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億科技結盟Adant共同孕育經濟型Wi-Fi 6智能天線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Event

綠億科技結盟Adant共同孕育經濟型Wi-Fi 6智能天線

綠億科技與Adant的結盟,為市場提供性能最佳,性價比最高的智能天線解決方案。
綠億科技與Adant的結盟,為市場提供性能最佳,性價比最高的智能天線解決方案。

網通業早有共識,認同智能天線(Smart Antenna)是抑制干擾、提升系統容量、增進數據傳輸量及優化連線品質的有效途徑;但多年下來,現今多數Wi-Fi路由器仍搭載傳統天線、而非智能天線,主因在於市場上始終缺乏兼顧技術可行性、成本合理性的智能天線解決方案。

為扭轉這般形勢,綠億科技(LYNwave)、Adant Technologies兩家在智能天線技術研發上各擅勝場的業者,於2019年底簽定合作協議,將透過彼此優勢互補,共同打造低成本、高速率、高可靠性的 Wi-Fi 6(802.11ax) 智能天線方案,爭取網通廠、Wi-Fi設備品牌商的青睞採用;如今雙方的合作結晶已經問世,定名sMART-2,象徵為第二代智能天線。

(左) 綠億科技總經理吳三元、(右)Adant執行長Daniele Piazza,雙方將透過彼此優勢互補,聯手打造低成本、高速率、高可靠性的Wi-Fi 6智能天線方案。

(左) 綠億科技總經理吳三元、(右)Adant執行長Daniele Piazza,雙方將透過彼此優勢互補,聯手打造低成本、高速率、高可靠性的Wi-Fi 6智能天線方案。

一直以來,多數使用者對Wi-Fi迭有抱怨,只因為無線電波的覆蓋率低、速度慢,導致使用體驗不佳。為求改善,業界藉由軟體控制方式改變天線場型和極化,將訊號直接發射給目標使用者,僅需千分之一秒就完成控制,智能天線即是奠基於這套方法。

綠億科技總經理吳三元表示,智能天線的優勢在於讓訊號轉彎,人走到哪裡、訊號跟到哪裡,將主要能量轉移到連線者所在方向;另外可以避開雜訊,使天線避免接收到同頻無線干擾,確保Throughput恆常維持優異水平。

「所有系統商都理解智能天線的優點,可惜無人提供成本合宜的解決方案,」吳三元解釋,智能天線內含兩大要素,一是天線硬體,另一是控制天線的軟體,分屬不同技術領域,各自蘊含艱深的技術門檻,最終還要做到軟體整合,更是難上加難,其間需要耗費許多研發資源,導致有能力開發智能天線系統的廠商極為稀少,就算做成產品,要價也偏高,逾越了系統商所能接受的範圍。

經由雙強聯手 完美實現Cost Down目標

成立於2009年的綠億科技,深耕台灣市場逾十年,擁有堅強的天線硬體開發實力,同時擅長運用電腦模擬技術,為客戶推導出最理想的天線擺設位置、最適合選用的天線類型。已建立的強大技術和業務團隊,可為廣大的客戶群提供服務,並為在地客戶提供完善的售後服務,讓台灣系統廠可以放心地依靠綠億的支援將sMART-2 系統成功設計並導入到其產品中。

Adant於無線設備市場服務已超過五年,為Wi-Fi路由器,網狀節點,RFID整合和物聯網等的客戶群提供先進的解決方案和產品。Adant擁有數十項涉及不同類型天線設計的專利,與多種智能天線產品可選擇,被公認為智能天線的領導者。

Adant執行長Daniele Piazza表示:「過去這5年,我們致力於銷售智能天線方案給全球多國的網路設備供應商。到目前為止,主要解決了企業級(B2B)的產品需求,接下來希望能透過引入我們優於傳統天線的Smart-2專利技術解決方案,以誘人的價格向零售設備供應商和電信營運商提供我們的獨家技術。」

透過兩家技術領先的廠商攜手合作,為市場提供性能最佳,性價比最高的智能天線解決方案,來填補長期存在的市場空缺。

結合智能天線 增強籌碼競逐電信搭售商機

一般來說,若採用傳統天線,每套企業級Wi-Fi系統的成本為100美元起跳,零售級Wi-Fi系統約落在50餘美元;假使轉換到第一代智慧天線,連同軟體授權,將使總體成本因而增加10~20%。以此推算,零售級Wi-Fi系統成本將增至60美元以上,額外衍生逾10美元以上的成本負擔,是系統廠卻步的主因。

如果轉換為sMART-2第二代智慧天線,即便加上軟體授權,總體成本的增幅也不超過5%;也就是說,零售級Wi-Fi系統的成本僅小漲2~3美元,負擔相對輕微,可望使系統廠的接受度大增。

吳三元說,網通世界向來分為Telecom、Datacom,其中Telecom領域的熱門技術為5G,從中級的速率表現、延遲性、連結性來看,堪稱是完美協定,今後可望風行多年;至於Datacom領域的Wi-Fi 6,也有異曲同工之妙,未來流行至少十年不成問題。

因此無論系統廠或品牌商,都亟欲搶攻Wi-Fi 6商機。然而企業級、零售級市場各據山頭,個別業者的順位不易大幅波動;反觀另一塊「電信搭售」市場,商機拓展空間更大,可謂兵家必爭之地,不管是企業級或零售級產品的品牌商,甚或代工廠,個個都想爭搶地盤。而誰的競標籌碼多,誰就能爭取更多商機;支援Wi-Fi 6、又深具成本效益的sMART-2 智慧天線系統,可望協助廠商強化競標籌碼,取得競逐商機的門票。

展望下一步,綠億期望各家廠商先開出1~2件產品開發案,嘗試搭載sMART-2,後續視市場反應再決定是否擴大採用。由於每項產品被賦予的應用概念、Wi-Fi板子的尺寸、選用的Router Processor型號條件皆不同,意謂每個天線與軟體皆需高度客製化、至少半年到一年開發期。以上市櫃網通廠加上品牌商20~30家規模而論,哪怕每家只釋出1或2案件,綠億與Adant都將為此投注可觀的研發資源,因此吳三元預期屆時勢必「忙翻了」,但也期望因此催生更多內建智能天線的Wi-Fi設備,讓廣大的最終用戶享有更高速率、更高的無線電覆蓋率,形成完美的連線體驗。

想進一步了解綠億科技的天線產品與設計能力,請至官網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