測。

這些物聯網應用都是目前在全球市場上還未普遍化的技術,但從2018年9月到2019年9月、短短一年間已在全球由一些熱心的學生及創客團隊悄悄研發成雛形機。這些應用都具備一定的創新性及巿場可行性、可望讓物聯網技術真正進入生活、改變人們生活及活絡產業。

根據環球管理顧問公司麥肯錫 (McKinsey) 研究預測,全球每秒鐘新增127個連接至網際網路的設備,但哪些物網應用真有落地的潛力?法國政府9月公告新「NEXT40指數」,將法國40家最值得關注的新創及獨角獸級別公司特別標榜出來作為投資市場關注最有增值潛力參考。備受矚目的物聯網公司Sigfox正名列前十名中。

SIGFOX集團目前技術已經遍及全球65國家,並於2018年9月在美國矽谷成立第一間Hacking House黑客屋計畫,2019年3~6月已經在台成功的落地。黑客屋計畫主要目的藉由企業及市場提出的物聯網技術應用需求,邀請學生及自由工作者在三個月的培訓時間內,邊學邊做而研發出成適用的雛形機讓企業試用及鑑定技術的可行性,從而鼓勵團隊之後透過技術的商轉而創業。

這次台北黑客屋第2季將公告更多市場提出來的物聯網需求,而透過優納比在台的召集,得到不少產業,政府及學校的支持,於10月16日早上9點在內科臺北創新實驗室舉辦計劃開幕活動,吸引全台物聯網業者及廣泛的關注台灣新創的產官學等單位。

以下產官學等單位代表都於活動中出席:經濟部中小企業出副處長胡貝蒂,台北產業發展局副局長吳欣珮,台北市議員徐巧芯,瓜地馬拉駐台大使 Willy Alberto Gomez, 法國在台協會經濟處處長Alain Berder,新加坡駐台商務辦事處代表王偉權,國立交通大學IAPS產業研究所執行長黃經堯博士,台灣天使投資協會蘇拾忠,意法半導體台灣分公司總經理Giuseppe Izzo,優納比台灣總經理邱賞恩等來賓,一起啟動這項計畫。

此計劃籌備階段得到共來自全台6所國立及私立大學多位教授參與及協助,吸引了不只電機系,資訊工程系,電子工程系,工業管理或工業控制系甚至MBA企管系的學生,同時也鼓勵了在台的外籍留學生,一共20多位,十個國籍的學生及創客報名參加,這些青年創客及學生將在之後的三個月內研發出四套物聯網「MVP最小可行性產品」。16號早上的活動,公告了這次的四套物理網專案,與現場來賓分享「物聯網是如何在改變我們的生活」。

優納比生態圈及公關負責人鄒宏平指出,這次計畫的特色之一是遵偱SIGFOX在美國,法國及台灣舉辦過黑客屋的計劃原則,由產業專家及業者出題,參加團隊研發解題。例如消防器材監控,自來水漏水監測,或是電視機頂盒故障時自動報修等題目,都是在國際市場上企業出的題目。另外一個亮點是,本次培訓計畫吸引了在台留學的10個國家的留學生來參加,包括伊索比亞,瓜地馬拉,印度、印尼、法國、荷蘭、奧地利、美國、貝南及塞爾維亞。

黑客屋計畫由Taipei Co-Space 臺北創新實驗室 ,物聯網電信商 優納比UnaBiz - Taiwan 與 意法半導體 STMicroelectronics Taiwan、交通大學產業加速器 NCTU Industrial Accelerator 共同舉辦。在台北第2季開幕活動中,將挑戰巿場對物聯網應用的理解界限,並首次公告四種創新的物聯網應用研發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