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庚大學AI中心聚焦智慧醫療與製造 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ADI

長庚大學AI中心聚焦智慧醫療與製造

  • 黃天毅台北

長庚大學人工智慧研究中心主任吳世琳教授及研究中心成員。
長庚大學人工智慧研究中心主任吳世琳教授及研究中心成員。

發展人工智慧技術,促進產業升級,找出人工智慧應用的新興商業模式,已是全球各大公司努力的方向。為了因應人工智慧帶來的巨大改變、發展人工智慧相關技術及參與台塑集團的人工智慧發展計畫,在王文淵總裁的全力支持下,長庚大學於2018年正式成立人工智慧創新研究中心(以下簡稱AI中心)。

AI中心是台灣第一個跨醫療與製造領域的人工智慧研究中心,2019年台塑集團已經在AI中心投資研發與硬體部分新台幣1億元,同時也通過了未來3年3億元的總經費預算。目前中心下設有:人工智慧暨演算法組、邊緣運算組、設施系統組與產品開發組,研究領域聚焦在發展智慧醫療和智慧製造相關的人工智慧技術。

在智慧製造方面,AI中心與台塑集團旗下公司正共同進行數個智慧製造相關的研究專案。例如,中心主任吳世琳教授所領導的研究小組,試圖利用產線上的製程參數,結合特制化的深度學習方法,預測化學材料產品的品質優劣。另一組洪哲倫教授領導的團隊,正在開發一種基於深度學習技術的自動光學檢查(AOI)設備,以檢測和分類印刷電路板上的缺陷。

而AI中心在醫療相關的研究則是與長庚醫院各科部合作,發展智慧醫療、精準醫療等醫療相關的人工智慧技術,例如:中心副主任林俊淵教授的團隊正和中醫部與急診部合作,分別建立脈診深度學習模型與研發動脈剝離電腦斷層影像辨識的人工智慧技術。目前,AI中心已經取得許多相當出色的研究成果,正嘗試將其導入於醫院或工廠端實際測試,期許在不久的將來,AI中心能成為台灣第一、亞洲頂尖且世界知名的人工智慧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