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ZNT首席執行官Bernhard Marsoner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Event

專訪ZNT首席執行官Bernhard Marsoner

  • DIGITIMES企劃

Znt-Richter是一家全球性的IT公司,在過去的30多年里,ZNT已成功開發出適用於製造產業的軟體解決方案,協助客戶提高生產製程和產品品質。

ZNT CEO Bernhard Marsoner

ZNT CEO Bernhard Marsoner

正值2020中國國際工業博覽會(China International Industry Fair;CIIF)即將於九月中在上海舉行,DIGITIMES特別越洋連線,專訪ZNT CEO Bernhard Marsoner與大中華區總經理周利郎先生,談談ZNT面對當前特殊全球環境下,先進製造業受到疫情影響所迎來的機遇和挑戰,以及未來ZNT在大中華區先進工業自動化領域的展望和發展:

大中華區總經理周利郎先生

大中華區總經理周利郎先生

問:「數位化」一詞在智慧工廠建設領域並不陌生。特別是這一場COVID-19(新冠肺炎)對製造業既帶來挑戰但也同時帶來機遇。ZNT如何幫助客戶在此時加快製造業朝向數位轉型?

答:我們主要看到兩個挑戰。一是產品生命週期越來越短,因此,製造企業被迫更快地推出新產品,同時在更短時間內實現高品質生產。為此,需要大量數據,並必須消除操作員對生產品質的影響,例如,在機器上設定錯誤的配方或記錄錯誤數據。

第二個挑戰主要是產品面臨必須朝更便宜,但同時製造利潤率卻要增加的挑戰。實現這目標的唯一方法是,高度自動化的智慧製造。智慧製造可以實現個性化和穩的生產,同時降低成本,提高效率。自動化驅動自動決策,得以消除人為錯誤,並通過設計反饋迴路,提供自動化可追溯性和高品質的數據。這樣的反饋迴路所形成的製造方法,能加快新產品推出。

從2020年年初爆發疫情後,可以清楚看到,高度自動化的關燈工廠受到疫情影響,遠遠少於依靠車間工人的工廠。

大約7年前,我們從推廣工業4.0到推廣通用工廠的自動化,ZNT在大中華區已協助半導體、太陽能、電子、醫療設備和其他高科技產業客戶,採用ZNT解決方案來實現工廠自動化,並仍然繼續對其進行升級。尤其全球客戶,在設備自動化解決方案和MES顧問服務的專業水平方面從中受益,ZNT同時協助客戶制定數位轉型策略,投入智能製造。

許多客戶得以運用我們高度可配置性的、靈活和便利性平台解決方案,這令他們愛不釋手。而借助ZNT全球團隊網絡,可以帶給客戶及時、符合預算與高品質的解決方案。

問:疫情爆發後,重啟的製造業者面臨包括調整工作模式、環境和流程,以確保員工健康和安全等挑戰。ZNT如何幫助客戶重啟後,量化自動化收益,並降低復工後的風險?

答:幾份對大中型企業進行的調查與分析數據顯示,整個工廠自動化可以實現以下優勢:產品品質提高2-5倍,生產效率提高40-70%,設備利用率提高2-3倍,生產週期縮短30-60%,工程師的工作能力提高3-35倍。

從關燈工廠的角度來看,自動化含義是代替人力和人工判斷。通過數位化、信息化和智慧化,讓其運作如自動駕駛一般,得以自動判斷和自動生產。因此,在智慧製造大趨勢下,許多工廠內對人類有害的因素肯定會在智慧工廠中消失。

在車間減少人為操作員的數量,並將任務自動分配給操作員,包括保持一定社交距離的安全環境,都變得容易許多。客戶也得以從中心控制站掌握工廠中的所有活動。

問:過程自動化控制(PAC)產品是功能強大的開放平台,已廣泛用於半導體、太陽能、電子製造、醫療設備和其他高科技產業。從現場到監控和分析,如何在面對海量數據時有效地組織、跟蹤和與子系統無縫整合,確保工廠內大型機器系統運行的穩定性,並有效減少控制和管理費用?以及如何連接大數據以收集和分析生產訊息,以獲得預測性維護和預防意外停機的可能性?

