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和通積極經營亞太市場 擁抱5G與AIoT需求起飛商機 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ST Microsite

廣和通積極經營亞太市場 擁抱5G與AIoT需求起飛商機

  • 孫昌華台北

廣和通在中國市場上保持領先優勢,凝聚進軍亞太洲區市場的成長動能。
廣和通在中國市場上保持領先優勢,凝聚進軍亞太洲區市場的成長動能。

無線通訊模組是數位經濟、物聯網、人工智慧與大數據不可或缺的基礎元件,從消費性電子、智慧城市到工業物聯網所涵蓋的廣泛應用範疇,是生機盎然成長動能顯著的產業,但是產業競爭非常劇烈,舉凡多元無線通訊技術的布局,以及通過各國電信法規與電信巨擘的測試認證所需要的時間與成本的投資,經常面對資本與時間上的拔河。

重視生產環節與成本控制是無線通訊模組廠商的拿手好戲,從PCB、半導體元件等供應鏈管理,再到專業生產與測試設備的配置,具備規模化量產能力,用以驅動低成本、高產能、好品質才能在市場上存活;再者,因為終端客戶往往與大型電信商合作對接,不同區域的電信服務往往需要差異化與在地化的產品組合,所以無線通訊模組需要緊密的掌握客戶與市場的動態,具備可靠的口碑和企業品牌相形重要。

廣和通執行長應凌鵬表示對於迅速向中國以外地區的擴展充滿信心。

廣和通執行長應凌鵬表示對於迅速向中國以外地區的擴展充滿信心。

廣和通無線股份有限公司(Fibocom Wireless Inc.)成立於1999年,是中國第一家公開上市的無線模組解決方案供應商,2017年在深圳證交所創業板上市,針對全球不同的無線通訊頻譜需求,透過長期投資與技術開發與取得各國電信商的驗證,提供產品涵蓋5G/ 4G/ LTE Cat 1/ 3G/ 2G/ NB-IoT/ LTE Cat M/Android智能/車規級/ GNSS/Wi-Fi/藍牙無線通信模組,對於持續演進的5G通訊標準,廣和通積極投入大量的研發投資,為PC市場提供下一代商用級無線通訊與物聯網模組,竄升為全球物聯網和消費性電子領域的無線通訊模組領導廠商。

廣和通同步積極布局亞太區市場的經營

廣和通CEO應凌鵬先生指出,除了在中國市場上的成功發展之外,積極在亞太區市場的經營與布局,拜欣欣向榮的5G生態鏈與網通市場的發展,廣和通迅速攫取向外擴展的動能。

廣和通早期從摩托羅拉(Motorola)的代理與代工生意起步,歷經國際品牌大廠的合併與收購的市場動盪,逐步掌握關鍵成長的契機,今天的廣和通的產品線擴增迅速,全公司投入超過70%的人力以組成產品研發團隊與高額的研發經費,快速部署5G世代的產品線,除了大量著墨於FR1(6GHz以下)和FR2(毫米波)頻率範圍內的產品線之外,努力從事5G多模設計與取得嚴苛的電信級產品認證,產品涵蓋3GPP協會所制定的各國主要區域的頻段,並針對目前升火待發的5G 行動通訊的部署,提供強大的產品與技術的支援。

中國全力投資5G基地台與數位基礎建設,點火模組廠業績

CEO應凌鵬先生觀察中國市場上5G的發展機會,中國在4G LTE標準發展到Cat 4(以150Mb下載速度)後,就轉而朝5G的建設發展,這是尋求彎道超車嘗試的一步,所以現今在中國所看到關於遠距醫療、遠距上班、智慧城市等新型態的智慧應用的蓬勃發展,建立許多全新的指標性應用典範,所以在5G的應用上,中國傾全力投資數位基礎建設,中國境內大型電信商的5G基地台的建設,無形中對中國的模組廠的未來,提供一個千載難逢的高速成長的契機。

