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會效率=企業效能 不過你的會議系統夠聰明嗎? 智慧應用 影音
AIEXPO2024
ST Microsite

開會效率=企業效能 不過你的會議系統夠聰明嗎?

  • 陳毅斌台北

全球化時代來臨:溝通能力決定企業的未來。
全球化時代來臨:溝通能力決定企業的未來。

商業環境進入全球化時代,跨域貿易、跨域生產早已是大型企業稀鬆平常的經營方式。在此同時工作型態也在改變,新一代企業對員工的效率遠重於出缺勤管理,尤其是設計工作者與業務人員,只要能交出令客戶滿意的設計稿、達標的業績,在家、在咖啡廳或在辦公室工作,對企業來說都可接受。不過當營運的範圍不再僅侷限於本地,有效率溝通就成為企業最迫切的問題,但何謂有效率的溝通?

智慧化視訊會議解決方案大廠圓展科技指出,企業最常見的溝通方式無疑是開會,而會議效率與品質,對企業營運有關鍵性影響,過去大家都在辦公室上班,開會時齊聚一堂,所有人面對面溝通,有問題直接講的溝通方式最簡單也最有效,不過當企業規模大到一定程度,製造基地與業務範圍擴及海外,設計師與業務人員不一定會在公司內工作時,會議如何繼續維持效率甚至將之進一步提升,就必須倚靠智慧視訊會議系統。

視訊會議系統已是相當成熟的技術,市面上也早有各種相關產品供企業選擇,不過舊有的視訊系統功能陽春,畫面單調且解析度低,而且聲音品質不佳,讓與會者雙方難以辨別說話內容,近期雖然有設備廠商推出多功能視訊會議系統,不過也只是多加了幾項簡單功能,對會議品質與效率提升有限,而現在大型企業,需要的是更具智慧的視訊會議平台。

當會議系統遇到AI!

圓展科技表示,視訊會議系統的三大硬體包括喇叭、麥克風與攝影機,多數系統的喇叭與麥克風是二合一,鏡頭則是設置在螢幕上方,這種固定式架構讓辦公室的空間調配會沒有彈性。另外攝影機的視野角度有限,與會者一多,稍微外圍的人就無法入鏡。再者是畫面模式單一,現在的視訊會議系統通常是用一個大畫面納入所有人,另一端的開會人員常常無法在第一時間判別當下的發言者。此外除了開會用途,視訊會議系統也被企業或教育機構作為遠距教學或教育訓練平台,在此情境中,攝影機常會拉近鏡頭焦距,讓與會人員看清演講者表情與樣貌,但如果演講或授課者在會議空間中走動,身影很容易就會出鏡。

對於上述困擾,圓展科技建議可選擇智慧視訊會議系統,以該公司的AVer VB342+為例,這款產品是喇叭、麥克風與攝影機三合一設計,而且可以輕易移動快速安裝,只要連上螢幕的HDMI與電腦上的USB 3.0插槽,就可以開始進行視訊會議;裡面的兩顆指向型麥克風,最佳收音範圍可以長達6公尺,再加上兩邊各5W、總計10W的全音域立體聲喇叭,讓發言者的聲音更清晰,4K超高解析度與120°超大廣角,則讓開會人員一個都跑不掉。

這款產品也內建AI技術,獨家智慧臉部框選偵測(Smart Frame)功能,能自動透過變焦、平移、聚焦,將所有與會者置於畫面中央,提升溝通協作的效率和彈性;發言人追蹤(Smart Speaker)功能,透過內建麥克風,自動辨識聲音來源,將視訊畫面帶到正在發言的與會者身上,即使移動位置,也能自動跟拍;此外,搭配獨家回音消除與噪音抑制技術,排除會議中物品掉落或翻閱紙本文件產生的聲響,確保僅偵測發言人聲,讓追蹤更即時、更準確。

小型會議多功能 溝通就是這麼簡單

除了多人會議外,企業也常會有需要使用圖像、文字進行溝通的小型會議,過去這種會議系統的多媒體功能較為陽春,不但設備架設耗時,而且使用也不方便。圓展科技的AVer EP65企業協作視訊會議白板,內建4K視訊鏡頭、13顆陣列麥克風與PC模組,撥打視訊電話不需連接外部設備,即可真正展現All-In-One強大效能;此外,更與領先全球視訊軟體品牌Zoom合作,無縫整合Zoom Rooms視訊軟體,與會者可快速進入Zoom Rooms線上會議室,進行團隊內容分享或者會議討論。

AVer EP65企業協作視訊會議白板另一特色是為視訊兩端提供協作畫面,透過螢幕上的20個觸控點,兩端與會者可在同一畫面互動標記、分享畫面,讓與會雙方可同時用影像、聲音與圖像文字溝通,提升會議效率與品質。圓展科技指出,全球化趨勢與新工作型態,對企業帶來巨大衝擊,會議系統必須因應營運規模的擴大而與時俱進,透過有效率的溝通提升會議品質,讓企業的營運效能與競爭力可以進一步強化。欲了解更多資訊,請至活動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