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準再生能源市場 捷拓科技提供多元電源產品 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ADI

瞄準再生能源市場 捷拓科技提供多元電源產品

  • 劉中興台北

多樣化高隔離耐壓電源模組,滿足再生能源系統需求。
多樣化高隔離耐壓電源模組,滿足再生能源系統需求。

環境保護已是普世價值,在此趨勢潮流帶動下,再生能源的發展愈趨樂觀。根據國際能源總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IEA)報告,至2024年,全球近三分之一的電力將來自再生能源,瞄準此一成長中的市場,捷拓科技已積極展開布局,為再生能源市場提供更好的電源產品及方案選擇。

相較於其他工業領域應用,再生能源所在環境條件較為嚴苛,因此電源模組產品必須滿足耐溫、耐濕、抗灰塵等環境要求,且安規測試要求也較工業應用來得高,此外,捷拓科技業務部課長鄭全宏強調,「對於隔離耐壓的高水準要求,也是再生能源電源產品的一大特色。」

發揮隔離耐壓強項,滿足高規格需求

一般來說,工業應用電源的耐壓要求約為1500VDC,但用於再生能源應用的電源產品則被要求須具備3000VAC的耐壓水準。

高隔離耐壓電源模組的產品一向是捷拓科技的強項,該公司針對再生能源所提供的電源模組產品,除了具有加強型(reinforced等級)絕緣特性外,隔離耐壓更高達5000VAC、共模雜訊瞬變抑制達15kV/μs,此外,在絕緣柵雙極電晶體快速切換時,還能承受突波與雜訊的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對於高隔離耐壓、高絕緣、耐高溫等特性的掌握,捷拓科技已有豐富的經驗。十餘年前,為了跨足軌道應用領域,捷拓早已涉及此類高規格產品。「軌道應用對於電源的規格及特性要求,實際上是高出再生能源應用的,故捷拓在高規格電源產品的設計上頗得心應手,」鄭全宏進一步表示,「有能力滿足軌道應用電源需求的廠商,基本上就能提供再生能源市場所需。」

針對太陽能、離岸風電、陸域風電等應用,捷拓科技提供各種適用於控制板、馬達驅動器、儲能用途的電源模組產品,也提供用於節能裝置與家庭能源管理系統、電力調節系統、充電樁的相關電源產品,滿足客戶的多元設計需求,此外,並推出基座與導軌式包裝的DC-DC電源轉換器,讓工程師可迅速安裝,在應用上更為便利。

產品線齊全,提供一站購足服務

捷拓現階段主要開拓海外的再生能源市場,經過近幾年的耕耘,在歐美及中國大陸方面皆已有斬獲。至於台灣市場,尤其是近期頗為熱門的離岸風電部分,鄭全宏指出,「現階段台灣所需的離岸風電系統多是由歐洲業者整套輸入,因此在地化商機尚不明顯。」

捷拓科技的產品策略為了針對產業領域需求,提供標準品,在再生能源領域亦是如此,因此,無論是在風力、太陽能、沼氣、核能發電等領域,捷拓電源產品皆有發揮空間。

此外,一整套發電機組中需要的電源產品非常多樣,基於設計需求及成本考量,可能同時採用高規格電源產品及一般的工業用電源產品,而捷拓的產品線齊全,足以提供一站購足服務,滿足客戶對於這兩類產品的需求。

針對儲能需求,推出蓄電池電源系列

捷拓日前針對再生能源市場,推出五個最新的電源產品系列,其中,包括蓄電池設計系列。因應市場上存在許多中小型再生能源發電機組,電力公司並不會將其發電電力併網使用,機組本身必須進行儲能,而當使用者需利用蓄電池內儲存的電力時,蓄電池的電力電壓,則應轉換為使用端裝置需求的電壓,「例如將蓄電池的100伏電壓轉換為手機所需的5伏電壓。」鄭全宏說明。看好此一市場,捷拓已推出對應產品。

未來,除了持續滿足各種再生能源對於電源的共通需求外,捷拓科技也將積極針對太陽能、風力發電的差異需求,提供相對應的產品及方案,藉此進一步強化在再生能源領域的耕耘力道,並鞏固市場。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