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自動化先進論壇 形塑工業4.0願景 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DForum0515

歐洲自動化先進論壇 形塑工業4.0願景

延續2019先進實機整合動態展示 2020歐洲自動化先進論壇將擴大展出。
延續2019先進實機整合動態展示 2020歐洲自動化先進論壇將擴大展出。

經過多年發展,工業4.0已開始落地在製造現場,不過更因4.0所涵蓋的面向廣泛,對多數製造業者來說,所宣示的概念也相當陌生,造成在實際導入時產生諸多困擾。為解決此問題,將於7月9日於台中舉辦的「歐洲自動化先進論壇」,除了邀請業界專家進行演講,也將在現場展出整合多種自動化技術的智慧機台,讓製造業者實際了解智慧製造的面貌與其商機。

達詳自動化

2019年論壇中,達詳自動化以生產線為主情境,將歐洲不同軟硬體廠商的生產或生產管理產品整合為智慧化機台,並於展會展出,吸引了與會者眼光。2020年的歐洲自動化新進論壇中,該公司將整合面再度擴大,以智慧工廠的概念,同時納入製造現場中生產管理、維護與生產線等三大層面,打造出跨系統的智慧製造方案,以凸顯機台設備中的軟硬體產品特色

2020年的智慧製造生產系統的情境展區,分為自動生產線與智能刀具管理系統兩區。生產線區的第一道工序是上料,配備3D視覺的機器手臂,會先透過攝影機判斷工件形狀,再選擇根據工件狀態選擇適當的夾爪,手臂將工件送到加工機上料台,上料台的設備再將其移到模擬加工機站,進行一連串的加工、壓合測試、去刺等流程,最後透過機器手臂將加工完成之工件下料於台架上。

智能刀具管理系統區的流程從刀具庫為起點,由機器手臂抓取刀車上自動解鎖之刀把,從入刀台透過RFID讀取刀具ID,再將刀具以量刀儀進行量刀後登入,登入完成之刀把由機械手臂自動分類至刀庫台上,最後經由系統生產計畫自動配刀於刀具車,並由刀車模擬配送刀具至生產線,智能刀車整合換刀流程互鎖機制,以確認更換的刀把正確性。

現場的刀車與刀庫資訊及設備狀態、能源使用等數據,也都會經由系統呈現在展區上方的螢幕,透過數據的可視化,管理人員可全面掌握現場狀態,讓生產過程更順利、成本運用更具效益。

這套跨系統智慧製造生產線,將製造系統從自動化升級智慧化,讓過去人工作業容易出現的弊端、效率不佳等狀況不再出現,例如RFID刀庫系統,就可透過其自動辨識與領刀功能,解決以往人工記錄容易出錯的問題,而且所有設備的所有數據都是數位化,可透過後端系統加以儲存分析,成為產線智慧化的基礎,讓製造業者的工業4.0跨出第一步。

ABB

ABB是全球機器手臂大廠,近年來全球智慧製造速度加快,ABB的機器手臂也與各種製造系統整合,為產線提升效能,在2020歐洲自動化先進論壇的現場展示機台中,應用ABB兩款機器手臂,包括IRB1200與IRB2600。

其中IRB1200可將生產設備縮小15%、速度加快10%,適用於物料搬運及上下料應用,在此次應用中,IRB1200主要作為刀具在刀台、刀庫與量刀儀之間的夾取與移動。IRB2600訴求高精度、廣泛工作範圍與靈活安裝方式,可提升生產品質及效率、降低廢品率,適用於各種加工程序,在此次機台中,IRB 2600就是發揮其高精度特色,為工件去毛刺。

ABB的機器手臂已多應用於各種生產場域,汽車製造業者就大量採用了該公司的相關產品。由於汽車產線均為長時間運作,且對加工精度有高度要求,ABB的機器手臂能為多數大廠採用,足見其品質已獲市場肯定。此外作為歐系廠商,ABB的產品更易於與歐洲其他自動化廠牌整合,再加上其開放性特色以及強大、不影響生產線運作即可模擬規劃製程的RobotStudio離線編程軟體,使其可被快速建置於複雜系統內,提升產線效能。

GÜDEL

機器手臂已成為智慧製造系統的重要設備,不過機器手臂在大部分產線中都設計為定點作業,僅負責手臂活動範圍內的工作。由廣生科技所代理的Güdel,則可透過架設在地面的軌道,進一步擴大機器手臂的工作範圍。這次展會現場所展示的智慧機台,Güdel的走行軸就搭配ABB手臂,讓機台的設計與運作更具彈性。

