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化AI與物聯網布局 全面提升製造效率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Event

強化AI與物聯網布局 全面提升製造效率

強化AI與物聯網布局 全面提升製造效率。
強化AI與物聯網布局 全面提升製造效率。

智慧化已然成為製造業最重要的趨勢,在此浪潮中,AI扮演了重要角色,在科技部「AI工具媒合會」的上半場,點通科技、開必拓數據、杰倫智能與偲倢科技等新創業者,分別提出物聯網與AI解決方案,協助製造業者解決營運痛點,提升管理與製程效率。

點通科技

物聯網問世至今已超過10年,不過由於系統體系龐大,再加上對各類企業而言仍屬於新概念,因此落地應用的速度持續受限,為優化開發流程、縮短產品上市時間,點通科技先一步整合物聯網必備的雲端與通訊軟硬體,讓系統工程師將精力專注於應用領域的特殊功能設計,透過點通科技的產品,系統開發商將可掌握開發時程,同時提升產品品質。

點通科技總經理卓經綸目前已開發出邊緣與語音控制技術,其產品可可自帶離線聲控功能,省去聲控喇叭綁定。通訊方面已推出整合Wi-Fi、藍牙與NB-IoT的無線通訊解決方案,協助物聯網開發者縮短設計時程,此外其「霧模組」則是以Turnkey方式,加速雲端與終端的串聯,解決產品開發前期的整合問題。

開必拓數據

瑕疵偵測向來是製造業者維持產品品質的重要環節,過去的檢測多由人力負責,然而人眼有其限制,且檢測標準不一,開必拓數據團隊所推出的解決方案,則以AI深度學習、邊緣運算、高擴充性運算與客製化影像擷取技術,讓產線可智慧辨識產品瑕疵,系統可透過大數據的擷取與累積,建立起智慧檢測機制,同時統一瑕疵檢測標準,使產品品質趨於一致。

開必拓數據副總經理吳柏群表示目前製造系統的自動檢測系統,大多只能偵測特定材質產品,開必拓數據所研發的解決方案,則可檢測金屬箔面、紡織品、皮革、農畜產品、半導體/精密產品、鏡面/玻璃等材質,目前應用領域則以電子產品製造為大宗,未來可延伸至各類型製造領域。

杰倫智能

製造業是目前AI最大的應用領域之一,透過AI演算法的協助,製造業者可善用企業內部數據,強化製造現場管理程序,進而提升效能,達到數位轉型目標,杰倫智能的ML引擎,可為製造業者優化參數、提升良率,並透過設備的異常偵測,讓妥善率最佳化。

杰倫智能業務總監王禮新表示,產品目前已有應用案例,客戶的SMT產線以其ML引擎,建立印刷工藝參數與錫膏品質之間的預測模型,並透過智慧優化演算法尋找最優印刷參數,對錫膏品質進行預測,推薦最優印刷參數,讓工作人員從繁重的、重複性的試產工作中解脫出來,進而提高試產效率、產品品質與品管水準,同時也協助操作人員及早發現設備異常,減少不必要的加工損失,進而降低試產成本。

偲倢科技

機器視覺是自動化領域的重要技術,過去多與工業相機、AOI演算法整合,負責產線上的瑕疵檢測,近年來則開始有業者將之與機器手臂結合,打造出眼手協調的自動化系統,提生產線彈性,而偲倢科技的SmaSEQ平台,就可協助系統業者快速整合周邊設備,提供製造業者快速導入、簡易上手的產線自動化開發平台。

偲倢科技總經理陳青煒表示相較於一般傳統產線中,每個設備都需獨立的軟體進行操作,偲倢科技的產品整合後只需要單一平台,就可完成產線流程編譯,其SmaSEQ讓自動化的硬體設備和軟體均保有高度整合彈性,可滿足運動控制、視覺、I/O等應用,使用者可輕易配置,將常用整合並模組化,進而提升產線效率。(賴威霖整理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