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布局NFC智慧應用 提供簡單、快速、安全數據交換機制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member

ST布局NFC智慧應用 提供簡單、快速、安全數據交換機制

  • DIGITIMES企劃

意法半導體(ST)策略行銷經理黃鐙誼。
意法半導體(ST)策略行銷經理黃鐙誼。

RFID是嵌入式常用的通訊技術,其近場傳輸與標籤無須電源的特色,更讓此技術被廣泛應用於各種智慧化系統中,全球領先之半導體供應商意法半導體(ST),在此領域已深耕多年,並針對不同場域推出對應產品,策略行銷經理黃鐙誼在「透過NFC/RFID技術增加嵌入系統的安全性和附加價值」演講中指出,目前在以EEPROM為記憶體的RFID產品中,ST的市佔率已連續15年居全球第一,2019年更達31.8%。

黃鐙誼表示,RFID因訊號頻段而有不同的技術與應用,其中NFC所在13.56MHz屬於不必另外申請的頻段,屬於短距離、低數據速率傳輸,在運作過程中並不需要功耗,NFC在各領域的應用,主要是透過NDEF數據結構標準進行數據交換,以進行各種智慧化應用,而行動通訊又是各類型應用中的重點設備。

黃鐙誼表示,NFC本身已具備近場傳輸、零功耗等特色,再加上NDEF數據結構標準,讓行動通訊業者不必另行開發軟體就可使用數據交換功能,此外,NFC的絕佳安全性特性,也被使用在POS付款、車子門鎖等需要安全性高的應用。

NFC的技術特色提供系統業者可高度發揮創意的空間,尤其是近年來智慧化趨勢崛起,簡單、快速、安全的數據交換,可讓系統運作更聰明簡便。目前NFC已被廣泛使用於電子支付、汽車與住戶的數位鑰匙、各類設備認證等系統,作為此技術的重量級大廠,ST也針對不同應用場域,推出各式解決方案。

ST在NFC/RFID的電子標籤與讀取器兩端都有完整解決方案。在一般標籤有ST25TV與ST25TA,動態電子標籤有ST25DV-12C與ST25DVPWM,至於在讀取器部分,則為ST25R3911B與ST25R3916兩款產品。

ST25TV主要應用於遊戲、資產追蹤等領域,並具備防竄改與隱私保護功能,其特色為具備數位簽名的克隆保護,標籤內的數據可保留60年,消除與寫入次數可達10萬次。另一款ST25TV04K-PE除了資產追蹤外,還可作為產品識別與庫存管理等用途,此產品提供了53kb的遠距操作功能,並有寬溫與密碼強化設計。

動態標籤則有ST25DV-I2C與ST25DV-PWM兩款。前者主要應用於智慧型手機,其射頻能量採集功能可快速傳輸數據,64位元密碼則強化了資安保護機制。ST25DV-PWM主要應用於工業系統,-40°C~105°C寬溫設計為提供系統高可靠性,此一產品由於不需以MCU驅動系統,因此可大幅降低成本。

在讀取器方面,黃鐙誼則介紹了ST25R3916、ST25R3920與ST25RU3993三款ST產品,其中ST25R3916與ST25R3920都具備高效能、低功耗和長待機模式,ST25R3916主推電子支付、遊戲與物聯網系統,ST25R392則以數位鑰匙和汽車應用為主。ST25RU3993為UHF頻段讀取器,接收靈敏度為-90dBm,功耗則低至65mA,適合用在需要密集建置讀取器的環境。

黃鐙誼指出,智慧化系統在生活周遭的建置越來越多元,NFC的發展潛力雄厚,未來將出現更多創意十足的應用情境,ST在電子標籤與讀取器兩端都已有完整產品,將可協助客戶縮短開發時程,搶食龐大的智慧化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