廣和通首先在筆記型電腦與平板電腦市場上的無線通訊模組取得重要的成長引擎,尤其是與英特爾(Intel)等處理器大廠的長久合作關係,更強化成長的力道,2020的第1季在筆記型電腦上的無線通訊模組的營業表現,成績斐然,不畏全球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還是逆勢成長50%,目前使用廣和通網通模組的商用PC與教育用的ChromeBook PC約略已經佔有高達90%的市場佔有率。

全時連網的商用PC應用助長筆記型電腦市場訂單能見度

2020年上半這一波的成長在於商用筆記型電腦的國際品牌如HP、Dell與Lenovo(聯想)的合作,歐美地區目前仍以4G LTE通訊服務為主,以「Always Connect PC (ACPC)」為訴求的常時連網的商用PC應用,看好跨國企業整合大型Telecom的電信營運商的跨區域與國家間的數據服務契約,商用筆記型電腦或是Chromebook所用的無線模組需要能夠支援全域的4G頻譜,尤其廣和通更是Intel指定的M.2介面的策略合作夥伴與通訊模組供應商,因此筆記型電腦與PC的領域對廣和通而言是重兵集結的關鍵市場。

對於需要長時間連網的商務與工業應用領域,尤其是用在偏遠地區的工業設施連網與透過PC做為各種關鍵任務與控制的系統,都大量仰賴無線通訊模組所提供的穩定與高品質的資料傳輸能力,這個趨勢勢必擴展到頻寬更大、速度更快的5G模組發展,目前市況火熱,廣和通的訂單生產線全部滿載。

「非PC」市場的拓展積極擴展新的營運目標

PC市場與商用筆記型電腦上的業績成長與市場的斬獲,並沒有減緩廣和通擴展消費性電子與工業物聯網上的應用機會,這個泛稱為「非PC」市場的拓展是廣和通積極鎖定的重要目標,也是與全球主要的無線通訊模組競爭對手直球對決的重要場域,廣和通首先與Qualcomm簽訂Snapdragon X55晶片的授權,開出一系列的5G無線模組的全新產品上市,熱烈擁抱Qualcomm的5G供應鏈。

以最新上市的FG150(W)/FM150 (W) 5G系列模組為例,以SDX55平台為核心支持5G獨立組網(SA)和非獨立組網(NSA)兩種網路架構。提供一體化多網路解決方案,在支持全球5G Sub 6及毫米波頻段的基礎上,同時兼容LTE和WCDMA制式。

涵蓋中國三大電信營運商的4G/5G頻段,採用M.2/LGA封裝技術,支持USB/PCIE/RGMII等多種通信接口,快速搭配包括常時連網電腦ACPC、無線AP、CPE閘道器、5G+8K電視直播、智慧電網、遠距醫療、智慧交通、智慧城市、無人機、機器人等各種產業整機產品。

再者,廣和通同時對於未來Intel與聯發科(MediaTeK)一起在5G晶片所組成的通訊模組的發展上,也同步參與新的半導體大廠的合作,對5G半導體生態系統的全面性的技術支持與布局,毫不手軟。

網通廠商重視具備客製化的技術能力夥伴

由於行動通訊產業的客戶類別很多,需求非常複雜,大型電信商之間的競爭非常劇烈,所以特別針對不同階層的消費族群做差異化服務就變成為致勝之道, CEO應凌鵬先生表示,「Fibocom不只是模組的供應商而已,我們想成就的是長久的合作與夥伴關係的建立,保持技術互補,深耕物聯網,創造互惠共贏的契機。」舉例來說,歐洲的電信商因為頻譜範圍寬廣,部分南歐地區的電信巨擘甚至整合拉丁美洲等地區的服務,因此通信模組需要涵蓋的特殊頻譜的支援,讓產品線變得複雜,相對的技術投資與認證的時程就更無法及時掌握,再考量國際競標時的成本壓力的挑戰,通訊模組合作夥伴需要扮演更主動的角色。

