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里雲執行長表示面對疫情 中小企業轉型上雲刻不容緩 智慧應用 影音
AIEXPO2024
ADI

萬里雲執行長表示面對疫情 中小企業轉型上雲刻不容緩

萬里雲宣布禮聘陳正然先生(中)作為技術顧問。
萬里雲宣布禮聘陳正然先生(中)作為技術顧問。

萬里雲創辦人暨執行長劉永信(Spencer Liu)受邀參加數位經濟暨產業發展協會(DTA)與資策會共同主辦「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下的數位轉型應變力」防疫論壇,討論在疫情衝擊下台灣中小企業的數位轉型策略。與會貴賓包含數位經濟暨產業發展協會理事長陳正然、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執行卓政宏、今周刊社長梁永煌、前Google台灣董事總經理簡立峰、g0v揪松團團長侯宜秀,針對各自領域專長發表談話,探討中小企業因應疫情的轉型機會。

中小企業數位轉型正是時機 雲端產業相對樂觀

前Google台灣董事總經理簡立峰在會中表示,就像莫拉克颱風帶動了全台玩Facebook開心農場、SARS曾推動第一波電商,現在的衝擊是Work From Home(在家辦公),也許這也是台灣一個工作型態模式的轉型。萬里雲創辦人暨執行長劉永信表示,萬里雲這幾年來協助大型企業轉型、上雲,而這次的疫情儼然成為一個契機,使得中小企業也開始注意到數位轉型的重要性,這趨勢對雲端產業而言反而相對樂觀。

數位經濟協會理事長陳正然則提出,這次疫情對經濟的衝擊程度和後續傷害恐怕不亞於08年的金融海嘯。但疫情同時將為某些產業帶來正面的機會。除了企業協作平台、雲端運算、機器人、人工智慧、大數據和物資都會有企業需求增加而受惠。陳正然認為,這些產業應藉由這次機會,協助更多本土中小企業進行產業升級與轉型。

萬里雲設立遠端辦公守則 實行WFH保持戰力

萬里雲推行台灣辦公室約70名員工的WFH演練,以保證在疫情嚴峻時,公司依然能保有足夠的人力和產能持續服務客戶。劉永信表示,萬里雲公布五點在WFH守則:「On Duty」可聯繫上同仁、「Agile」適當回應時間、「Short & Focus」每日摘要工作重點、「Scrum Meeting」每日早上由主管主持會議、以及運用「WorkChat; Handouts」 作為雲端溝通的即時通訊軟體。萬里雲的新加坡、香港的辦公室受疫情影響較早,早就已經施行WFH,目前營運情形都相當良好。

劉永信在圓桌論壇中提到現代辦公室的功能幾乎都可以用遠端科技工具達成,公司的文件儲存在雲端硬碟、運用Google Hangout開遠端會議簡報,只要有網路,大家不管是在家或是在圖書館都能工作。劉永信表示,網路世代的員工必須具備遠端工作的能力,並不只是因為2020年疫情的影響,遠端工作的能力未來還會更重要。

他指出,現在台灣的中小企業或是傳產,還沒有訓練員工習慣如何遠端工作、或在家自行運用雲端協作工具,如果哪一天疫情嚴峻或是有其他因素,導致員工都不能進入辦公室的話,這些公司的業務可能會停擺,造成更大的經濟衝擊。劉永信分享萬里雲協助企業客戶上雲的經驗,表示企業上雲是必然的趨勢,隨之而來企業也必須訓練員工使用遠端工作的科技工具,這是台灣產業現在需要加強的一環。

萬里雲並宣布禮聘陳正然先生作為技術顧問,劉永信表示,萬里雲希望借重陳正然先生豐富的創業與管理經驗,協助萬里雲更成為更加優秀的科技公司。陳正然也表示樂意提供專業知識,和萬里雲一起協助台灣企業客戶,在嚴峻的期間共同成長,加速產業轉型。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