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局軟性混合電子標準 領航台灣新藍海 智慧應用 影音
AIEXPO2024
ADI

布局軟性混合電子標準 領航台灣新藍海

  • 林佩瑩台北

FLEX Taiwan聚焦軟性混合電子最新技術議題及應用發展,為台灣電子業界重要年度盛會。
FLEX Taiwan聚焦軟性混合電子最新技術議題及應用發展,為台灣電子業界重要年度盛會。

獨特性與個性化的產品當道,美輪美奐的造型與體貼入微的設計成為時代的新寵,加上全球普遍性的高齡化社會的進程,健康醫療與照護的需求更是屢創新高,使用者體驗掛帥的年代中,新型態商業模式與服務開啟新紀元。

這當中軟性混合電子(Flexible Hybrid Electronics)技術,打造柔軟可撓曲的電子產品,採取貼近流行與個性化的繽紛多彩的前衛流行設計,並且從特殊軍用、交通運輸規格中,逐步走入終端消費電子市場。舉智慧醫療的穿戴式裝置為例,儼然已型塑個人化行動裝置的未來,特別在醫療保健、健身運動、智慧衣飾、機器人、車用電子與工業自動化等領域,展現高度應用價值。

日月光集團副總葉勇誼表示,軟性混合電子技術可有效結合台灣半導體、顯示面板、印刷線路板與載板製造(PCB/Substrate)等優勢產業,同時又可納入獨步全球的機能式紡織、智慧醫療、感測器與系統模組等台灣的關鍵產業。台灣產業界憑藉著多年與國際品牌大廠的合作,打造完整供應鏈與生態系統,舉凡製程、設備及材料皆已掌握關鍵技術,並可提供與滿足大規模生產需求,得天獨厚的工業基礎非常有利於發展軟性混合電子,同時為台灣科技產業開創更多的新興市場與機會。

長期耕耘顯示器技術的工業研究院電光所副所長李正中,他從顯示器導入軟性混合電子的經驗觀察,現今的顯示器面板產業已從多種尺寸的變形撓曲的型態,朝向具有伸縮性(Stretchable)特性的顯示器發展,但對於新世代具備設計感的新應用,對外觀尺寸(Form Factor)的要求甚至更加嚴苛。除了拉伸大小改變之外,甚至要能塑性成形的改變要求,這讓軟性混合電子的技術找到完美的發展舞台,提供更大的揮灑空間。

跨產業、跨供應鏈的多方整合,標準與設計平台的建立是第一要務

李正中強調,推動軟性混合電子相關技術不可或缺的是跨產業界、跨供應鏈的整合。由於消費者對產品使用的方式與彈性有高度期待,因此為了讓參與廠商與產業界能發揮最大的合作綜效,必須先推動各種設計與工業標準的建立,舉凡電子線路中零組件的擺放位置、測試所依循的測試規範,及設計平台的一致性統合,讓各個領域的專家與高手在從事產品設計時,可以有共通的設計語言與整合方式。

葉勇誼則觀察到台灣缺少全球品牌的領導者,來整合產業鏈及創造市場需求,大多數產業必須尋求國際品牌的代工生意,再者,台灣產業垂直整合能力較為薄弱,即使新創產業與孵化器動作頻頻,因台灣市場規模的限制,往往驅動力不足。

為了推動台灣產業發展、以積極主動的態勢掌握市場先機, SEMI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成立SEMI-FlexTech軟性混合電子產業委員會及標準制定委員會,邀集葉勇誼、李正中等人擔任主席、副主席,透過技術研討與議題推廣活動、串接台灣軟性電子業。SEMI-FlexTech也陸續促成健康促進應用、汽車電子應用等次委員會,期望透過跨產業的技術與標準推廣,協助台灣電子產業鏈交流合作。

鎖定醫療照護與車用智慧移動應用兩大關鍵領域,勾勒未來發展前景

目前產業標準聚焦於醫療照護應用,及汽車電子兩大新藍海領域,即穿戴式裝置與汽車相關的內裝設計。穿戴式裝置的發展非常迅速,如智慧手錶、手環、眼鏡、智慧運動衣,顯示器中如可繞式電子紙,智慧醫療中還有氣體感測裝置、智慧生命數據感測器,加上火紅的5G行動裝置中的可繞式天線,皆是極具發展潛力的明星級產品。

車用內裝設計的應用領域也是兵分多路,拜汽車電子蓬勃發展之賜,除了多樣化感測器裝置之外,李正中特別舉出諸如加熱式駕駛方向盤、坐墊以及手肘扶手的有趣範例,其解決電動車節省電力消耗的迫切需求,同時兼具舒適體貼的設計時尚魅力,皆都看到軟性混合電子技術隱身於後的重要貢獻。

葉勇誼指出,台灣具備獨特的市場地位與完整的供應鏈系統,SEMI-FlexTech將持續透過標準制定,鎖定醫療照護與車用的新興領域,協助建構軟性混合電子的在地化產業鏈。SEMI也將於2020年6月3日~4日於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辦「FLEX Taiwan軟性混合電子國際論壇暨展覽」,誠摯邀請各界貴賓屆時與會,掌握台灣軟性混合電子領域最新的發展動態。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