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台灣製造業智慧化調查3:熱門科技採用意願與障礙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0522
Event

2020台灣製造業智慧化調查3:熱門科技採用意願與障礙

  • DIGITIMES企劃

新興熱門科技導入意願。
新興熱門科技導入意願。

除了工廠營運上的自動化及營運管理項目之外,本調查也針對新興熱門科技進行導入意願調查。
調查結果發現,製造業整體而言對於「IoT物聯網」、「5G」、「邊緣運算」、「大數據分析」、「AI人工智慧」、「數據可視化與數位決策系統」創新熱門科技的導入意願都不高。

對於可提升生產自動化的新科技,目前較能吸引企業投資的多為硬體面的項目,如工業機器人、協作機器人、AGV無人搬運車。具備虛實元素融合的新科技,如AR/VR/MR,IIoT與工業App、微服務,數位分身與虛實整合系統(Digital Twins與CPS)等項目,企業多數處於尚無導入計畫的階段。

提升生產自動化等新科技導入意願。

提升生產自動化等新科技導入意願。

提升產品開發、營運效益等新科技導入意願。

提升產品開發、營運效益等新科技導入意願。

導入新興科技的優先營運環節。

導入新興科技的優先營運環節。

推動智慧化和數位轉型工作的負責人。

推動智慧化和數位轉型工作的負責人。

導入智慧化項目的預期效益。

導入智慧化項目的預期效益。

阻礙企業導入智慧化的因素。

阻礙企業導入智慧化的因素。

有趣的是,儘管在工廠生產端,企業尚不願在硬體之外進行投資,但在產品開發及營運效益上,企業導入智慧化項目的意願較高,像是「戰情室與數位決策平台」、「外部架設公有雲」、「內部架設私有雲」、「IT & OT資訊匯流安全」等項目,已見一定比例的導入情形。特別在「內部架設私有雲」與「IT & OT資訊匯流安全」的導入意願最高,可見製造業一貫以來重視其生產程序配方的保密性有關,可擴大解釋為製造業對於資安的關注。

製造業未來導入新興科技的考量

然而,從調查中仍可看到,若要導入新興科技,製造業依舊會把生產製造環節擺在優先順位上。其次才是營運管理與資訊管理。

此外,透過本次調查也確認製造業在推動智慧化與數位轉型工作時,營運決策主管為最主要的負責人。換言之,在引導企業投入數位轉型工作時,不只操作的基層員工必須熟稔各式工具的操作,企業營運決策中心必須深切理解數位轉型的目的與推行方向,才能擔起智慧化轉型工作的重責大任。

而多數的企業對於智慧化項目的預期效益在於「提高生力、良率,改善稼動率、整體設備效率」及「改善營運體質,提升營收管理效能」,亦不難看出企業仍聚焦於具體短期成效。

此外,阻礙企業導入智慧化項目的最大痛點在於「企業本身的預算與資源不足」、及「人才不足」,可作為相關單位未來在引導製造業轉型時的重要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