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化管理成本 一站式遠端即時監控成設備業者新利器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Event

簡化管理成本 一站式遠端即時監控成設備業者新利器

凌華科技產品經理林耿賢指出,凌華遠端監控解決方案的架構完整、功能強大,可為設備供應商創造出全新的商業模式。DIGITIMES攝
凌華科技產品經理林耿賢指出,凌華遠端監控解決方案的架構完整、功能強大,可為設備供應商創造出全新的商業模式。DIGITIMES攝

工業4.0所帶來的所帶來的智慧化革命,不僅改變了傳統的生產概念,也衝擊了製造業的營運思維,在物聯網、AI、大數據等技術的落地應用下,設備供應商除了單純的產品買賣外,還可將原有的服務加值,進而延展出以服務為導向的商業模式,不過凌華科技產品經理林耿賢指出,要提供這類型商業模式,需要完整的配套方案,在客戶意願未確定前就投入研發,對設備供應商是沉重的負擔,凌華科技近期針對泵浦、壓縮機等設備推出的遠端監控解決方案,則以高完整性特色,提供設備供應商快速打造系統,創造另一波商機。

穩定度是生產設備的基本要求,尤其是泵浦、壓縮機這類對產線運作有關鍵影響的設備,一但無預警故障,整條產線就會因此停擺,為了避免此一狀況發生,製造業者與設備供應商在商定採購合約時,都會加入定期保養服務條款,而且即便保固到期後,製造業者通常也願意付費維持此服務,確保產線穩定運作。

遠端即時監控系統是完整的工業物聯網機制,從終端到雲端都必須完整建置,系統功能才能一如預期的發揮。

遠端即時監控系統是完整的工業物聯網機制,從終端到雲端都必須完整建置,系統功能才能一如預期的發揮。

定期保養維修雖可大幅提升設備的穩定度,但仍無法完全排除臨時故障的機率,這幾年興起的工業物聯網概念,則可透過感測網路、大數據與AI等技術在線即時偵測設備,並進一步分析可能故障的時間,讓管理者可從遠端掌握設備狀態,從而排定維修時程,讓產線稼動率最大化。

林耿賢也指出,遠端即時監控系統是完整的工業物聯網機制,從終端到雲端都必須完整建置,系統功能才能一如預期的發揮,然而系統的設計與打造需要高度專業,多數設備供應商並未具備相關技能,因此即便新服務可帶來新商機,資源有限的業者仍無力掌握。

除此之外,設備業者如果能快速打造遠端即時監控系統,將有機會創造更多商業模式,因此業者凌華針對泵浦、壓縮機等旋轉設備提供一站式整體解決方案,此一方案從最前端感測器到上層的雲端平台一應俱全,且系統穩定度極高,更特別的是在凌華團隊的設計下,此系統大幅簡化導入程序,設備供應商可在短期內完成建置,讓系統快速上線使用。

林耿賢說明此一解決方案之終端設備採用凌華專為設備監控設計的MCM-204嵌入式邊緣裝置,其小巧精簡的機構設計可快速安裝於製造場域,縮短系統布建導入時間。此外整合ARM處理器和DAQ功能模組的優化設計,完美實現一站式傳感器數據採集、數據分析和數據上傳的邊緣運算能力和優勢,用戶不需再額外配置物聯網網關,節省建置成本。

在感測器部份,可支援ICP Type壓電式加速規感測器進行設備振動數據,或數位溫度傳感器和轉速計可量測設備溫度和轉速。至於雲端平台部分,則是基於微軟Azure所打造的SaaS –DataConnect Pro

功能完整、簡單易用、快速上線的特色,讓凌華的一站式遠端監控解決方案,成為設備供應商開拓新商機的最有力幫手。林耿賢指出,透過此一解決方案,設備供應商可擁有三大優勢。首先是強化客戶關係,業者可在既有的產品買賣服務上增加差異化服務,維持企業營收。其次是擴大服務層面,創造出全新的商業模式,例如以年租型的收費方式提供機台監控服務,將以往的定期保養服務進階為在線即時監控維修服務,讓製造業者為自己的機台多買一份保險。最後則是提升維修效能,在全面且即時掌握設備狀態下,業者可彈性安排維修時程,零組件備貨也可更精準,有效活化企業資產。

隨著智慧化概念的普及,製造設備供應商的市場定位已開始改變,單純的產品銷售與維修服務將難以因應製造業客戶的需求,能夠提供多元、到位服務的業者,才能在競爭日益激烈的產業環境中站穩腳步,而在專業分工的如今,善用外部力量強化自身競爭力,將會是企業營運的最佳策略,凌華的遠端監控解決方案就可讓設備供應商以有限的資源提升效能、擴展商業模式,並為客戶與自身企業創造出更多元的價值。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