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化浪潮席捲全球 小型化工業電腦需求增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member

智慧化浪潮席捲全球 小型化工業電腦需求增

打破空間限制、嵌入無所不在的運算裝置,小型化工業電腦的需求已悄悄為市場所重視。
打破空間限制、嵌入無所不在的運算裝置,小型化工業電腦的需求已悄悄為市場所重視。

物聯網、工業4.0、智慧製造、智慧醫療等智慧化為工業電腦(IPC)帶來市場機會,由於在市場發展上,不同於過往時期,基於應用上專殊性,需求不僅止於單純的硬體平台,IPC業者也希望藉由提供更完整的解決方案,提升在產業價值鏈的地位。

近年來,IPC在新科技發展的角色日趨重要,新一代邊緣人工智慧Edge AI或稱AIoT應用,不但帶動IoT朝更進階智能化應用,透過IoT技術整合,達到立即回應、降低裝置部署負荷等多元價值,也因邊緣運算的成熟,打破空間限制、嵌入無所不在的運算裝置,小型化工業電腦的需求已悄悄為市場所重視,2020年後的物聯網裝置也將大量看到小型化工業電腦充斥在生活中裝置。

友通資訊產品企劃中心資深處長張家益指出,因應各自特色所提出工業電腦需求不同,但從趨勢來看,其中仍有幾個重點交集,也就是智慧化物聯網架構下所需要的的AI運算、聯網與小型化等三點。

AIoT趨勢下,過去工業電腦雖都具備運算能力,但僅止於處理一般資料,隨著AI開始普及,邊緣運算概念逐漸落地,系統終端的工業電腦也因此開始被要求擁有足夠的運算能力。至於聯網功能,過去所用的OT系統,大多是單機運作,但在物聯網體系中,設備的聯網功能為企業所重視,已是現在工業電腦的必要設計。而面對多樣的邊緣運算需求,如何以最佳化方式整合在小型化架構中,讓工業電腦發揮最大彈性,更是物聯網的重點。

友通一系列產品,就以高AI運算效能、強大聯網能力與小型化設計為產品策略,以近產品GHF51為例,這款僅有1.8吋的主板,搭載AMD Ryzen嵌入式R1000系列處理器,其運算可用於影像識別外,還可控制機器手臂。在聯網方面,GHF51則提供了多種高速、穩定且安全的網卡擴充功能,連結外部設備。

這款產品的應用多元,其效能與體積的特色也吸引了學研機構的注意,張家益指出,現在學研機構常用的樹莓派(Raspberry Pi),其運算多為Arm架構,GHF51所使用的AMD Ryzen系列則為更強大的x86架構,可提供研發者更多元的選擇。

除了GHF51,友通的小型化產品系列還包括採用Intel Atom平台ALF51、迷你掌上型系統EC90A-AL、PoE供電設計AL05P、Intel Core i平台小型系統EB100-KU、-30 to 80°C超級寬溫且零下30度主板會自動加溫的CS551、整合Core i平台與COMe Mini Type 10的WL9A3等,此外,友通的小型化產品仍在積極進行多款的新品研發。在佳世達集團中,友通資訊不但可充分掌握集團內供應鏈資訊,將優勢反映在物料成本上,也可鏈結集團內其他企業資源。透過這兩大優勢,友通的工業電腦將可協助系統整合,打造彈性與效能兼具的系統,開創出AIoT時代新商機。更多資訊請參考官網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