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HM推出可大幅降低電容容量之電源技術Nano Cap 智慧應用 影音
AIEXPO2024
ADI

ROHM推出可大幅降低電容容量之電源技術Nano Cap

  • 陳毅斌台北

ROHM推出可大幅降低電容容量的電源技術「Nano Cap」,有效解決電源電路中電容課題。
ROHM推出可大幅降低電容容量的電源技術「Nano Cap」,有效解決電源電路中電容課題。

半導體製造商ROHM研發出了一種全新的電源技術「Nano Cap」,該技術可讓包括車電和工控裝置在內等多種電源電路,在外接電容容量為極小的nF級(奈米級:1奈米為10的負9次方米)時也可穩定控制。一般來說,在電子裝置的電源電路中,會使用外接電容來穩定輸出。例如,在由線性穩壓器和微控制器組成的電路中,通常需要在線性穩壓器的輸出端配置1μF的電容,並且在微控制器的輸入端配置100nF的電容。

此次,在線性穩壓器中使用的電源技術「Nano Cap」,融合了ROHM「電路設計」「電路佈線」「製程」三大類比 技術的優勢,使線性穩壓器的輸出端不再需要電容,僅用一顆 100nF的電容即可穩定運作,因此可大幅減輕電路設計負擔。未來,ROHM將會進一步研發無電容的「Nano Cap」技術,除了線性穩壓器之外,在運算放大器和LED驅動器等其他類比IC中也會採用「Nano Cap」技術。ROHM透過減少電容、降低容值,並有效利用資源以減輕環境負擔,期望能對社會有所貢獻。

目前,採用「Nano Cap」技術的運算放大器已開始出售部分樣品,另外,相對應的線性穩壓器和內建穩壓器的LED驅動器也將於2020年開始出售樣品。近年來,隨著節能意識不斷提高,各種應用的電子化加速發展,特別在車電領域,電動車和自動駕駛技術所帶來的技術創新,使電子元件的使用數量逐年增加。另一方面,為使電子電路更加穩定而使用的電容(特別是積層陶瓷電容),是很常見且又被大量使用的電子元件,因此希望儘量減少電容數量的需求也日益增加。

繼超高速脈衝控制技術「Nano Pulse Control」、超低消耗電流技術「Nano Energy」之後,ROHM又研發了第三種Nano電源技術「Nano Cap」,這是一項能夠減少使用過去線性穩壓器中所必備的外接電容器的新技術。透過減少電源電路中的電容數量和降低容值,非常有助於減輕包含車電在內等多種領域的電路設計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