廣和通透過標準模組的頻段切割訂製的策略,本來要兩個模組才能涵蓋,現在整合成一塊,即可以省下部分功率放大器(PA)與無線射頻前端(RFFE)的成本,不但省錢又省產品認證時間,再者,一般物聯網應用與NB有非常不同的要求,送樣快速又要迅速取得電信認證,能夠彈性組合包括RFFE、PA或GPS模組的功能搭配,採取LGA或M.2介面而得以平衡產品開發時程與整體成本的算計,在在看到以小的差異化設計而獲取在規模量產上的效益,而且無論是M.2與LGA介面,廣和通皆採取針腳對針腳相容的設計概念,從研發設計到大規模量產的整體考量,廣和通提供適切的解決方案,並積極幫客戶降低整體成本。

所以CEO應凌鵬先生自豪的表示,這些眉眉角角的細節,比拚的是雙方技術的長期互補優勢,也依此順利建立廣和通與亞太區ODM廠的夥伴關係,關鍵在於產品供給與技術研發等方面的全面支援能力,而且持續擴增中。

物聯網、機器人與工業控制等新應用拓展商業模式視野

為了深耕物聯網應用,驅使廣和通繼續於3GPP標準的4G與5G無線模組產品線,在5G NR從NSA非獨立組網模式快速朝SA組網致力過渡,廣和通開展更多SA架構下eMBB(增強型移動寬頻服務)、uRLLC(超高可靠低時延通信)、mMTC(巨量物聯網通訊服務)場景的驗證,釋放5G最大化的價值,加速物聯網規模部署,目前旗下四大產品線分別包括「超寬頻帶」、「邊緣運算」、「低延時」與「廣連接」等四大主要模組產品線,並獲得全球主要國家與區域的安規與電信網路認證。

廣和通同時緊盯潛力最大的車聯網和M2M工業控制的市場,在車聯網領域除了拓展汽車品牌的合作之外,在物聯網應用領域上也有相當斬獲,開拓了包括行動支付、車載系統、智慧電網等應用,針對全球品牌的經營取得如Lenovo、Amazon、HP、Dell等國際客戶的合作,為公司持續穩定的發展提供了重要保障。

廣和通全新W600的Wi-Fi 6通訊模組與L610的LTE Cat 1區塊鏈模組上市,提升5G世代的落地應用

廣和通推出全新Wi-Fi 6無線通訊模組W600,這是使用高通QCA6391平台所發展的一款符合IEEE 802.11.ax標準,支援室內室外各種密集使用者環境下的場景,大幅提高頻譜效率,相比Wi-Fi 5,實際資料傳輸量提升4倍,傳輸速率提升37%,延遲更大幅下降75%。

W600是WLAN與藍牙處理器的多功能的平台,透過PCIe介面,可以進一步整合廣和通FG150 5G模組,讓5G世代的數據通信進入一個新紀元,讓使用者以無遠弗屆的便利性,進入萬物互聯的時代,除了享有更高速以及更穩定的WLAN解決方案之外,與5G蜂窩電信網路互為補充,一網打盡從室內到室外的完整使用場景的網路連接解決方案。

另外,廣和通攜手紫光展銳Cat 1 bis物聯網晶片平台和摩聯科技BoAT(Blockchain of AI Things)區塊鏈應用架構發布全球首款LTE Cat 1區塊鏈模組L610,其著眼於Cat 1的成本優勢驅使廣和通L610邁向「物聯網+區塊鏈」的融合創新技術,一舉彰顯多樣化物聯網應用的全新的價值,並扮演物聯網資料的入口的重要的角色。廣和通L610在應用層同時具備訪問區塊鏈和調用智慧合約

此外,對於工業物聯網的雲端平台服務與解決方案的投資是廣和通積極拉攏工業電腦廠商合作的重要策略,舉凡全球維運、貨物運輸與各種物流相關的無線追蹤與管理的平台應用,全新的商業模式正加速工業物聯網的生意機會,這也正是廣和通積極想一起攜手合作的市場,未來發展的一扇機會之窗,廣和通希望以最大的誠意與堅實的技術支援為後盾,積極攜手亞太地區電子製造與網通客戶,一起探索未來物聯網世界的遼闊生意版圖。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