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翼資本攜手秀傳共組醫材基金 扶植新創進軍全球 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DForum0515

比翼資本攜手秀傳共組醫材基金 扶植新創進軍全球

比翼加速器聯名創投基金發布會貴賓合影
比翼加速器聯名創投基金發布會貴賓合影

在數位化時代裡,全球產業界瘋數位化轉型,醫療產業更是當中最具有代表性標竿之一,舉凡重視科學研究與創新,嚴密謹守政府法規的規範,政策動見觀瞻,以及龐大經濟規模的產業,鮮少比醫療產業更能引人關注,拜各國普遍性的人口高齡化的結構性推力之賜,未來醫療保健與長照上的投資,將持續受到投資人的青睞,這不只帶動個別企業與新創公司的成長,透過追求高獲利、高成長與創新的策略聯盟,看見新創企業、創投加速器與醫療體系的整合,成為智慧醫療產業的重要推手。

新增BEX加速計畫  瞄準具備良好的跨國投資標的醫材新創團隊

比翼資本執行董事陳彥諭,以及秀傳亞洲遠距微創手術中心院長黃士維,共同聚焦於雙方所啟動新創投資的合作計畫,這個基金其一重點投資方向將為微創醫療手術所需要的高階醫材產品創新,基金規模分為2個主要投入階段,初期第一年以500萬美元做為起步,接續下一年再開啟3,000萬美元基金,比翼資本針對醫療科技產業特地設計一個非典型的新創加速器計畫,稱為BEX (Medical Style Venture Studio賦能型風險投資),其不以時間作為加速器計畫的起點和終點,也沒有Demo Day的傳統作法,而是以一對一的方式協助團隊拓展海外市場,提高團隊的估值,幫助團隊拿到國際創投或策略投資人的資金,以達成團隊發展的下一個里程碑。

陳彥諭指出,典型的加速器計畫是短時間內提供團隊大量資源,協助團隊快速成長。然而,這種相當常見於零售業、物聯網(IoT)、資通訊(ICT)產業等領域的新創團隊的快速成長計畫,對於醫療產業卻是難以見效。因為在醫療產業裡「安全性」一直是產品開發中最基本且必備的元素,而產品本身的「療效」則是產品能否成功的關鍵,而開發團隊為了證明安全性與療效,往往需要較長時間的科學觀察與臨床試驗,後續也須持續與各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單位,以及各醫院不同單位的關鍵意見領袖(KOL)做反覆的溝通,所以能與大型醫院組織形成策略合作夥伴,就是一個重要的關鍵。

秀傳亞洲遠距微創手術中心打造一個重要的醫材創新平台

秀傳醫療體系是一個涵蓋全省八家連鎖醫院的私人醫療院所,全年營業額超過新台幣120億元,目前有600個醫師,其規模儼然已經與其他上市櫃公司不相上下,為了積極朝向國際級的醫療中心目標前進,秀傳非常注重醫院創新的投資,從2008年開始,引進全球在微創手術教學裡最知名的法國IRCAD EITS Laparoscopic Center,來台設立「亞洲遠距微創手術中心」。

秀傳亞洲遠距微創手術中心至今已經培養超過7,000名醫師,其中一半的醫師來自於亞洲其他地區與國家。黃士維指出,透過IRCAD中心邀請各國不同專科領域的教授級微創手術醫生來台灣,讓世界級手術觀摩可以來台灣展示,還透過高速的網路及近乎顯微程度的高畫質影像,採用遠距即時示範不同手術可能遇到的各種問題及解決方法,這對醫療體系的創新有莫大的助益,黃士維說:「因為市場規模受限,台灣不能拚量,一定要以創新與品質,才能吸引全球的目光。」

全球醫療器材產業市場龐大,這個動輒超過5,000億美元的市場,成長率尤其令人印象深刻,透過秀傳亞洲遠距微創手術中心所鏈結的國際醫師社群,逐步打造出一個重要的創新平台。黃士維指出,醫材公司的商業模式之所以困難,主要還是新創產品需要醫生團隊與醫院提供強大的資源,這種以醫生為驅動的新創產品開發過程,需要具備對高階創新的醫材產品獨具慧眼的能力,秀傳的醫師團隊具備精準的眼光與視野,來辨別重要的開發創意,同時因為微創手術教學所帶進來的重要趨勢,更有助於提早看到有潛力的新創團隊,掌握嶄露頭角的契機。

再者,大型醫療院所本身經營創業基金也讓醫師擁有歸屬感,對於新創的醫材公司具有良好的互動循環,IRCAD旗下強大的專業醫師社群,協助醫材的新創企業可以從中找到重要的發展機會,所以秀傳與比翼資本共同推出新創基金,投資秀傳有能力加值的新創企業,找出各方都可以獲利的契機。

成為台灣高階醫材產品通往亞洲市場的理想門戶

比翼秀傳聯名基金的願景是建構台灣成為「The Gateway to Asia for HealthTech and MedTech」 (全球醫療科技新創進入亞洲的磐石),協助國際醫療科技新創將台灣視為其主要產品的驗證基地,並透過整合台灣醫院的資源,提供來自世界不同區域的醫療研發團隊在醫療服務臨床測試階段的驗證平台,以台灣醫院作為臨床試驗基地獲取認證,進而搭配全球性生技醫療銷售通路,協助團隊將產品擴展至亞洲醫療各大市場。

陳彥諭認為整合國際資源,擴大進行國際創投產業的介接,讓醫療新創團隊走進國際市場,是重要的下一步,秀傳與比翼一直合作辦理很多新創加速器的訓練課程,透過引進美國加州史丹福大學的Biodesign的方法與引進更多的生態系統夥伴,找出並滿足需求的關鍵解決方案,例如目前正在協助台灣醫材新創前往日本醫院驗證臨床需求和開發日本市場,最終目標是希望新創團隊的產品也能進軍日本醫療體系的保險給付或自費項目。

所以BEX不只是新創孵化加速器而已,採取投資角度切入,同時提供新創團隊手把手的協助與訓練,並挑戰最難克服的跨國門檻,這個為期一年的初步企劃,將提供10到12個新創團隊,每個團隊最高可獲得20萬美元的投資,並期待連結與帶到日本市場落地的機會,而中國大陸市場的連結也會同步進行廣泛的探詢機會,透過資本擴散效應來認可台灣的醫療科技與發展,幫助新創團隊成長,造福更多人。BEX 將於12月16日開始招收團隊,詳細消息可上比翼加速器官網。(林佩瑩整理報導)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