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後疫情時代的三大趨勢及其對記憶體使用者的影響 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DForum0515

全球後疫情時代的三大趨勢及其對記憶體使用者的影響

華邦OctalNAND Flash是Octal NOR Flash在高容量儲存程式碼的理想替代選擇,能夠被應用在像是機器人以及會利用人工智慧與機器學習等系統的程式碼庫。
華邦OctalNAND Flash是Octal NOR Flash在高容量儲存程式碼的理想替代選擇,能夠被應用在像是機器人以及會利用人工智慧與機器學習等系統的程式碼庫。

全球因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肆虐,加上各國政府為防止疫情擴大而採取嚴格的防疫策略,所有人生活的各個層面都在短時間內遭遇不小的衝擊。

但看向度過危機後的未來幾個月和未來數年,有哪些改變可能會跟著我們的生活延續下去?像華邦這樣的記憶體IC製造商要如何確保自身已做好準備,有能力滿足電子裝置OEM早已不若以往的要求?

華邦亦步亦趨,持續調整其策略性產品與技術方案,以因應我們預測中瞬息萬變的環境。本公司進行了大規模評估了解全球進入後疫情時代的狀況,以及可能對記憶體IC市場供應商產生的需求。

1.在家工作和家庭娛樂將成為常態

自政府開始實施嚴格的防疫措施後,鼓勵大眾儘可能在家工作。為了讓所有或多數員工能在家工作,各公司趕忙建置新系統和流程。

原本短期的權宜之計,現在似乎成為滿有效率的工作方式。讓很多人驚訝的是,在家工作似乎是這場流行病帶來的少數幾項好處之一。不只員工喜歡,公司也很滿意成效,帶來雙贏的局面。員工可以省下通勤時間,有更多時間能陪伴家人,或從事休閒活動。

各公司現在則正在探索,靠著縮減工作空間和時間(尤其是內勤人員),能省下多少成本?當然更進一步也希望能節省差旅費用。員工發現他們能靠Microsoft Teams、Zoom或Skype等平台進行視訊會議,達到跟當面會議幾乎相同的成效,但省下了商務旅行需要投入的成本、時間和精神。

為了員工和組織好,在家工作的確該持續下去。這也代表要讓運算和通訊設備能有效運作,市場上將會有一波技術需求。光纖到家(FTTH)和Wi-Fi 6路由器將大受歡迎,這兩項技術可望滿足在家工作者對高網路頻寬的需求。另外,家庭用運算設備的需求也會提高。而先前外界曾預測個人電腦可能消失,現在看來似乎並不正確。我們同時預期在家工作所需週邊裝置及高效能智慧型手機的需求也會強勁提升,以增加在家工作舒適度或效率。

許多家用運算和通訊裝置都需要穩定耐用的NOR或NAND Flash來儲存開機程式碼。由此看來,華邦在開發QspiNAND Flash技術上的投資極為關鍵:單就成本層面而言,一旦程式碼超過512Mb以上,QspiNAND Flash便成為比傳統NOR Flash更有優勢的記憶體。QspiNAND Flash產品擁有高速的讀寫效能,足以處理編碼映射(Code Shadowing)作業,而且封裝尺寸小巧、腳位數少,方便OEM廠商縮小電路板尺寸及降低成本。能節省電路板空間和成本,也是受惠於低腳位數的HyperRAMTM記憶體裝置,其能用在無線頭戴式裝置或真無線藍芽耳機等空間受限的運算周邊裝置上。

另一個可能因嚴格防疫措施而間接形成的趨勢,則是先進技術在家庭娛樂中的應用。Netflix和Amazon Prime等串流視訊服務,目前的熱門程度前所未見。華邦預測的另一項效應,則是對8K電視的需求將高漲,這種規格的電視能提供極致的家庭劇院體驗。針對此應用,華邦的低功耗DDR3 (LPDDR3) DRAM產品是最理想的選擇:在8K電視的T-CON模組中,單一LPDDR3便能取代多個替代元件,為其省下大量空間和成本。

2.為防止疾病散佈,社會大眾將更能對犧牲個人隱私妥協

社會大眾可接受的做法將因國家/地區而異,但現在全世界已浮現一項普遍的趨勢,大眾願意授權給主管機關,允許擷取及保留其動向,以及與實際或可能受感染者接觸史的有關資料,前提是這些侵害隱私的做法,必須是為了防止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或其他傳染病散佈。

