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薩推出48V電動車應用成功產品組合解決方案 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ST Microsite

瑞薩推出48V電動車應用成功產品組合解決方案

  • 吳冠儀台北

瑞薩電子推出48V電動車應用成功產品組合解決方案,可幫助客戶加速開發電動機車、電動自行車、UPS與儲能系統。該參考設計在硬體和軟體中均採用模組化方法,可用於許多24V-48V應用產品(例如割草機、電動手推車、掃地機器人、電動工具、行動電源等)的核心和可選功能塊。該設計使用了15款瑞薩IC,包括三顆關鍵元件:ISL94216 16芯電池前端,強固的HIP2211 100V MOSFET驅動器,以及用於馬達控制的RX23T 32位元微控制器。該方案由25 AHr鋰離子電池供電,電池會驅動1600W變頻器以達到5000 rpm速度。

瑞薩系統與解決方案團隊總監DK Singh表示,像是電動機車和電動自行車等微型運輸選項,都可為旅行的第一哩路和最後一哩路,提供一種誘人的低碳足跡車輛。這些應用產品的需求不斷成長,正在推動嶄新的電池管理功能,因為電池平衡在充電過程中,扮演著越來越重要的角色。全新48V電動車應用成功產品組合,結合瑞薩先進的BFE,MCU、類比和功率晶片,還有創新的馬達控制技術,可以協助客戶加速開發大功率、高扭矩的電動機車和電動自行車。

48V電動車應用成功產品組合,包括兩片電路板,可滿足電動車應用產品所需,更高電池芯數量及功率水準。BFE與充電器板著重在容量更大、電壓更高的電池組。馬達控制與變頻器板則特別具有同步的電流/電壓量測和驅動器,這些驅動器採用脈寬調變來驅動馬達,並監視馬達狀態。使用硬體的演算法非常適合驅動直流無刷馬達。此外,還有兩片可選用板:無線充電接收器板,以及Bluetooth低功耗控制板。

對於系統控制,全新產品組合設計使用了成本最佳化、能源效率高的RX23T MCU,內建浮點單元與六組高效能計時器,專門為複雜的變頻器控制演算法而準備。這些特定功能和模組化設計,能協助工程師大幅縮減軟體?硬體開發和除錯的工時。此外,ISL94216整合度高,與其他多芯數單晶片電池管理器不同,可提供多項功能,以平衡和監視系統狀況,進而獨立於MCU之外,可延長電池壽命和安全性。該產品組合解決方案還使用ISL81601 60V雙向4開關同步降壓?升壓控制器,來進行超快速充電。控制器的CC/CV充電器設定檔是藉由系統MCU來實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