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能源監控管理系統 國鈞助力宜蘭傳藝中心提升效率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Event

善用能源監控管理系統 國鈞助力宜蘭傳藝中心提升效率

國鈞以具有遠端遙控設備啟停、自動抄錶分析能耗、異常狀況立即通報等特色的能源監控管理系統,既為宜蘭傳藝中心引進了新的電力設施管理模式。
國鈞以具有遠端遙控設備啟停、自動抄錶分析能耗、異常狀況立即通報等特色的能源監控管理系統,既為宜蘭傳藝中心引進了新的電力設施管理模式。

成立十多年的宜蘭傳藝中心於2016年與全聯善美的文化藝術基金會簽約後,就由後者負責行銷管理。基金會接手後發現,該中心一直都是使用傳統模式來管理電力設備,且園區內使用的電力設備已有多年的歷史,致使管理效率難以顯著提升,甚至還得靠人力補強的方式來完成管理任務。

陳李瑋指出,「宜蘭傳藝中心佔地面積達24公頃,控制盤分散在園區各處,光是步行去開關控制盤就要花上將近一小時的時間。早晚各一次的開關作業真的非常耗時費力。」

此外,園內缺乏能源監控裝置,因此只能以低效率的人工抄錶來取得能耗資訊;若發生異常耗能問題也僅能依電費帳單來回溯事件的原由。再則,缺乏異常通報機制,亦讓機電設備之故障僅能被動等待現場回報,而這也勢必對園區形象與服務品質有所影響。

即時監控減輕管理負荷

所幸,國鈞以具有遠端遙控設備啟停、自動抄錶分析能耗、異常狀況立即通報等特色的能源監控管理系統,既為宜蘭傳藝中心引進了新的電力設施管理模式,也讓營運單位能有效降低管理負擔。

陳李瑋進一步說明了新工作模式所帶來的三大好處。其一:過去管理者每天要花將近兩小時開關控制盤及巡場抄表,現在設備聯網後則能透過排程及遙控兩種方式來處理。而每日的開啟或關閉作業全由系統代勞,因此節省了大量人力操作的時間。而管理者若想手動控制,也只需透過電腦遙控,完全不用親臨現場。

其二:系統自動採集電表資料,並在電腦上即時顯示各區能耗狀況與趨勢圖表,有利於管理者深入分析園區內用電需求。若要調整節能措施時,也無需等電費帳單來就能立即得知節能成效。其三:透過E-mail主動通報異常狀況,管理者能更迅速處理問題,進而減少遊客抱怨,確保園區服務品質。

開放性與穩定性具佳的研華軟硬體整合方案

國鈞第一期為宜蘭傳藝中心建置的能源監控管理系統是選定園區內高壓電力機房及六個主要耗能區域之照明及空調設備進行改善。而該系統是奠基於研華的能源管理解決方案(包括:圖控軟體WebAccess/EMS、能源主機UNO-2483、工業級閘道器ECU-1152、以及兩款ADAM模組)。

由於這套方案囊括了建置系統所需的所有軟硬體,因此能為系統整合廠商帶來極大的便利性。陳李瑋就說,「研華出貨給國鈞時,硬體就已將軟體都裝好了,省下我們自行安裝與相容性測試的時間。」

此外,陳李瑋也強調業主希望所建置的能源監控系統未來能將其他子系統(像是給排水、消防、安全等)也納入監控管理。因此解決方案的開放性與穩定性成為採用與否的關鍵。

陳李瑋表示,「相較於其他廠商的解決方案只提供單一或少部分的支援,研華的整合方案不論是通訊協定、驅動程式、資料庫等各方面的支援都相當豐富。這樣的開放性不僅滿足了目前的需求,連未來可能會用到的也一併提供了。」

至於穩定性,他則說,「我們使用研華的產品有十多年之久了,合作案例更不下數十件之多,各案場幾乎不曾出現當機的問題。」

優質方案締造豐碩成果

除了開放性與穩定性,研華軟體產品提供的現成圖表、儀表板、排程工具等功能最受陳李瑋肯定,他解釋,「使用研華的能源管理方案可以讓國鈞將人力花在資料串接上而非圖表開發。並且因為有多樣化的現成工具可用,國鈞不用花半年至一年的時間自行開發,只花一兩個月的時間就能兜出所需系統。多種能源監測畫面及分析工具更有助於客戶強化能源管理。」

而硬體功能亦凸顯了研華方案的優勢,像是斷線續傳讓用戶無需擔心網路中斷或上位機故障會造成能源資料遺漏;邊緣運算則將冰水主機的溫度計及流量計資料,先由ECU-1152換算成熱量值後再上傳系統,藉此減輕系統運算的負荷。

如此優質的方案,不僅適用於像宜蘭傳藝中心這類提供遊客玩樂體驗的場所,其他場域亦可透過此方案來大幅節省人力與時間、以及提升能源管理效率。像是科技廠房、工業園區廠房、長途客運中心、歌劇院、商辦大樓等,國鈞亦是採用研華的解決方案為這些知名企業與政府單位來建置智慧建築與能源管理系統。

此外,陳李瑋還表示,研華方案的完整性與品牌的知名度有助於國鈞贏得客戶的信賴。且身為研華WISE-PaaS VIP會員亦能在行銷推廣、技術支援與商機共享等方面獲得研華的大力支持。而未來,除了宜蘭傳藝中心第二期專案仍將導入研華產品之外,國鈞亦將持續與研華密切合作,為各行各業建置更多便於管理與提升效率的智慧應用。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