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元導入MES、WMS與智能戰情中心加速智慧製造 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DForum0515

東元導入MES、WMS與智能戰情中心加速智慧製造

  • 孫昌華台北

東元電機創始於1956年,迄今走過63年悠長歲月,等同於臺灣馬達發展史。儘管擁有深厚的馬達研發製造底蘊,然伴隨機械手臂盛行、國際環境要求,驅使東元必須針對製程、產品進行升級,於是訂定「傳產升級」、「全球布局」及「智能整合」之智造轉型願景。

東元電機綠能電機事業部協理高飛鳶表示,綜觀東元智慧製造發展歷程,起源於1979年中壢馬廠建立,爾後歷經CNC設備的投入、整線自動化的推動,輔以東捷資訊服務協助進行ERP/MES系統資源的整合,逐步淬煉自動化生產能力;時至2019年,東元再次透過東捷資訊服務、研華等夥伴協助進行資料串接,於越南美福廠建構智能戰情中心,以利臺灣總部遠端監測此廠生產狀態,也讓東元這個老牌跨國企業,成功樹立智慧製造里程碑。

以MES為基石新建沖壓中心與高效電工示範線

「2013年導入製造執行系統(MES),扎下了智慧製造的基石」高飛鳶說,從事高壓馬達生產的東元無錫廠,以往平均交期長達4~5個月,但隨著客戶要求將交期縮短為兩個月,為此東元找IE工程師介入診斷,發現交期之所以冗長,擘因於耗費在待料的時間太長,於是決心導入MES,讓工廠管理趨於透明化、即時化,接著再利用這個基礎將關鍵製程予以簡化、自動化,成功將交期壓縮到 30 天;此後東元旗下所有大小馬達廠皆跟進建置MES,成為Default必備的基礎建設工程。

時至2016年,東元奠基於MES串起智能化、機台連線,於無錫新建沖壓中心,靠著自動化設備將生產力提升28~39%,更憑藉智能化軟體,使上模準備率達到完美的100%。接著在臺灣打造高效電工中心示範產線,除引進德國製高階生產主機外,也串聯週邊的AGV智慧多車管理、QR CODE雷射雕刻機、自動電檢機暨大數據庫、視覺引導機器人暨彈性夾持系統、連網整合輸送帶,締造了生產效率從10台/人日增至34台/人日、直通能力從400分鐘蛻減為20分鐘等驚人優化幅度。

此外東元無錫廠也在2016年透過東捷資訊服務導入智慧倉儲管理系統(WMS),讓傳統人力執行的入出料、找料等作業不復存在,進而立足於系統的可視化資訊,即時管理本日待入庫數量/入庫數量/待上儲數量/待出貨數量/已出貨數量、存貨呆滯、存貨周轉率、存貨周轉天數、過去六個月存貨金額等營運環節,成功將倉管流程從5天減為2天,把紙張成本從20,424元/月壓低至9,200 元/月。

至於智能戰情中心,目前透過東捷資訊服務實現於越南美福廠,主要結合MES、智動化、LoRa、戰情中心等技術元素,一舉創造了製造執行智能化、生管排程自動化、管理指標可視化、資訊查詢行動化、設備監控雲端化等多重效益,使電工廠設備能力從過去70台/8hr大增為160 台/8hr,絕緣處理作業時間由18hr/台驟降至4hr/台(從批次作業轉為連續型作業),而噴塗生產效率也從4Line-4人翻倍至4Line-2人(導入人機協作),成效至為顯著。

展望今後,東元的智造轉型步伐,不會隨著越南美福智慧工廠的成功而劃下句點,此乃因為東元不僅生產馬達,也生產配電盤、電視機等其他產品,因應集團「One TECO」發展策略,都將逐一邁向智動化願景,顯見未來努力的空間甚大,期許日後總部能憑藉智能戰情中心,一手掌握臺灣、中國大陸、東南亞、美國等全球各廠的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