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工業物聯網 研華工業APP加速智慧製造方案落地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0522
Event

深化工業物聯網 研華工業APP加速智慧製造方案落地

研華市場開發經理吳偉立與工業物聯網事業群業務副理蕭淳騰指出,I.APP將是DFSI擴展物聯網市場的加速器,有效縮短系統的上線時程。
研華市場開發經理吳偉立與工業物聯網事業群業務副理蕭淳騰指出,I.APP將是DFSI擴展物聯網市場的加速器,有效縮短系統的上線時程。

2011年德國總理梅克爾在漢諾威工業展,宣布德國將進入工業4.0時代,帶起全球製造業智慧化變革,此一浪潮發展至今已有8年,雖然市場熱度不退,不過對多數系統整合廠商與製造業來說,智慧製造仍是全新概念,因此目前成功案例屈指可數,而為了加速智慧製造解決方案落地,研華從2019年開始加強垂直產業布局力道,針對特定產業應用領域推出專用解決方案,協助系統整合商快速打造適於製造業者所用的智慧製造方案。

研華工業物聯網事業群市場開發經理吳偉立指出,研華從自動化硬體設備起家,2014年開始轉型,5年來一路發展,從嵌入式邊緣端的EIS到中層SRP、上層WISE-PaaS,如今產品已然完備,再加上這幾年來全力建置的生態圈,現在研華在物聯網領域已能提供市場完整的解決方案。

就功能面來看,研華的SRP(Solution Ready Package)已能滿足各類型產業應用需求,系統整合廠商可透過SRP,建置出符合客戶需求的智慧製造平台,而為了加速產業應用落地,研華從2019年開始將SRP的功能再深化,推出可堆疊可集成I.APP(Industrial APP),針對金屬加工、電子組裝等製造業,量身設計功能,滿足產業多樣需求。

吳偉立表示,雖然SRP的功能完整,可符合絕大多數產業所需,不過部分產業並不需要應用到所有功能,系統整合業者必須再一次拆分SRP的功能,重新設計整合出客戶所需的系統,而這些動作往往要耗費一段時間,導致系統上線時程延滯,因此研華將SRP的Solution Ready精神再一次進化為Ready to sale,以解耦、重構、共創為核心概念,推出更完整、更貼近終端需求的產品,縮短系統整合商產品進入市場的時間。

對於整體市場布局,研華始終認為產業系統整合商(DFSI)各應用領域在物聯網系統設計與導入的關鍵,直到現在仍以此一思維為主軸推動產品,不過研華台灣區業務處工業物聯網業務副理蕭淳騰也指出,不管是系統整合商或終端製造業者來說,物聯網畢竟是新架構、新概念,因此除了針對垂直應用產業推出I.APP與各式物聯網微服務外,研華將與產業領域專案以及DFSI夥伴持續深耕產業應用。

蕭淳騰表示,要打造產業專用的物聯網解決方,必須藉助此一領域的專家,才能精準設計出產品功能,因此研華近年來開始與不同領域的系統整合商共同經營產業,例如智慧製造必須的ERP、MES,2019年就認購了東捷資訊20%的股權,結合東捷在此領域的專業與豐富的顧問服務能量,加速產業布局;另外也透過共創(Co-Creation)模式,不論是海內外,透過股權的結合,與戰略夥伴更緊密合作,掌握物聯網商機,拓展旗下物聯網的產品應用。此外研華也與公協會、法人等研究機構積極合作,共同推動國家級物聯網平台(NIP)產業化。

對於I.APP的定位,吳偉立認為這將是DFSI發展市場的加速器,透過I.APP的特定功能設計與二次開發工具,縮短產業物聯網應用的開發時程,並將成果快速複製到其他產業,此外DFSI也可善用研華的WISE-PaaS的雲端功能擴展業務範圍,除了傳統的設備與系統銷售,另外再增加系統租賃的訂閱經濟商業模式,擴展業務範圍,創造多元的營收來源,掌握物聯網世界的豐富商機。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