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防制太陽能光電火災 盛齊綠能5/14將解答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0522
member

如何防制太陽能光電火災 盛齊綠能5/14將解答

  • 周建勳台北

盛齊綠能將於5月14日在台北舉辦《降低火災風險X優化太陽能電廠發電研討會》
盛齊綠能將於5月14日在台北舉辦《降低火災風險X優化太陽能電廠發電研討會》

蔡英文總統推動「2025非核家園計畫」,再生能源比例達20%的目標,但近來台灣太陽能光電事件頻傳,即使台電交流端斷電,太陽能板線路仍有直流電力,救災時消防隊不但不能冒然射水,面對太陽能設備建物火警,救災有觸電、導電風險,稍有不慎就造成第一線消防人員傷亡,對此重要議題,盛齊綠能身為台灣專業太陽能解決方案和服務提供商,於5月14日在台北舉辦的《降低火災風險X優化太陽能電廠發電研討會》,邀請SolarEdge台灣分公司資深技術經理、前消防署火調組長、怡安保險AON、國際認證機構UL、國際MC4連接器大廠史陶比爾(Stäubli)等嘉賓,講解如何降低太陽能專案之風險。

全球智慧能源公司SolarEdge Technologies開發了先進安全解決方案,有效提升太陽能系統安全。SolarEdge直流優化變流器內建了SafeDC技術,當交流電源關閉或異常時,系統會透過功率優化器迅速將每片太陽能模組的電壓輸出調整為1V,將整套太陽能系統的直流電纜降至安全電壓等級。SolarEdge安全機制皆通過IEC/EN60947-1和IEC/EN60947-3的歐洲認證,以及UL1699B電弧檢測標準,確保消防人員和安裝維護人員人身安全,同時透過正確安裝史陶比爾的MC4連接器,避免因錯誤使用導致接頭發熱起火。此研討會中,前消防署火調組長也將分享如何提升太陽能電廠安全與火災防制。怡安保險AON和國際認證機構UL,將講解如何降低太陽能專案之風險。

「台灣處於地震帶及多颱風區域,強風吹襲容易造成模組或接線損毀,隨夏天即將到來,高溫天氣夾帶熱浪侵襲,將會導致太陽能板過熱,造成電線「自燃」而起火,根據消防規範,當火災發生,太陽能板破裂時也會形成大小碎片,增加消防員搶救時的難度;業主若採用正確發電設備和確實執行定期線路接頭維運檢點,可以大幅降低火災風險,鞏固太陽能電廠和建物資產安全。」,陳均宜盛齊綠能協理表示。

盛齊綠能身為專業的太陽光電設備服務供應商,公司配備多名持有太陽能乙級技術師、機電、勞安、屋頂作業員等執照專業人員,從最初的產品規劃設計,到後續的安裝教學、變流器設定、併網、監控系統上線、異常/故障排除、太陽能電廠資產管理、維運保養等,提供「一條龍式」的協助,於台北、雲林皆設立工程工務服務據點,此次研討會同時聯合台灣優質太陽能工程承包商旭晨綠能,分享如何獲得業主信賴,順利打造出優質又安全的太陽能電廠。說明如何提升太陽能電廠安全與火災防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