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創業激勵計畫 精實線上培訓 強化創新實力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Event

創新創業激勵計畫 精實線上培訓 強化創新實力

  • 林佩瑩台北

施振榮董事長以王道與創新創業為題進行演講。
施振榮董事長以王道與創新創業為題進行演講。

由科技部指導、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執行之「109年第一梯次創新創業激勵計畫」,因應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變化,為期三天的深度培訓「創新宏圖營」改以線上會議方式進行,並於3月20日揭開序幕。40組學研創業團隊雖面臨疫情影響,仍以持續精進團隊創業力量為目標,全程以線上方式參與深度培訓。此次開業式也邀請贊助企業代表、海內外業師及新竹、中部、南部科學園區在地輔導單位以視訊方式參與,貴賓及長官更特別錄影致詞,為學研團隊打氣。

科技部陳良基部長於致詞時,以過去推動「創新創業激勵計畫」所面對的困難為例,鼓勵團隊勇於逐夢,以積極樂觀及無懼失敗的「矽谷精神」面對各種困難,並表示人生不設限,困境也能成為激發潛能的原動力。陳良基部長也感謝贊助企業及業師們為未來的創業者提供豐富的資源與經驗,藉由前輩持續提攜後進的模式,讓受訓團隊在創業路上更平穩、踏實,並促使台灣創業環境能正向循環,生生不息。

Taboola俞寧寧副總裁以直播方式進行演講。

Taboola俞寧寧副總裁以直播方式進行演講。

創新創業激勵計畫榮譽教務長、智榮基金會施振榮董事長以「王道與創新創業」為題進行演講,分享「創造價值、利益平衡、永續經營」的王道三大核心理念,鼓勵投入創業的年輕人要不斷創新,創造價值,以達到永續經營的目標,為世界帶來更好的生活。

全球最大內容推廣平台Taboola俞寧寧副總裁亦以「No Room for Small Dreams」為題,鼓勵創業團隊要充滿想像力地勇敢創業、逐夢,更要持續拓展視野,並掌握國際的新創趨勢,以創新的技術與力量推動社會發展。

科技部「創新創業激勵計畫」為打造科技創新、深度創業的舞台,每梯次提供獲選團隊半年期之商業訓練及創業培訓,同時參照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 Bootcamps」培訓精神,設計符合台灣學研團隊的「創新宏圖營」。2020年面對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來襲,本計畫全面配合防疫,採線上會議方式進行為期三天的深度培訓,並邀請數十位來自不同領域的海內外專家擔任業師,針對商業模式、專利與行銷、國際市場策略之輔導及相關資源媒合等,為團隊提供專業的線上諮詢與輔導,期望透過密集式培訓,強化團隊成員的合作默契與創業核心理念,扎實穩健地突破創業路上的每一個難關。最終優秀學研團隊將得到台灣多家龍頭企業支持,獲得200萬元的創業種子金。

本計畫鼓勵學研新創團隊將研究成果進行商業化的市場測試,並期許他們能掌握時機,切入市場需求,以推動台灣下一波經濟新模式。計劃自2013年推動至今,已培訓14屆學員,輔導560組科技團隊、培育2,889位青年創業種子,累積促進成立190家公司,並帶動民間投入超過30.6億元的投資資金。未來本計畫會持續培育具全球眼界的新創人才,為台灣的創新創業發展注入活水。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