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薩獲德國馬牌集團採用於車身高性能電腦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ST Microsite

瑞薩獲德國馬牌集團採用於車身高性能電腦

  • 吳冠儀台北

瑞薩電子宣布,德國馬牌集團已於其第一代車身高效能電腦(HPC)採用瑞薩高效能R-Car M3系統單晶片(SoC)。R-Car M3支援具有最高層級訊息與功能安全性的遠端無線(OTA)軟體更新,進而集中控制車用軟體更新。R-Car M3推動全新的電控電子化架構(E/E)概念,有助於提升車輛效能、安全性和可靠度,同時減輕車輛重量。

德國馬牌集團車輛聯網系統事業部主管Johann Hiebl表示,得益於全新的伺服器架構,車輛將比現在更容易、更快速地保持最新狀態。讓車輛成為萬物聯網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為車輛更高的功能和舒適性做出貢獻。使用高效能R-Car SoC的第一代德國馬牌車身高效能電腦,已經在一家全球化的汽車製造商投入生產。

瑞薩電子執行副總裁、汽車電子解決方案事業本部總經理Shingo Yamamoto則表示,瑞薩致力於為汽車產業客戶,著眼開發大眾化車型晶片,實現效能和功率效率之間的最佳平衡。

無論用作私家車、計程車,還是用於行動服務,譬如貨物配送,現代化車輛都必須能夠在現場快速更新軟體,以便高效能並安全地運作。在典型車輛中安裝的數十個電子控制單元(ECU)上,要分別執行軟體更新非常困難。新一代E/E架構,使用中央車用電腦以實現集中式的軟體更新,將可解決這項挑戰。

泛用型R-Car產品陣容具有可擴展性,可滿足各型車輛的需求,是理想的通用車用運算平台。瑞薩R-Car系列產品,除了可提供具有30,000 DMIPS效能的R-Car M3之外,還包括高階晶片,例如R-Car H3,是以8組64位元Arm CPU核心為中心所建構出來的,並提供45,000 DMIPS的高效能。而R-Car E3則是提供7,500 DMIPS的效能。

R-Car的虛擬化功能,可以隔離連接到外部雲端服務的軟體和控制車輛的軟體,使其完全獨立執行。單顆晶片上這種強固的隔離,讓R-Car可以充當安全並保險的車輛閘道器。R-Car晶片還整合了多種硬體安全功能,包括透過乙太網路到網域控制器的安全啟動和安全網路通訊。此外還具有高速Gigabit Ethernet可提供快速軟體更新所需的數據輸送量,並增加支援ADAS功能的感測器資訊量。

此外,R-Car可以與瑞薩的RH850/U2A跨域微控制器搭配使用,進一步支援ASIL D等級的功能安全性,以及瑞薩豐富的汽車電源管理和時序解決方案,建構車輛伺服器的完整解決方案。

瑞薩車用運算平台,以及可協調多組ECU的跨網域控制器,正在加速車輛開發策略的發展。展望未來,瑞薩將繼續開發兼顧效能和功率效率的產品,使其適合採用於大眾化車輛中,並為實現安全出行社會做出貢獻。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