答:我們從負責維護多站點部署的IT部門來看,將MES遷移到雲端的趨勢很明顯。從IT角度來看,他們可以在維護部署多個站點的單個解決方案時,大大降低成本。但從操作的角度來看,尤其是在自動化環境中,非常重要的一點是MES與自動化可以一起迅速地進行調整並具有很高的實用性。

類似於邊緣計算,PAC可以在靠近設備位置運行,同時實現這兩個目標。當與MES連接暫時不用時,它允許數據進行緩衝。它減少了由於整合而產生的流量,並在需要時才聚合來自設備的數據,然後再將其發送到其他系統。它使設備專用邏輯與MES中所需的中央邏輯解耦。這樣得以在智慧工廠中不同系統間實現不間斷地互通,無差錯及全自動。此外,PAC可以輕鬆、靈活、快速地適應新需求,同時仍在中央環境中運行MES,並將對其他系統的更改產生的影響降到最低。靈活的配置平台允許生產提前部署並快速響應。當生產線改變需求的時候,它可以進行靈活調整,並對設備的任務分配更準確到位。通過ZNT的專業顧問,也為架構和實施正確的軟體解決方案,提供必要的建議。

問:根據SEMI最新預估,到2021年晶圓廠設備支出將創下700億美元的歷史新高。這是SEMI第二次上調2021年預測。樂觀的是,2020年的晶圓廠設備支出將從負的6%成長到正的596億美元。先進的晶圓廠製造製程和對中國大陸市場的巨額投資將在2021年成長13%。中國大陸正在積極投資於代工和內存製造,推動其設備支出在2020年和2021年達到頂峰。請您談談未來ZNT在大中華市場的期望和布局?在擴大公司規模的同時,如何確保項目成功?

答:在新冠疫情的威脅和當前全球經濟和政治不確定性的環境中,由半導體及其相關產業建立的供應鏈是關鍵要素之一,這是不爭的事實。隨著半導體在個人消費品、科技產品、汽車零件、國防軍工、航天領域的飛速發展,半導體專業水平已無與倫比。

在可預見未來,全球或亞太地區的戰略布局肯定會將半導體及其供應鏈作為戰略產業。因此,全球布局一直是ZNT重要策略,儘管歐洲、美洲和亞洲策略有所不同,但不同布局背後都有一個共同點,就是可持續發展。五年前起,ZNT在中國開始以每年10%速度成長,據估計,這個成長趨勢將持續一段時間,不僅在大中華區,而是在整個亞太地區。

順應這一全球發展趨勢,ZNT將專注提升實力,並繼續加大投資的力道。在新加坡、馬來西亞和上海的據點仍持續擴充規模。對於ZNT而言,客戶滿意度始終是成功和成長的第一標準。因此,我們不僅關注員工特定技能的培養,還關注員工承擔責任的能力。從經驗表明,匆忙進行設計並創建快速、倉促的解決方案並不會得到最終回報。我們實施項目的方法論,旨在創建可靠、長期且可維護的解決方案,讓客戶甚至可以通過我們的解決方案來承擔起自己的責任。「授人以漁」我們不僅為客戶釣魚,還教他們如何釣魚。

問:當地工業的數位化水準僅為美國等發達國家的一半。中國大陸目前「新基建」對促進當地經濟具重要意義。計劃採用新一代ICT和5G技術,將人、機器和物聯網等所有元素鏈接在一起,提高整個產業鏈效率,加速產業轉型,促進產業升級。您認為ZNT及其合作夥伴在未來如何更深入地參與本地市場的產業升級和轉型? ZNT可以扮演怎樣的推動角色?

答:中國大陸新基建已採用5G、物聯網和其他技術,促進了國民經濟成長。這不僅對製造業、建築業、科學技術等領域產生影響,尤其是半導體和其他IT相關產業也將看到越來越多的軟體和硬體需求,以支持新基建長遠發展。

ZNT的PAC平台,協同合作夥伴MES解決方案以及專業顧問,滿足加速工業轉型的需求,正因為我們已在此領域深耕超過30多年,耕耘I4.0和IoT發展許久一同助力大中華區客戶升級發展。

通過遍布全國合作夥伴覆蓋,ZNT可以為客戶提供趨近本地客戶的支持與服務,這不僅擴大了服務範圍,而且最大程度上得以靈活定制化,提高本地服務品質。目前,我們除了與西門子全球合作網路及與西門子合作夥伴的緊密合作外,在各地擁有銷售和實施團隊,是我們對客戶提供有價值服務與持續支持的主要目標。通過這些整體努力,以及公司理念和出色的產品,我們期盼客戶臉上掛著非常滿意的微笑。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