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AI智慧城市 HackIDB競賽得獎名單出爐 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ADI

打造AI智慧城市 HackIDB競賽得獎名單出爐

  • 杜育綺台北

「2020 HackIDB x NVIDIA智慧城市新創競賽」團隊合照。
「2020 HackIDB x NVIDIA智慧城市新創競賽」團隊合照。

「2020 HackIDB x NVIDIA智慧城市新創競賽」,於6月19日在數位創新基地(Digiblock C) 舉辦決賽暨頒獎典禮。共有21組團隊報名,9組團隊進入決賽,最後由智合科技的「Auto-AI工業光學檢測方案」摘下冠軍,憶象有限公司的「Memorence AI」獲得第二名,發展無人機河川巡檢的翔探科技,和智慧人流監控的訊力科技在成果展示令評審印象深刻,並列第三名。同時評審決議新增「特別獎」,頒發給開發智慧有聲號誌做為盲人導引的先進感知有限公司。

為推廣人工智慧及物聯網等智慧科技創新技術培育,培植台灣新創團隊技術能量及推動智慧化的各式創新應用產品化,經濟部工業局再度與NVIDIA攜手舉辦「2020 HackIDB x NVIDIA智慧城市新創競賽」,結合國內外大廠及專業業師的帶領下,產出「智慧工廠解決方案、智慧盲人導引、智慧人流監控和智慧環境監控河川巡檢方案等公共議題」,達成解決在地問題及幫助產業發展的雙效益。

2020年競賽主題為「Metropolis 智慧城市創新應用」,以解決城市生活相關的問題為前提,利用智慧創新科技如物聯網、大數據、人工智慧等技術,實際解決民生痛點與城市治理問題,同時為落實團隊解決方案商業化,開拓商機等目的,特邀台灣智慧顯示多媒體協會、緯創資通、研華等智慧城市產業應用代表擔任業師,協助新創團隊解決方案,結合軟硬體資源提升實力。

經濟部工業局林俊秀組長指出,HackIDB競賽宗旨秉持以創新應用商業化、有益產業發展之合作為導向,透過經濟部電子資訊國際夥伴平台IPO Forum,引入國際大廠技術,協助新創公司加速技術升級,並帶來商業合作機會。

資策會地方創生服務處處長洪毓祥表示,資策會基於產業推動數位轉型及地方創生的角色,針對此次獲勝團隊,資策會也將協助團隊進行POC場域實證申請,提供新創解決方案的實踐舞台,希望能鏈結地方產業發展及新創團隊能量,以「建構在地特色新興營運模式」的概念,解決城市發展的治理與民生問題,攜手在地產業共創新價值。

同為評審的台灣數位應用多媒體協會鄭乾池理事長表示,本次競賽看到工廠、交通、遠距照護、公共安全及多媒體娛樂的各種AI應用解決方案,充份體現出智慧城市豐富且多樣化的服務精神。此外研華市場開發經理紀明傑博士提到,AI技術從資料端到落地應用,非一家公司獨立完成,而研華也因此深入各種產業領域,與新創團隊共同合作,加速團隊應用順利推向市場。

2020年HackIDB競賽來到第三屆,參賽團隊的產品及商業模式都愈趨成熟。各團隊的競賽成果,將有機會於9月的IPO Forum國際夥伴日及10月的AIoT展中展出,此外主辦單位也將選出具實證價值之解決方案,協助團隊尋找合適的場域落地,在正向循環之下,激盪催生出更多在地產業AI應用,開拓商機,全面發展智慧城市創新應用生態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