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業眾信發布智能自動化 重塑企業未來勞動力報告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ADI

勤業眾信發布智能自動化 重塑企業未來勞動力報告

勤業眾信發布「智能自動化 重塑企業未來勞動力」報告(Automation with intelligence),透析隨著自動化技術逐漸進步,機器人流程自動化(Robotic process automation;RPA)的應用愈趨普遍,而結合人工智慧(AI)發展智能自動化,是接下來企業發展的方向。勤業眾信預估,2020年將是智能自動化的突破之年,企業可透過自動化改善業務流程,提高整體效率與準確度。

管理顧問服務營運長鄭興表示,破壞式的新興科技改變既有的營運和工作內容,近六成的受訪者表示,其企業已採用自動化技術並改進作業流程。勤業眾信報告彙整組織層級的全盤自動化策略、整合RPA和AI技術、基礎的科技設備和網路安全、精確的流程定義、標準和流程、清楚如何獲利與降低成本簡化流程,六大企業智能自動化的特徵。期望藉由技術整合,未來三年內有望降低企業22%的成本,並增加11%的營收。

目前多數企業期望透過自動化增加生產力、創造獲利和降低成本,重新定義員工價值。鄭興建議,企業應進一步思考與規劃人機協作方式,和其所創造的全新職能角色定位與價值。

即早布局 凸顯企業價值

自動化技術應用腳步加快,企業開始規劃結合RPA與AI技術,為企業實現價值增加獲利目標,此舉有助提升勞動力。勤業眾信報告指出,同時使用兩項自動化技術的企業中,近三成的受訪者表示,在改善消費者體驗的成果超越預期;進一步研究分析結果發現,16%的受訪者對於同時採用兩項技術之結果,表示超越乎預期,更是比僅使用RPA高出一倍。

重新定義工作 未來勞動力布局

規律的日常工作逐漸被自動化取代,未來工作勢必更加數位化、綜合多領域與數據化。AI技術應用改變既有的工作內容,企業應重新設計工作、鼓勵團隊合作模式和訓練員工解決問題的能力。

調查預估至2020年時,自動化協助下的企業有機會增加27%的勞動力;三年內,行政單位的執行能力增加26%;核心業務營運能力則增加17%。儘管智能自動化有機會提高生產率,但仍有44%的企業認為其員工未來的角色、任務及執行方式尚待評估後才會執行自動化作業。

鄭興建議,藉由RPA應用結合AI技術整合,從資料蒐集至數據分析、預測和策略制定,重新思考勞動力與機器的協作模式,以達成「提高生產力和降低成本、增加作業精確度及改善消費者體驗」三大企業期望。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