這項趨勢也包括將智慧型手機的無線電技術和應用程式,運用在找出曾接近已知確診者的群體。我們可以預期,未來將會部署更多侵入性的技術,像是在公眾場所的網路攝影機,還有監測大眾是否有在公眾場所遵守社交距離規定的空拍機。

市民或許能接受擷取及運用自己的私人資料,用於嚴格限定的醫療用途,但絕不會接受資料遭到濫用或不當處置。如此看來,市場也將需要大量可靠的安全組件,以防止攝影機等電子裝置遭到竄改或駭客攻擊。

對於微控制器、安全元件(Secure Element)或微處理器等高階數位系統來說,安全性與加密功能缺一不可。

將開機程式碼和/或個人資料儲存在外部記憶體內的系統設計,也需要考量安全方面的要求。華邦早已預期到安全程式碼儲存的需求,因此開發了TrustME系列的安全快閃記憶體產品。TrustME系列中最新的記憶體產品為W77Q,其「從一開始就將安全納入整體考量」的設計能避免物聯網裝置遭受遠端軟體攻擊。W77Q提供硬體信任根(root-of-trust),以及安全加密的資料儲存與資料傳輸功能,能確保物聯網裝置內安全可靠的端對端安全性,達到下列目標:

安全程式碼更新,包含透過更新授權單位與W77Q之間的端對端加密通道執行即時線上更新,甚至是在主機處理器或SoC已遭到入侵的情況下也能進行、安全開機與信任根(root-of-trust)、在Flash裝置和主機之間傳輸已驗證且加密的資料、開機與應用程式程式碼的晶片內執行(XiP,eXecute-in-Place)、系統復原能力,透過防護、偵測及復原等主要安全功能的發揮。

華邦在DRAM開發上的投入,使華邦居於領先地位,能滿足網路攝影機和空拍機製造商監測及追蹤人員動向的新興需求。這些視訊裝置如同8K電視,能採用最新的LPDDR3 DRAM,為其提供高解析度視訊系統所需要的高頻寬,而且比LPDDR4或LPDDR5世代的DRAM技術更容易整合到終端產品設計內。

3.機器人和人工智慧將加速取代勞力

因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大流行,我們才了解部分公司因員工無法上班而導致營運中斷。相信未來諸多企業將採用更彈性的系統,減少對員工必須出現在特定工作地點的依賴程度以保公司在遇到像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等危機時依然能夠正常營運。此外,組織減少任一特定據點以維持營運所需的員工人數,也更容易在工作場所執行好社交距離。

採用機器人的趨勢,加上日新月異的人工智慧(AI)和機器學習技術支援,將帶動高速微處理器(MPU)和圖形處理器(GPU)的需求快速成長。這些裝置所執行精密且複雜的軟體,也將進一步帶動市場中高容量、高頻寬程式碼儲存裝置的成長率。

早在當前市場狀況致使人工智慧和機器人需求大增之前,華邦未雨綢繆的策略規劃讓我們有能力提早一步發現這項崛起的需求。其中一項成果,便是OctalNAND Flash記憶體的開發。

W35N01JW – 1Gbit OctalNAND Flash,為NAND Flash技術的讀取效能樹立全新基準:最大連續讀取傳輸量達每秒240Mbyte,是華邦先前推出之高效能W25N-JW QspiNAND Flash系列的三倍,比市面上的一般QspiNAND Flash產品快了將近10倍。

OctalNAND Flash擁有如此驚人的效能等級,可大部份取代Octal NOR Flash,僅些微損失讀取效能,而且容量在512Mbit以上時,每位元單位成本更低。華邦的OctalNAND Flash是Octal NOR Flash在高容量儲存程式碼的理想替代選擇,能夠被應用在像是機器人以及會利用人工智慧與機器學習等系統的程式碼庫。

期待記憶體需求從重大趨勢中崛起

2020年全世界的注目焦點,在於如何因應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帶來的迫切緊急醫療需求;然而,我們同時也必須預期這場全球疫情大流行可能為企業經營和技術作業帶來的變化。華邦透過仔細分析市場需求,並了解終端使用者的行為,將自身提升到最適合的定位,開發最能幫助客戶在後疫情時代延續營運成果的記憶體產品。華邦推出各式各樣的記憶體產品,包括QspiNAND Flash、TrustME®安全快閃記憶體,以及LPDDR DRAM,都能滿足客戶的需求,應對未來的任何變化。(本文作者為華邦電子股份有限公司執行業務總監Johnson Chen,林稼弘整理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