Güdel的走行軸產品訴求高負載、高速及高精度,其產品附載包含機器手臂在內最大可達13公噸,重複精度則為±0.02mm。由於Güdel關鍵零組件均為自製,不僅可確保品質與可靠性無虞,並完全掌握了零組件的整合性。此外Güdel的走行軸採模組化設計,可快速組裝使用,有助於製造系統快速上線運作,降低規劃成本同時讓業者的投資可快速回收。隨著智慧化成為製造業的重要趨勢,行走軸對市場的重要性也逐漸提升。廣生科技將提供全面的技術支援,協助客戶強化競爭力。

KabelSchlepp

製造現場的環境嚴苛,而且設備都相當精密,一旦線路損壞,將直接影響生產效能甚至產線停擺。廣生科技所代理的KABELSCHLEPP纜線護鏈,就透過完善設計與材質選用,嚴密保護設備上的纜線,在本次論壇中,ABB的機器手臂就使用KABELSCHLEPP纜線護鏈,保護手臂的外部纜線及管路,有效提高管線耐用度及壽命,可確保系統穩定性,而其開放式設計則將協助使用者快速佈線。

相較於一般纜線護具,機器手臂的需求更為特殊。由於位處製造第一線,機器手臂所面臨的環境更嚴苛,動作更頻繁,對保護性的要求也更高,為了解決這些問題,KABELSCHLEPP纜線護鏈採用了複合材質,在提升強度的同時也降低粉塵產生;其特色在於護鏈內置入的鋼索,大幅提升護鏈的支撐性,使纜線及管路免於承受手臂作動時的拉伸其碰撞。其加速度可承受至10G。萬象的設計可配合機器手臂的3D動作靈活延伸轉向,非常適於手臂製造應用。

Redex

Redex是全球知名減速機品牌,其行星減速機的高剛性特色,特別適用於齒輪、齒排、齒環應用。此產品多應用於工具機的齒輪背隙消除。由於齒輪與齒排是工具機的重要零組件,而兩者之間會產生背隙,這時就可透過兩顆行星減速機以正反向搭配,消除其中背隙,藉此提升工具機的位移控制的精準度,背隙消除在工具機領域已是成熟技術,但在自動化系統的使用仍較少,Redex的減速機即可提供自動化設備業者完善的解決方案。

目前市場上的背隙消除方式有兩種,一是以雙馬達方式,另一種則是使用雙減速機加單馬達的機構式,Redex即是採用後者。由於市面上的機器手臂控制器雖然可以驅動多軸同動,但並沒有電機消除背隙功能,因此Redex的機械背隙消除非常適用於機器手臂延伸應用,代理此品牌的廣生科技接下來將提供Redex的產品與技術支援,提供客戶更全面的服務。

Balluff

RFID在智慧製造系統的角色越來越重要,其無線射頻識別的特色,能快速拓展應用範圍。今年歐洲自動化先進論壇現場所展示的機台中,就將Balluff的RFID標籤內建於刀具中,用以標示刀名、半徑、磨耗、位置等各種資訊,藉此讓機器手臂可以快速且精準的取放刀具。

Balluff為德國企業,2020年剛好是該公司成立100年,由於長年深耕於自動化與感測技術,旗下的感測器產品種類多元,可偵測物件位置、壓力等多種物理訊號。在RFID部分,Balluff在30年前就已投入發展,目前已多有應用,其中又以刀具管理為大宗;由於RFID使用無線射頻傳輸,其電波容易受金屬刀具干擾,造成精準度偏移,此問題Balluff已然克服,不但精準度可達100%,且寫入次數可達100萬次、讀取次數無上限,再加上具備高穩定性,使得該公司產品已獲各大製造業使用,藉此打造智慧製造系統,提升企業競爭力。

PILZ

PILZ是全球機械設備安全自動化大廠,其產品已涵蓋多國的安全認證。在本次歐洲自動化先進論壇所展示的智慧機台中,該公司將已經過安全認證的安全雷射掃描器建置於機台內部,雷射感測器可自動將機台空間區隔為警示與危險等兩大區塊,有人員進入警戒區時,系統立即發出通知警報,並放慢機器手臂的動作,一旦進入危險區,機器手臂會停止運作,防止工安事件發生。相較於一般的實體圍籬作法,PILZ的安全雷射掃描器不但更具彈性,在部署速度方面也更為快速。

PILZ特別提醒工具機供應商與製造業者,為提升勞工安全,政府已於2019年要求車床、銑床等第一類手工具機必須具備足夠的安全認證,2021年此條款將再度擴大至其他工具機類型,必須依循 ISO 16090來完成工具機加工中心的設計,不僅如此,旗下產品所使用的感測器及控制器,也都符合各國的規範。近年來台灣的相關機械安全法規,已逐步向國際靠攏,其規範將逐漸嚴苛,PILZ的產品及法規諮詢,將可協助台灣機械業者順利進軍市場。(劉中興整理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