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通積極布局小型化IPC 打造彈性與效能AIoT系統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ST Microsite

友通積極布局小型化IPC 打造彈性與效能AIoT系統

友通資訊產品企劃中心資深處長張家益指出,兼具小型化、可靠度與高效能的工業電腦,將可協助業者打造高可用性嵌入式系統。DIGITIMES攝
友通資訊產品企劃中心資深處長張家益指出,兼具小型化、可靠度與高效能的工業電腦,將可協助業者打造高可用性嵌入式系統。DIGITIMES攝

無論是消費性市場或商用領域,嵌入式系統在過往多採集中式運算設計,而在AIoT時代中,此類架構將因檔案量大、數據傳輸費時,面臨即時性不足、傳輸成本過高等問題,在此態勢下,邊緣運算逐漸成為主流。友通資訊產品企劃中心資深處長張家益以近期持續進化的電網為例,說明在邊緣運算架構中,終端設備需要在各種狹小空間中建構最適合的元件,以符合現場環境對嵌入式系統功能需求。

張家益指出,在火力、核能發電時代,電網屬於集中式架構,電力統一由火力或核能發電廠產生,再經由電網輸送到各用電單位。近年來環保意識抬頭,再生能源成為各國能源的重點政策,而再生能源的電網架構與傳統發電不同,無論是太陽能或風機都散置在各處,因此電網的供電來源由過去的單一集中轉變為多點分散,終端的太陽能或風機除需擁有更強的電力自給能力,還需具備直流與交流電的異質電轉換能力以處理各層系統的電位差,這些都對電網的整合與相容性帶來考驗。

嵌入式系統的架構進化也與電網相同,張家益表示,過去的嵌入式系統屬於集中式運算,但在AIoT時代,應用對系統的效能、即時性、穩定性的要求大幅成長,邊緣運算成為重要趨勢,透過各端點運算能力的強化,系統在處理終端資料時能更有效率,並透過控制技術快速處理回應,達成終端事務,終端即可自行解決。相較於集中式架構,邊緣運算系統對設備體積有更高要求,小巧的設備才能讓設備配置更有彈性。

AIoT邊緣設備的小型化作法,是捨棄不必要的功能與零組件,所有設計都緊密符合應用領域的需求,將系統體積極致的精簡化。然而,小型化只是AIoT世代邊緣設備的基本需求,張家益指出,由於AIoT系統是產業運作的骨幹,因此邊緣設備對可靠性的要求非常高,不僅得在極高或極低溫度下穩定運行,為了避免最易損壞的風扇故障導致設備過熱停機,這類型設備都會採無風扇設計。此外,AIoT系統終端還必須蒐集個別現場環境的數據,概念與智慧電網相同,因此亦須具備整合異質數據的能力,對此需求,張家益建議可用虛擬機器(Virtual Machine)在硬體平台中橋接不同設備。

為了滿足AIoT市場的小尺寸設備需求,友通資訊近年積極強化此一系列產品布局,不只在各等級CPU效能或無風扇設計都有對應產品,近期推出的單板電腦產品CS551就是其一。CS551將過去桌上型電腦平台縮小至3.5吋,CPU與記憶體採背貼設計,使空間運用更具彈性,系統整合商也可在板卡正面加入不同規格的散熱片,又或是貼合在機構內的金屬機殼上,巧妙利用大面積的金屬板材散熱,於高熱環境下亦能穩定運作,應用範圍極廣。

張家益最後再次強調,小型化工業電腦已成為AIoT生態鏈的重要環節,但除了小型化之外,設備還需要針對實際應用設計對應功能,才能提升設備的可用性。

詳情請洽DFI 官網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