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華攜手富士通 善用AI化解AOI檢測高誤報率困境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Event

凌華攜手富士通 善用AI化解AOI檢測高誤報率困境

凌華透過富士通強大的AI演算能力,以及過去在製造業所累積的數據採集技術和應用經驗,重磅推出FCR (False Call Reduction,誤報率降低)系統,為智慧製造打造新利。
凌華透過富士通強大的AI演算能力,以及過去在製造業所累積的數據採集技術和應用經驗,重磅推出FCR (False Call Reduction,誤報率降低)系統,為智慧製造打造新利。

隨著AI技術成熟,近年來AI儼然成為AOI的神助攻,凌華科技2020年與IT領導廠商富士通合作,透過富士通強大的AI演算能力,以及凌華過去在製造業所累積的數據採集技術和應用經驗,共同推出FCR(False Call Reduction;誤報率降低)系統,為智慧製造打造新利器,預計2020年底前將陸續導入至SMT產線。

品質檢測是產線良率與產品品質的把關項目,過去生產流程的此一環節,大多以人力作業為主,但在智慧製造興起後,AI逐漸成為產線系統的最佳助力。凌華科技近年來積極投入AI布局,2020年更與日本IT大廠富士通合作,整合富士通的Advanced Image Recognition(F|AIR) AI平台與凌華科技的邊緣運算工業電腦,一舉將圖片檢測的誤報率降低至90%以上,讓產線的品質檢測更精準。

富士通的FAIR運算平台可與凌華的邊緣運算工業電腦結合,提供SMT業者絕佳AOI誤報率降低 (FCR) 解決方案。

富士通的FAIR運算平台可與凌華的邊緣運算工業電腦結合,提供SMT業者絕佳AOI誤報率降低 (FCR) 解決方案。

瑕疵檢測是製造業確保產品品質的最重要程序,為了提升此工作的準確率,過去多用AOI設備協助產線人員作業;近年為了讓檢測更具效率,逐漸成熟的AI技術也開始與AOI整合,透過深度學習演算法,讓瑕疵檢測更聰明、精準。

導入AOI檢測 反而降低產線效率?

凌華科技IST—智能工廠事業中心資深協理鄭名哲指出, SMT產線導入AOI設備來檢測製程品質時,客戶通常採用較嚴格的標準來設定AOI檢測參數,導致AOI檢測的誤報率居高不下,而這些誤報圖片仍需要複檢人員逐一檢視,並且以手動方式逐一變更、輸入數據,這些額外的動作不但降低SMT產線效率,巨量工作也讓作業人員因疲乏而將不良品誤判為良品,造成產生退貨、重工、甚至影響商譽等各種損失。

凌華攜手富士通 打造軟硬整合AI新平台

為解決此一問題,凌華科技積極尋找對策,鄭名哲表示,經過這幾年的布局,凌華科技在AI檢測的硬體技術已臻完善,軟體方面則與富士通合作,借由富士通強大的 AI軟體能力,打造軟硬整合FCR系統。

富士通數位共創部門技術經理王榕朗指出,超級電腦領域向來是全球IT大廠的軍火展示區,藉由富士通強大運算能力伺服器所打造的F|AIR解決方案 ,已被應用於富士通位於歐洲的製造工廠。由於亞洲是全球製造重鎮,因此富士通不斷尋找合適夥伴,讓F|AIR能在亞洲市場落地應用。在此態勢下,凌華科技與富士通就成為彼此的最佳選擇,富士通的F|AIR運算平台可與凌華的邊緣運算工業電腦結合,提供SMT業者絕佳AOI誤報率降低 (FCR) 解決方案。

產線不停機  提高製造業者導入意願

鄭名哲指出,這次合作案最大特色是採用非侵入式設計,SMT產線可以在不停機的狀態下安裝FCR系統,經過簡單微調後就可上線使用,且能快速複製到其他產線。FCR上線之後,系統在訓練模式中學習偵測圖片的異常狀況,不須大量的訓練圖片,就可降低90%以上的誤報率,再將已經大幅減少的圖片交由人力複檢,當檢測項目大量減少後,人員就可以專注於複判,提升工作品質。

此外,FCR系統可同時收集複判結果,做為後續訓練的素材。如此一來不僅檢測流程縮短、單位產能(UPH)也獲得提升,更重要地是,軟硬體都是外掛在原有的AOI系統上,確保製造業者過去的投資。

這套FCR系統採用深度學習演算法,此一演算法的特色是圖片數量越大、種類越多,系統的判讀也就會越精準,因此此系統在SMT產線上的精準度,會隨著導入時間的增加而逐步進化。此外產線上的圖片資料除了作為FCR系統學習之用,也可成為生產履歷,企業內部可以此追溯產品品質,客戶端也能透過可視化資訊,精準掌握產品的製造過程。

FCR平台 最適用於少量多樣的精準製造

這套FCR平台現已在凌華本身的SMT產線上使用,王榕朗表示,這套產品特別適用於有少量多樣的產品線,透過其深度學習架構,可滿足彈性化生產需求,未來凌華科技與富士通將持續合作,著手強化此系統的應用廣度,解決製造業的AI檢測難題。