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絕人工作業缺失 台塑網協助企業精準掌握生產每一環節 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Event

杜絕人工作業缺失 台塑網協助企業精準掌握生產每一環節

  • DIGITIMES企劃

台塑網科技專案顧問吳文惠。
台塑網科技專案顧問吳文惠。

台塑網科技提供多項智慧製造解決方案服務,包括監控層的FPG智能監控系統;執行層的MES製造執行系統和WMS倉儲管理系統;規劃層的ERP及BPM等。長久累積下來的產業經驗為台塑網帶來豐富的管理實績、永續經營實力與專業顧問團隊等競爭優勢。

當前工廠面對包括業務銷售、售後服務、產量/品質、生管/品管、製程管理及採購等生產面的困境。許多工廠會問:「我們已有ERP系統在管理,為什麼還需要再導入MES系統?」對此,台塑網科技專案顧問吳文惠剖析指出,ERP是屬於「量」的管理,乃至結果的記錄與核對。至於MES則透過「製程回溯」的功能,精準掌控產品生產的每一環節狀況。

再就生產管理系統的必要性來說,過去追求的是快速製造大量符合成本的技術,如今則著重發展不但要合乎成本,更要快速製造出不同品項的技術。也因為如此,工廠對於各項製程從配方管理、設備狀態到品質統計都需要高度掌握,這一切需仰賴設備與設備之間狀態連動,並與上層計畫製令進行良好的訊息溝通。

吳文惠表示,由於人工處理容易產生一些問題,例如耗時且耗費人力成本、資料統計易出錯、無法妥善管理成效和確認資料真實性、資訊運用困難,以及處理流程不一致等。透過MES解決方案的6項PDCA循環:整合可用資源、優化生產流程、完善管理手段、掌握生產現狀、提升服務品質、指出改進方向,便能杜絕上述缺失。

根據製造執行系統協會(MESA)統計指出,透過生產管理可以降低或移除交班時的文書工作達67%、排除書面作業浪費時間達55%、降低或消除資料進入時間達36%、減少在製品達32%、縮短前置與製造週期時間達35%、改善產品品質22%、縮短新人教育訓練時間達22%,以及降低成本達11%。至於MES生產管理核心功能包括了ERP整合與工單下達、倉儲及進料檢驗管理(WMS)、在製品管理(WIP)、生產質量管理(IPQC)、設備控制採集(EQP)、異常及通報管理(AMS)、報表與看板(RPT)、工廠建模(MDL)等,進而實現透明化生產、全過程追溯、即時處理及部門協同等效益。

吳文惠特別舉出某塑膠廠改善前後之比較,該廠2016年與2018相比,用人費用率由8%降至6.9%、產品交期由14天縮短至11天、產品庫存量則由536噸降至431噸,同時也有效避免了產品品質客訴案件。而客戶認為最具體的功效包括:縮短生產資訊記錄時間差:線上工站記錄可即時反應生產變動;掌握不同面向的即時生產績效:可搭配現場看板進行目標管理;以及整合品管判定資訊而呈現良率績效:可追蹤異常持續改善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