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疫情時代運用AIoT打造非接觸環境降低傳染疾病威脅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ST Microsite

後疫情時代運用AIoT打造非接觸環境降低傳染疾病威脅

凌華科技以其開發工業物聯網平台的多年經驗,結合ROS 2機器人作業系統與 DDS數據分發服務技術,提供高彈性、高整合性與高擴充性的解決方案。
凌華科技以其開發工業物聯網平台的多年經驗,結合ROS 2機器人作業系統與 DDS數據分發服務技術,提供高彈性、高整合性與高擴充性的解決方案。

2020年剛開始,空前的高度傳染性疾病讓全球各國措手不及。隨著疫情加重,居家隔離、在家工作、保持社交距離、封鎖城市國境等降低人與人接觸的政策,確實起到了遏制病毒傳播的效用,但同時也改變了人們的生活習慣與社會的運作方式。

在此全球危機中,凌華科技運用深耕多年的機器人、AI人工智慧、物聯網技術,推動智慧醫療、智慧城市、智慧工廠三大領域加速佈建AIoT,協助政府、企業維持營運效率,更成為人們避免接觸病毒的解決方案。

智慧醫療機器人降低院內感染風險,釋放醫護人員工作量

面對大量受到感染、需要隔離的病患,首當其衝的就是接治病患的醫療院所,失衡的病患醫護比例,讓平時已捉襟見肘的醫療體系瀕臨崩潰邊緣。此時,醫院內的醫療物流更顯重要,從行政文書檔案、醫療物資、檢體的運送,到院內環境消毒、衛生打掃及特殊病患隔離照護等需求,皆需仰賴大量人力。

目前,智慧醫療機器人最廣泛的應用為運送機器人以及消毒機器人,透過運輸機器人負責運送院內的物資,解放醫護人員的工作量,將其專業運用於醫治病患的重要任務;消毒機器人可自動識別院內環境給予消毒路徑建議方案,還能偵測出感染嚴重的物體表面並進行消毒,藉此降低院內的感染源。

凌華科技以其開發工業物聯網平台的多年經驗,結合ROS 2機器人作業系統與 DDS數據分發服務技術,提供高彈性、高整合性與高擴充性的解決方案,可協助醫院以及機器人系統整合商加速開發自主移動的智慧醫療機器人

AI人臉辨識提升身分識別效率,阻斷接觸式傳染途徑

為了防止疫情擴大,多國政府開始運用先進的科技與技術,在符合法律規範的基礎之下,追蹤疑似或高風險感染者的行蹤,並在智慧城市系統中導入AI影像人臉辨識功能,取代傳統的人工身分辨識工作,除了降低人與人的接觸感染,更具有高度的辨識效率與準確性,也能透過強大的邊緣運算平台與AI演算法,即時識別被拍攝者的身分,強化社會防疫的安全網。

凌華科技為NVIDIA Quadro Embedded合作夥伴,在全新系列的MVP-5100-MXM、MVP-6100-MXM系列邊緣運算平台搭載NVIDIA Quadro 嵌入式繪圖處理器,透過優化的異質運算能力,可以在門禁出入口、交通轉運樞紐等人流匯集處,處理大量AI人臉辨識任務,提供人流警示,協助遏止病毒的傳播。

遠距智慧監控工廠設備,降低員工通勤巡訪時曝露於感染病毒的風險

疫情過後,因社交距離及非接觸的環境要求下,許多企業開始思考如何利用遠距工作、數位轉型改善營運模式。

維持工廠正常運作的廠務或製造設備,往往依賴工廠員工、設備供應商定期巡迴檢測維修。然而,疫情期間,人員的每次外出巡訪都是感染病毒的風險。凌華科技遠端即時設備監控已是相當成熟的解決方案,透過感測技術偵測設備的振動、轉速、溫度、壓力等狀態,可於工廠設備邊緣端立即分析,或是上傳至雲端系統進行分析,讓相關人員從遠端掌控設備狀態,避免人員外出曝露於感染病毒的風險中。

邁向更智慧的未來

重大的歷史事件往往伴隨著重大的改變。相信艱難的疫情終將會過去,而以往大家所熟悉的生活、工作方式,也將受到不同程度的改變。讓我們在防疫的同時面對未來,思考如何以更智慧的方式迎接未來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