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科Webex助企業超前部署 跨域工作安全無距離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ST Microsite

思科Webex助企業超前部署 跨域工作安全無距離

二代大學校長、悠遊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李紹唐先生。
二代大學校長、悠遊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李紹唐先生。

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嚴峻,世界各國紛紛啟動居家工作WFM、遠距會議等新工作型態。二代大學校長、悠遊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李紹唐,過去三十餘年曾服務於IBM、Oracle、中國多普達通訊、1111人力銀行等知名企業,對於科技如何幫助企業、學校乃至工作者皆有深刻的經驗與體會。

李紹唐表示,這些國際企業幾乎都是選擇思科的Webex視訊會議系統,二代大學自然也不例外,原因無他,我們要選就選第一名。有鑑於中小企業普遍存在第二代接班問題,2018年成立的「二代大學」透過「一對一輔導、二代私董會、導師小聚」等強調近距離、高互動性的課程幫助企業第二代做好準備。然而,因應疫情,校方思考如何避免群聚?如何進行線上會議與教學?思科Webex系統扮演了關鍵角色。

企二代,第一次使用就上手

現行思科推出的全民免費雲端會議方案,沒有時間限制而且最多可以有百人同時上線參加會議,十分方便。李紹唐指出,在疫情期間,師生都是透過思科Webex視訊系統來上課、討論,由於系統可適用於不同的手機介面,也可以用Microsoft Office或Google Calendar來設定開會時間,我自己用過,非常好用跟方便,發言者、主持會議者設定好,學員只要點擊連接就可以進入參與當天的會議。很多學生是第一次用,都稱讚不用做甚麼設定就可以進去上課了。

Webex系統具有線上錄影功能,有助於二代大學遠距教學與知識累積。李紹唐表示,因為我們可以把檔案轉存為不同格式,方便未來的分享跟運用。此外,大家最擔心的資安問題,思科Webex也從隱私權、加密技術、智慧財產權與軟體安全四個層面加以把關,透過專業資安技術確保個資安全。

疫情拉開了實體的距離,但,科技串連了人心。實體會議與研討重視成員間的溝通與討論,遠距是否會造成疏離呢?李紹唐認為完全不用擔心孤單的問題,因為會議中想發言的人只要舉個手,會議主持人點一下對方就可以發問了,討論一樣熱烈。如果搭配4K螢幕,甚至連女生臉上的笑紋都看得清清楚楚。李紹唐表示,我覺得這是我自己用過最優的系統,我覺得它在資安上、便利性上、品質上都非常好。

遠距工作將是未來趨勢

二代大學的企業家學生們要開始思考如何遠距工作,企業要開始把系統放在雲端而非各組織的電腦裡,因為疫情起起伏伏,都要開始學習新的生活跟工作型態。接班人要去思考公司怎麼分流上班確保公司的安全?如果未來的趨勢是在家上班,勢必要透過視訊會議或遠距教學。這個議題影響的層面廣泛,從宅經濟宅娛樂到遠距醫療,從無人工廠到智慧製造等課題,都是企業現在就要開始認真思考與準備。疫情將改變產業的遊戲規則,沒有人能置外於這場防疫戰,無論企業與個人都需要超前部署,而科技正是最有力的後盾。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